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讓成長更美好”青少年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科普教育活動在鹽城圓滿收官

發佈時間:2023-12-04 09:47: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12月1日,2023年“讓成長更美好”青少年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科普教育-鹽城主題日暨2023年度收官場次活動,在鹽城市長江路實驗學校舉辦。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中心主任助理汲麗娜、鹽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經營處副處長耿月建、共青團鹽城市委員會社聯部副部長項鑫、鹽城市長江路實驗學校校長孫劉華、副校長王祝好等及在校師生500余人共同出席活動。

image.png 

2023年青少年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科普教育活動由主辦單位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中心、技術指導單位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媒體支援單位中國教育報聯合公益協辦企業百勝中國及旗下肯德基品牌共同舉辦。今年,活動先後走進合肥、南京、大連、哈爾濱等10座城市的100多所學校和社會體驗空間,以校園主題日為起點,通過科普進校園、空中課堂、肯德基餐廳食品安全科普體驗、青少年優秀科普作品徵集等一系列活動傳播科普知識,深化與青少年雙向互動的模式。

image.png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中心主任助理汲麗娜,回顧了全年活動歷程並表示,在中國關工委的指導下以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教育中心牽頭各相關單位,以“讓成長更美好”為主題,持續深化項目內涵,擴充項目內容,強化項目的青少年適配度,持續開拓創新,開啟城市主題日這一全新活動場景,進一步凝心聚力社會各界資源,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食品安全觀念和營養健康意識,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與此同時,主辦方也期待合作各方繼續共同努力,持續創新內容與形式,促進越來越多青少年積極參與,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1701507243224.jpg

活動現場,國家營養指導員楊會老師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科普講座。她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引導同學們積極參與到互動課堂中,使得整個科普課堂充滿了濃厚的學習氛圍。課堂上,每一個互動串聯的小細節設計,都將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的主題巧妙的融入到整個科普課程中,通過通俗的日常飲食習慣,讓同學們理解科普就在身邊,就在生活中的每一天。同學們紛紛舉手發言,積極參與到互動環節中,進一步激發了他們對食安科普的興趣。

image.png

科普教育與青少年之間的雙向互動是活動的鮮明特色。本年度的“青少年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科普作品徵集”活動,繼續受到同學們的熱烈響應,共計收到2000多幅作品,同學們紛紛化身為“食安小畫師”,通過手抄報、漫畫等青少年擅長的方式,創新科普主題作品,有的同學的繪畫作品是一副精美的膳食寶塔圖,有的同學將學到的《鋤禾》古詩繪聲繪色的融合在“珍惜糧食”主題作品中,還有的同學通過卡通形象提醒同學們如何識別“三無食品”。活動特別邀請專家和各方代表從科學性、趣味性、可讀性等方面進行評定,最終評選出了100多幅優秀作品,優秀畫作在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中心官方網站的專題區域進行展示,鼓勵和引導更多同學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

image.png 

青少年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科普教育活動,持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校內校外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今年,除了繼續開展的數十場“空中課堂”活動之外,為了讓青少年更生動參與、更立體體驗,活動繼續走進社會體驗空間中、走到青少年身邊,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知識宣教活動。百勝中國從項目一開始就結合自身公益資源,積極提供支援,開放旗下肯德基餐廳、物流中心和上游供應商基地,邀請孩子們參與“探秘”,通過寓教于樂的方式,幫助他們了解食材從源頭到加工的全過程,提升青少年食安鑒別能力,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自2016年項目啟動以來,青少年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科普教育活動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長需求,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知識宣教活動。截至今年,累計已在全國77個城市,舉辦科普教育活動總計770余場,線下活動直接參與人數累計40萬以上。活動以其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特點,在所到之處,廣受青少年及家長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