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就兒童幸福底色,看錦南如何打造兒童友好街道新樣本

發佈時間:2023-12-01 10:51: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曉棟 | 責任編輯:趙茜

7個村、4個社區、1.4萬戶籍人口、1.2萬外來人口,擁有豐富的城鄉資源的錦南如何結合自身優勢,建設特色兒童友好街道?

11月28日下午,由杭州市臨安區人民政府錦南街道辦事處和杭州市臨安區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共同主辦的主題為“一米看世界,錦南‘童’未來”的臨安·錦南兒童友好街道品牌發佈會在錦南街道中國傳媒大學附屬臨安小學舉辦,正式發佈“吳越小當家”兒童友好品牌。

臨安區人大黨組書記、主任錢美仙,臨安區副區長羅愛芬,杭州市發改委社會發展與改革處處長范詩武以及區兒童友好城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鎮街婦聯主席、錦南街道共建聯建單位、錦南街道轄區部分企事業單位及多家媒體共200余人齊聚一堂,共話“兒童友好”未來發展,為錦南兒童友好街道建設貢獻力量。

發佈會前期,90多位代表依次前往蘭錦未來社區鄰里中心、錦溪社區全民健身廣場、臨安區人民檢察院進行實地考察,就錦南兒童友好街道創建工作進行了實地參觀。現場,3個參觀點位變身“秘密基地”,由錦南兒童友好街道的運營方好奇筆記為孩子們組織策劃了三場特色活動,生動地向參會人員展示了“一米高度”的錦南實踐。

發佈會現場,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巨發表致辭,他表示,錦南街道作為兒童增量的“未來潛力區”,創建兒童友好街道既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區委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也是更好滿足兒童美好生活的現實需要。召開此次品牌發佈會,一方面是展示錦南兒童友好街道階段性創建成果,另一方面是衷心希望各部門單位、轄區企業、媒體代表不吝言辭、廣開言路,提供更多專業指導和更大力度支援。

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胡昉臨通過視頻+PPT講解的形式,生動形象地向參會人員講解錦南兒童友好街道的品牌初心、文化理念、創建進展等內容,正式對外發佈“吳越小當家”品牌,一併發佈研學線路與線上小程式。

此外,由臨安區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金琴波,錦南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巨,錦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胡昉臨,錦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勇,錦南街道黨工委委員、婦聯主席葉麗青5位領導為錦南街道首屆兒童觀察團成員頒發了證書。

臨安區人大黨組書記、主任錢美仙,臨安區副區長羅愛芬,杭州市發改委社會發展與改革處處長范詩武為為錦南兒童友好街道首批共建同盟代表頒發授牌。

杭州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高振宇,錦南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巨,臨安區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江阿金,正能教育創始人、臨安區正能家庭教育指導中心主任曹海燕,鄉立方集團合夥人、好奇筆記創始人謝慧榮應邀出席圓桌論壇,深入探討了關於兒童友好街道品牌未來發展及影響。

論壇上,高教授從“利”和“權”兩個角度來向大家介紹了為什麼要傾聽孩子的聲音,他認為在兒童友好的環境中,需要從全面、動態、行動三個基本方面去注意傾聽孩子的聲音,首先是要樹立現代兒童觀;其次是要動態地、持續地傾聽不同兒童、不同方面的聲音,全面了解;再次,需要採取必要的回應與行動。

曹主任提出擁有兩種特點的家長能夠更好的為兒童成長提供友好的家庭環境,一種是家長會主動學習且持續性、系統性的學習,另一種是家長會有意識地關注兒童非智力因素的發展。江主席就臨安區兒童友好建設的幾大成效與錦南街道現有兒童友好點位建設做出介紹並提出下一步建議。謝總從品牌打造、策規、運營等角度對可持續的打造錦南兒童友好街道做出分享。

王書記在聽取各位領導、專家的意見後表示,錦南街道後續將在完善兒童設施建設和服務供給的基礎上,吸取優秀案例精華,從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均衡發展,持續拓寬兒童空間;匯聚社會各方力量,持續提升服務品質;站在一米高度,持續優化兒童議事三方面發力,讓兒童參與建設從“對話”向“授權”、從基礎的“問答參與”向兒童與成人“共同設計參與”的方向轉變。

錦南兒童友好街道品牌,亮點一睹為快!

五個納入,夯實品牌基礎

錦南兒童友好街道的創建不單單考慮城市的發展,更考慮了對鄉村的帶動作用。為建設特色品牌,錦南街道結合建設目標,制定了《錦南兒童友好街道創建設計綱要》,從公共政策制定、社會文化發展、平安錦南建設、環境空間治理、産業發展規劃這五個角度出發,圍繞兒童友好街道創建主題,實現城鄉兒童融合、均衡、優質發展,更以此次創建為契機,整合轄區內農文旅企資源,著力發展錦南研學業態,探索實現拓寬村集體增收、農民共富的路徑。

三大主題,打造錦南特色

作為錦南街道兒童友好核心品牌,“吳越小當家”立足吳越文化、兒童成長、當家做主三大主題打造錦南特色。

“家”文化,為兒童友好品牌鑄魂。吳越小當家,從小當好家!錦南街道以吳越文化為依託,以兒童友好為核心,以現代實踐教育為呈現,將“家”的概念與價值放大,把整個街道變成一個大課堂。

“1+12+N”模式,為兒童友好品牌塑形。成立兒童觀察團、建設“小當家學徑”兒童無憂上學路、規劃兒童友好鄉村實踐點……聚焦“1+12+N”模式,錦南街道在專業團隊指導下,結合街道12個社會資源類型,針對12個不同社會角色,率先聯合12個兒童友好同盟單位,打造12個兒童友好實踐節點,以科學的制度機制、豐富的親子研學和創新的兒童實踐,切實把兒童友好街道建設落實到各類創新性工作領域,交出了一份錦南“特色答案”。

當家做主,培養“未來主人翁”。日前,“無憂學徑”作為首個兒童參與的規劃建設成果在錦南街道中心幼兒園成功落地,從兒童的視角解決了上下學擁堵難題,進一步培養兒童的主人翁意識。

建設兒童友好街道,是一個街道對“小主人”的承諾,更是一種現代城市文明的理念。錦南街道將堅持需求導向、發揮錦南特色、整合街道資源,積極探索兒童友好街道創建,助力打造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臨安示範”“浙江標桿”“吳越樣本”。(周曉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