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科技人才融匯發展論壇在重慶舉行

發佈時間:2023-12-04 09:50: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斌、唐雲蘭 | 責任編輯:趙茜

12月2日,唱好“雙城記”,融匯“教科人”:2023首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科技人才融匯發展論壇在重慶第二師範學院南山校區舉行。

這次論壇由重慶市教育委員會、重慶市科學技術局、重慶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指導,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重慶研究院、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重慶第二師範學院主辦,重慶華龍網集團、重慶市教育新聞研究會等單位協辦。

重慶市政協副主席、民盟重慶市委會主委、重慶理工大學校長杜惠平,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首席指導專家、重慶市老科技工作者協會會長、重慶大學原黨委書記歐可平,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南電子電信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陳鯨,中國工程院院士、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重慶研究院院長潘復生,重慶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宴兵,重慶市社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潘勇,重慶華龍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春燕,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名譽會長兼學術委員會主任陳流汀,中國教育報常務副總編輯、未來教育學會秘書長張聖華,民進重慶市委會專職副主委羅挺,重慶市教育新聞研究會會長黎擁憲,重慶第二師範學院黨委書記黃晏,重慶第二師範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萬書輝,重慶市南岸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蔣文新,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郭天平等,以及重慶市內外相關部門、高校、科研單位有關負責人、專家,重慶市部分區縣教委(教育局)、中小學有關負責人,企業界代表,全國主流媒體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本次論壇。

智庫引領 川渝協同

下好“教科人”融匯發展這招“先行棋”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個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與競爭,科技是核心,人才是關鍵,教育是基礎,因此“教科人”的統籌協調、融匯發展至關重要。

重慶市政協副主席杜惠平講話(周濤 攝)

重慶市政協副主席杜惠平在講話中指出,此次論壇緊扣國家發展戰略,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科技人才融合這一核心問題,意義重大。論壇聚集了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研討,為黨和政府決策建言獻策,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融匯發展搭建相互交流學習的平臺,發揮起了黨和政府聯繫廣大社科工作者的紐帶作用。川渝地區教育、科技、人才發展戰略研究工作要繼續踐行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成渝地區不斷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的新動能與核心優勢。

重慶第二師範學院黨委書記黃晏致辭(周濤 攝)

重慶第二師範學院黨委書記黃晏在致辭中説,重慶第二師範學院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發展、主動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作為“國家教師發展協同創新實驗基地”掛牌地,學校牽頭籌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師教育、學前教育、小學教育三個協同創新發展聯盟,積極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師隊伍培養培訓和決策諮詢提供智力支援。

重慶市社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潘勇講話(周濤 攝)

重慶市社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潘勇肯定了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作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發展戰略研究智庫”的時代擔當。他表示,面對成渝深度融合,應當用高遠的戰略眼光去做研究,既要看到川渝地區自身發展的需要,也要看到國家戰略發展的需要。希望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能團結更多成渝乃至全國的教科人,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貢獻更大的智庫力量。

重慶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宴兵講話(周濤 攝)

重慶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宴兵圍繞“全週期、全鏈條、全要素推進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發展”這一主題,指出教育要優先發展、科技要自立自強、人才要引領驅動,就要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政策優勢、資源優勢、體系優勢,推動形成多方互動、聯合創新的工作格局,積極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新機制,促進三者實現良性迴圈、有效貫通、深度融合、同向發力。

杜惠平宣佈論壇正式開幕。

院士領銜 專家啟智

為川渝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重慶第二師範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萬書輝主持專家論壇環節(周濤 攝)

重慶第二師範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萬書輝主持專家論壇環節。中國教育報常務副總編輯張聖華,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復生,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首席指導專家歐可平分別作了主題演講。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作了主旨報告。

中國教育報常務副總編輯張聖華作主題演講(周濤 攝)

中國教育報常務副總編輯、未來教育學會秘書長張聖華在《人工智慧時代的文化應對》的主題演講中提到,人工智慧時代已經晨曦微露,人類又迎來了一次時代的巨變,從教育科技發展的角度來看,成渝教科人一定要迎頭趕上,展現區域個性特色,以此謀求持續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潘復生作主題演講(周濤 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潘復生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優勢》主題演講中談到,成渝地區要實現一體化發展,必須做好平臺、理念、法律制度三個一體化。川渝兩地要先把“心”貼近,把“理念”相合,才能切實把握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面臨的發展機遇。

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首席指導專家、重慶市老科技工作者協會會長歐可平作主題演講(周濤 攝)

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首席指導專家、重慶市老科技工作者協會會長歐可平在題為《切實推進科教融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主題演講表示,要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培養創新型人才是關鍵,要以職普融通為關鍵,打通職教發展的“任督二脈”;以産教融合為重點,扣緊“教育”與“産業”兩條鏈;以科教融匯為方向,深化“科産教”的融合共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作主旨報告(周濤 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南電子電信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陳鯨以《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核心區域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中人才建設的新需求新標準新體系新思考》為題作了主旨報告。陳鯨院士在報告中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科技創新正面臨著新的國際競爭形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原創能力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能力,必須建立高品質人才自主培養體系,打造一支愛國奉獻、團結協作、具有創新自信、敢於攻堅克難的高水準創新隊伍,才能把科技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圓桌論道 成果發佈

“教育科技人才融匯發展智庫共同體”啟動

圓桌沙龍環節(周濤 攝)

重慶大學社科處處長、期刊社社長兼總編輯、工程科教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袁文全主持圓桌沙龍環節。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人才理論與技術研究室主任孫銳,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黨委委員、調查統計中心主任鄧大勝,四川大學國家“區塊鏈+教育”創新試點項目負責人梁學棟,重慶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蔣華林,西部智聯首席專家、重慶市“十四五”規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謝飛等五位資深專家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科技人才協同發展”議題,從教育發展、科技研發、人才聚集、創新驅動等多個維度開展了精彩紛呈的觀點碰撞和深入探討。

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華龍網集團教育頻道主編、重慶教育新聞網總編輯王大倫主持成果發佈環節。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科技人才融匯發展智庫共同體”啟動儀式(周濤 攝)

本次論壇發佈了兩個項目的研究成果:中國工程院陳鯨院士牽頭指導、重慶市教育發展戰略研究會承擔主研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科教融合發展戰略研究報告》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復生牽頭指導、重慶人才發展研究院承擔主研的《重慶市人才環境評估及優化戰略研究報告》。

論壇還舉行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科技人才融匯發展智庫共同體”啟動儀式。(李斌、唐雲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