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翡翠”:翡翠箏團十五週年古箏跨界融合項目《翡翠》成功上演!

發佈時間:2023-12-06 09:27:1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舒丹 | 責任編輯:趙茜

12月2日-3日,由浙江音樂學院主辦,科研處、藝術處、國樂係承辦,並由浙江音樂家協會、浙江聲民族管弦樂學會、浙音演藝共同協辦的古箏跨界融合作品《翡翠》在浙江音樂學院大劇院成功舉行。演出由國樂系主任王甫建教授擔任藝術總監,青年作曲家王雲飛作曲,文學統籌蔣巍,音樂總監周展。在11月26日,浙江音樂學院翡翠箏團協同湖南民族樂團在湖南長沙音樂廳全球首演了《翡翠》的音樂會版本。該作品是浙江省文化藝術發展基金以及浙江音樂學院創作表演資助項目,同時也是翡翠箏團成立十五週年的精彩獻禮之作。分別通過“翡、翠、相濡、琢器、塑魂、華光、韆鞦”這七個篇章,通過以古箏表達為主,並配以民族樂隊的協奏,展示出古箏以及民族樂器與現代科技的融合與碰撞,講述古老華夏古今之文明。

相傳在上古時期,翡翠是一種神鳥,而非一塊玉石。我國先秦古籍《山海經》中記載:“翡翠鳥,其翮若翡,鳴聲婉轉。”翡翠鳥在遠古時期被視為吉祥之物。作品開場以一對神鳥“翡”與“翠”拉開序幕。第一篇章《翡》描述了傳説中燕赤羽將軍在蟲蛇肆虐瘟疫橫行之時,帶領著鄉親們披荊斬棘消滅妖魔鬼怪,他的顏色就是中國紅,濃烈而赤誠。該段通過古箏與打擊樂的結合,並特別加入低音箏渾厚的聲部音色,向我們開啟了一段古老的音樂敘述篇章。翠,青羽雀也。第二篇章《翠》描繪了傳説中的翠羽雀仙子,走遍千山萬水行醫,福澤眾生。演奏者選用鋼絲箏來配以雌鳥翠的描寫,嘗試用秀麗清亮的音色表達出女性的柔美與善良。

翠鳥鳴高枝、玉箏訴情長,當青翠遇見赤翡,翡翠就是世上最美的顏色。作品的第三篇章《相濡》通過兩把古箏的訴説和音樂交織,展示了一雙神鳥相遇、相知、愛戀、離緒、相思等豐富多樣的音樂情緒。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兩位優秀的古箏演奏家通過默契地配合,將一世一雙、比翼雙飛的愛慕與心繫蒼生、高地誌遠的情懷共同傾訴。

相濡

金石之聲,餘音繞梁。第四篇章《琢器》描繪了燕赤羽在天帝法咒下保護翡翠公主免受傷害,因此翡翠原石外部是紅色皮幔,內部才是翠綠的玉石。擇一器,千錘百煉,擇一器,功成一生。該段通過描述琢器之過程,展示翡翠玉石精美背後的萬千辛勞,同時以此來表達對工匠精神的讚美之情。

琢器

翡翠之於器,是精雕細琢後的玉石通透;翡翠之於少年,是堅如磐石般的民族精神!第五篇章《塑魂》于一絲一弦內品歷史的回音,一點一墨中悟古今聖賢的智慧。這份古老文明是千古絕唱,更是民族之魂!

塑魂

一束花開,照亮整個群山溝壑。一曲終散,繞梁心間經久不衰。第六篇章《華光》正如翡翠,從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經歷千刀萬刀的雕琢,成就美輪美奐的藝術品。

華光

取之自然,師法自然,萬千生機,匠心力作,燦若繁星,乘風盛放,向天地萬物致敬。第七篇章《韆鞦》體現新一代的年輕人繼往開來,將踏著先人的足跡永遠前行。(文:舒丹)

韆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