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然“星”動!來看看浙裏“知食分子”的巔峰對決

發佈時間:2023-12-05 13:40:4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曉棟 | 責任編輯:趙茜

12月4日,2023浙江省“味美浙江·百縣千碗”美食講解大賽在浙江旅遊職業學院舉行。本次大賽由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各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浙江廣電集團錢江都市頻道承辦,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浙江省餐飲行業協會協辦。

大賽以“味美浙江·百縣千碗”為主題,旨在為全省各市美食講解人才搭建學習交流平臺,深入挖掘浙江風味美食及背後的文化內涵,講好美食文化故事,傳播美食文化,持續擦亮“味美浙江·百縣千碗”品牌。

百縣千碗説美食

本次決賽共有39組選手入圍,他們來自全省各地“百縣千碗”美食體驗店、旅遊景區、美食街區(鎮)、星級旅遊飯店、美食達人、高校師生等領域,均是通過全省各市、省級高校、行業協會層層選拔出的優秀美食講解員。比賽中,《一臭香天下》《素宴尋蹤》等作品立意獨到、講解生動,現場好評不斷、掌聲如潮。

比賽主要通過美食講解、美食知識問答兩大環節進行比拼。

百宴千韻秀美食

《春江魚宴》《天姥唐詩宴》《磐安藥王宴》……選手們從宴席和菜品的典故、傳説故事等文化內涵的理解,到菜品的使用原料、烹制方法及口感特色,通過凝練優美的語言、深入淺出的解析、獨闢蹊徑的思考,將歷史文化、人文故事與地道美食完美結合,多角度、全方位展現浙江美食的文化內涵。

百態千姿演美食

比賽中,從各地初賽選拔出的參賽選手們拿出了“看家本領”,《錢江源味道》《酒鄉人最愛十碗頭》等作品説唱結合、講演並茂,通過情景劇、話劇、戲劇、脫口秀等形式,再輔以PPT、圖片、視頻、菜模道具等進行展現,風趣且新穎,獲得觀眾和評委一致認可。

本次比賽邀請來自文旅、餐飲、傳媒、演藝等不同行業的7位專家評委,從講解內容、講解效果、講解風采、講解創意四方面進行綜合評分,決出金獎11名、銀獎11名、銅獎11名。寧波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嘉興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紹興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麗水市文化廣電和旅遊體育局、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榮獲最佳組織獎。(周曉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