2023中國(義烏)外貿工廠展覽會暨跨境電商採購交易會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23-12-06 09:58:4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中國外貿“朋友圈”不斷擴大,市場多元化進一步拓展。為積極響應國家發展趨勢,促進內外貿融合發展,推動內外迴圈雙向互促、供給需求協同發力,由中國百貨商業協會、中國電子商會共同主辦的2023中國(義烏)外貿工廠展覽會暨跨境電商採購交易會(簡稱:義烏外貿工廠展)在義烏國際博覽中心成功舉辦!本屆博覽會吸引了726家企業,共設國際標準展位1213個,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這場全球貿易的戰場上,通過本屆博覽會“匯聚全球優品發展新型外貿”,726家企業共同點燃冬日奮進的激情。12月3日,2023中國(義烏)外貿工廠展覽會暨跨境電商採購交易會圓滿落下帷幕。3天吸引觀眾2.13萬人次,意向成交2.29億元。

外貿穩中提質顯韌性,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強引擎”

絲路電商已成為暢通貿易迴圈的新通道,促進投資增長的新引擎。今年1-7月,義烏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進出口合計1196.4億元,同比增長18.9%,佔同期義烏進出口總額的37%。“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更已成為義烏走向全球的目的地。站在共建“一帶一路”下一個十年的新起點上,更多共建國家的採購商與消費者向中國張開懷抱,奔向下一個金色十年。

義烏作為浙江“八八戰略”的排頭兵,近年來獨有的三個”一體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即批發零售一體化,線上線下一體化,內貿外貿一體化。在雙迴圈的大格局下,其“內外兼修”的創新探索,助推了“世界超市”從“賣向全球”加速向“買賣全球”邁進。

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助力企業探索新業務增長點

外貿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穩外貿對於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支撐作用。與此同時,跨境電商作為重要的貿易新業態,從高增長、規模化走向高品質、全球化。2023年上半年,中國出口跨境電商總額達8210億元,同比增長19.9%;“雙十一”期間全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實現1401.30億元,同比增長18.54%。

本屆博覽會圍繞構建外貿/跨境全鏈路服務生態,平臺、物流、海外倉、金融支付、代運營等跨境服務行業“一展盡網”,吸引TikTok Shop、Shein、Ozon、Temu、敦煌網、義烏購等十余個電商平臺,其中多家平臺主要展示其“全託管”模式,省掉中間鏈路,降低運營成本,幫助賣家專注市場動態和貨品選擇。近年來,隨著跨境電商的常態化,海外倉、跨境物流、國際物流組合等諸多物流新模式風起雲湧,對國際物流業的服務水準、輻射能力提出了高要求。現場單獨設立貿易服務專區,邀約200余家外貿/跨境物流、支付、清關、結匯等企業參展,為跨境電商和國際物流服務能力賦能,提升時效性,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

外貿工廠“花式”搶訂單,撬動全球貿易市場

新型産品層出不窮,本屆博覽會進一步優化平衡展區分佈,與服務商板塊共同組成日用百貨、戶外露營、辦公文具、電子電器、五金工具及玩具與孕嬰童等八大板塊,主辦方重點對接了寧波小家電、深圳電子、台州/臨沂/霸州日用百貨、天津地毯、永康五金與體育用品、潮州不銹鋼製品、溫州文具以及汕頭玩具等15個産業帶500余家産品工廠參展。在全球供應鏈重塑的大潮之下,中國供應商需主動出海佈局,參與重塑,形形色色的産品背後是更加注重個性化需求以及科技創新的設計與突破,參展産品更趨高顏值、高品質化、高實用性,讓中國製造在全球連接力上成績斐然。

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大背景下,義烏外貿工廠展舉辦恰逢其時。主辦方表示:博覽會立足義烏,未來希望用3-5年的時間,輻射全國及海外各國家與地區,提升貿易合作品質和水準,為全球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為義烏再打磨一個有水準、高品質的商貿博覽會。

2023義烏外貿工廠展計劃舉辦多場供採對接系列活動,覆蓋30多個國家和地區,吸引100多家採購商和500多家供應商對接洽談,採購金額預估超3650萬美金,為雙方架起“貿易金橋”,助力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同期還將舉辦“2023跨境電商出海生態大會”、“跨境數字化貿易轉型與創新峰會”、“TikTok Shop全託管模式介紹及類目推介”等主題會議,對跨境電商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的研判,為參會人員提供市場發展新方向、新思路。

作為“世界工廠+世界市場”,中國是世界第一大進出口貿易國,迎合國內外客商的採購需求,不斷研發創新産品,持續保持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展示出未來中國仍將在全球舞臺上扮演重要角色。此外,乘外貿東風,煥發“新生機”,展會同期還將舉辦2023中國義烏國際物流産業博覽會、2023中國義烏直播供應鏈博覽會,其中陜西省工信廳攜當地近70家示範企業組團參展,不斷拓寬農産品上行渠道,開拓市場。追高逐遠向未來,一場嶄新商貿盛會即將拉開帷幕,奏響交融發展新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