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江蘇省青少年資訊與智慧教育峰會在南京隆重舉行

發佈時間:2023-11-28 10:42: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為加強科學教育、工程教育,建設教育強國號召,11月25日,由江蘇省電腦學會、江蘇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聯合舉辦的2023年江蘇省青少年資訊與智慧教育峰會在南京成功舉辦。出席本次會議的嘉賓有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原副理事長黃河燕教授、教育部義教資訊科技課程標準專家組組長熊璋教授、省科協副主席李千目教授、南京市教育局潘東標副局長、省電腦學會秘書長金瑩教授、省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龔一欽主任、省電教館王西祥副館長、南京市教研室資訊教研員王少峰主任、省電腦學會青少年資訊與智慧教育專委會佟鋼秘書長以及廈門英才學校科學與技術教育中心主任崔建峰博士。200多名專家學者、學校代表、政府及企事業單位代表圍繞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新課標、“人工智慧大模型”在教育中的應用、全民數字素養提升等話題,建言獻策。

江蘇省電腦學會秘書長金瑩教授致辭

峰會首先由江蘇省電腦學會秘書長,南京大學金瑩教授致辭。金瑩教授強調學會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邊界,融合政府、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各方面社會資源,為人工智慧時代的青少年數字素養提升貢獻一份力量。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博士生導師熊璋教授作報告

教育部義務教育資訊科技課程標準專家組組長熊璋教授認為,數字素養與技能是要解決人與數據、人與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關係,中小學生通過資訊科技課程的學習,會在所有的學習與生活方面,表現得更加從容,更加幸福,所有的學科學習都會有實質地提升。

熊璋表示,新課標實施一年來,資訊科技教師隊伍建設的問題愈發凸顯,他已經向國家建議,設立國家級的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老師的專項培訓計劃。

南京市教育局潘東標副局長作報告

南京市教育局潘東標副局長分享了在教育數字化轉型中的實踐和哲學思考,並介紹了場景視域下育人方式的變革,指出了數字化戰略行動方案五個方面,第一,夯實數字基礎,推進智慧校園建設的迭代,推進國家雲平臺等五級平臺融合創新;第二,拓展應用場景,以新技術賦能新課標標準的落地;第三,提升數字素養,尤其提高教師數字能力;第四,推進數字治理。第五,強化安全防護,做好實施數字化戰略的保障。

江蘇省科協副主席李千目教授致歡迎詞

江蘇省科協副主席、南京理工大學李千目教授認為,教育主管部門要加強對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重視,把智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勞動教育等放在同等地位,“在我們的業餘和課外時間裏邊,有更多相應的機制鼓勵政、校企事業單位共同參與,把智慧化潤物細無聲,你不需要在某一項事件裏邊,專門突出這是一個資訊化的競賽,這是一個人工智慧的比賽,這樣受眾面是少的。要在各類活動裏,在文化教育裏,在我們的課堂教學裏,在課外的相應的實習活動裏,我們接觸到的各類活動,融入智慧化和資訊化,以帶動全員全社會的數字素養和素質的提升。”並分享了南京理工大學如何將人工智慧大模型融入在學校辦公及各課程的教學中。

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原副理事長黃河燕教授做報告

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原副理事長,北京理工大學黃河燕教授倡導青少年要把握時代發展機遇,努力提升創新創造能力,未來人工智慧教育發展離不開當下青少年智慧與資訊教育的探索。

江蘇省電腦學會青少年資訊與智慧教育專委會副秘書長汪國慶先生介紹科技活動

會上,2024年“江蘇省青少年資訊素養創新活動”正式啟動,包括江蘇省青少年資訊機器人科技素養實踐活動(RSC)、江蘇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創意編程大賽、青少年電腦等級考試(YCRE)、陸港杯電腦科學家評選活動等。創新活動旨在促進青少年數字素養全面提升,著力培養青少年科學和創新思維、電腦思維和人工智慧應用能力,提高其對科學的興趣,在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的加法,進一步助力學校綜合評價體系建設。

江蘇省電腦學會青少年資訊與智慧教育專委會秘書長佟鋼先生介紹人工智慧大模型

會上,教育部教育資訊化技術標準委員會專家,江蘇省電腦學會青少年資訊與智慧教育專委會秘書長佟鋼先生談到人工智慧大模型在教育中的應用,重點向大家介紹了暢學編程的小暢GPT——基於人工智慧大模型的助教系統,該系統採用700億參數的大模型為學生的學習及實時反饋、教師的教學準備及課堂品質評估提供服務。並表示,在未來GPT人工智慧生成技術將改變整個教育行業。

崔建峰先生介紹廈門英才學校一體化育人體系

崔建峰先生代表廈門英才學校,分享了學校獲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的《以美融通五育:廈門英才學校一體化育人實踐》成果,其中重點分享了人工智慧與各學科教育的融合。

峰會上,對年度青少年電腦等級考試(YCRE)優秀組織單位、優秀教師進行表彰,同時對科普教育基地進行授牌儀式,還包括英才計劃分享、“大手拉小手”專家沙龍、省中小學資訊技術教學優秀案例交流及頒獎等活動。

青少年電腦等級考試(YCRE)優秀組織單位

青少年電腦等級考試(YCRE)優秀教師

2023年度江蘇省電腦科普教育基地

優秀青少年分享交流

“大手拉小手”專家沙龍

江蘇省電腦學會秘書長、南京大學金瑩教授表示,“我們也希望把一些競賽活動,能進一步和中小學課程,和小朋友的一些課外活動結合起來,而不是生硬地開展競賽,更多是通過各種形式,讓孩子們對資訊科技感興趣,挖掘他們的好奇心,普及他們科學知識。”

最後主辦方表示,通過舉辦峰會,能進一步促進政府、行業、高校、中小學以及相關社會機構融合,形成社會關注青少年資訊素養和人工智慧教育的氛圍,會後將落實峰會的成果,將資訊與人工智慧教育打造成江蘇科普教育界的亮點、名片,讓更多的青少年收益,為江蘇青少年的科學素養全面提升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