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對範圍更廣 共建內容更深 市建委探索多黨合作推進城建領域重大項目建設杭州模式

發佈時間:2023-11-30 11:12: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徐立 | 責任編輯:趙茜

11月29日上午,杭州市“黨建引領 黨派聯動”聚力推進大城北重大標桿項目建設攻堅行動啟動儀式在杭州市拱墅區杭鋼舊址綜保項目一期大草坪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共杭州市委統戰部、杭州市城鄉建設委員會主辦,杭州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管理中心、市商旅集團(市運河集團)承辦。

活動助力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充分發揮新時代統一戰線強大法寶作用,凝心聚力監督、服務大城北規劃建設,探索具有強大向心力的多黨合作推進城建領域重大項目建設杭州模式。

眼下,大城北地區規劃建設第二輪三年行動計劃收官在即,三年來,通過5個重點片區、5場攻堅戰、500+項目、10大標桿建設,大城北地區實施項目511個,實施率約87%,完工(完成)項目360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取得較大發展,城市面貌得到較大改善,老舊産業轉型升級獲得較大進步,為大城北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運河灣國際旅遊休閒綜合體)

而更令人期待的是,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蓄勢待發,康良快速路、城北凈水廠及配套設施、申花單元54班九年一貫制學校、運河灣國際旅遊休閒綜合體等多個重大標桿項目相繼吹響奮進的號角。

“一直以來,我們在構建大黨建+統戰工作的機制上作了諸多實踐和探索。而隨著大城北各類項目建設的深入推進,我們亟需進一步借助統一戰線的人才優勢、組織優勢、資源優勢,為我們助力賦能。”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共有8個項目率先與民革拱墅區基層委、民建市直第六支部、致公黨余杭區基層委、致公黨臨平區總支部、九三學社市委城建工作委員會進行結對共建,結對範圍更廣,共建內容更深。

(大運河杭鋼工業舊址綜保項目)

具體來看,合作共建將從黨派領銜認領聯絡,知情明政資訊互通、破解難題會商協調、課題調研協同研判、政策技術服務延伸、成果展示宣傳交流等六個方面進行落實。

以黨派領銜認領聯絡為例,由市建委黨外幹部聯繫所在民主黨派確定1家專委會或基層黨派組織,認領大城北重點標桿項目,明確項目認領方和建設方雙方領導和聯絡員,密切關注並積極推動項目高品質建設。

(城北凈水廠及配套設施)

組織難題破解會商也是落實的重中之重,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由民主黨派認領方協調邀請有關部門、有關專家分析研究具體問題,與大城北辦協同推進問題解決。

(國貿慧谷創新園項目)

接下來,項目認領方和建設方也列出了滿滿的共建“計劃表”,包括組織面對面參觀學習、集中交流或難題領辦、技術服務等相關活動,為大城北標桿項目建設提出意見建議等。

“此次突出聚力大城北標桿示範項目建設這個重心,積極發揮黨外幹部與黨派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組織開展大城北重大標桿項目建設單位與相關民主黨派基層組織合作共建,充分發揮黨外人才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調研考察、決策諮詢、技術指導、專項督查、資訊參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過凝聚各方力量,做好規劃引領、核心區打造、運河功能轉換、産業蝶變、基礎設施補短、體制機制創新六篇文章,打造成為展示大運河文化帶高品質建設的全國樣本。”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