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健康|2023新健康消費創想計劃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23-11-28 10:35: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健康是近年最重要的消費命題之一。

需求側來看,“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明確指出將持續推動從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把“預防”擺在更突出的位置;同時,隨著社會運轉的節奏逐漸加快,社媒討論中“熬夜”、“養生”等話題不絕於耳,人們將視線轉移到自我身上,預防與保養逐漸日常化。供給側來看,各行企業憑藉自身賽道優勢,持續佈局大健康市場,織造起一張廣闊而精密的健康服務網路。

需求側和供給側共同推動了整個健康生態向新秩序演進。數據顯示,到2025年,我國大健康産業規模將達17.4萬億,預計2030年達到29.1萬億。

作為消費市場的長期研究者,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于9月發起第二屆「你好·健康 | 2023新健康消費創想計劃」,聚焦當代消費者的健康生活新主張,明晰健康市場的未來方向。

項目期間,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重磅發佈《2023新健康消費創新洞察報告》深度解析健康消費趨勢;基於消費大數據和“千人票選”,特別評選「2023新健康消費創新榜單」;聯動薄荷健康打造“健康星人”互動測試,與廣大用戶趣味互動;錨定餐桌、居家等場景輸出系列觀察文章;首次啟動「健康發起人」計劃,邀請來自七大行業的11位先鋒代表,共同寫下2024年健康消費真言。

在這些成果的背後,一幅健康消費的未來圖景也逐漸清晰。

健康消費進入“精養時代”

持續滲透六大場景

日前,第四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于11月16日在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多項精彩論壇及活動先後展開。11月18日,在“創新融合:文化+醫療大健康産業的新機遇”文化+醫療創新峰會上,應帆科技副總裁、CBNData首席運營官姚貝貝于現場發佈並解讀了《2023中國健康生活趨勢洞察報告》。《報告》立足於大健康産業的全景研究之上,結合消費大數據及調研數據,從六大場景深度剖析了未來健康消費生態的潛在機遇,為品牌提供趨勢參考。

《報告》顯示,一日三餐是最重要的健康賽點之一,食品的消費鏈路變得愈加豐富;個護領域,人們在精細化的路上一去不返,開始了從頭皮、牙齒到肌膚的“精耕細作”式養護,所涉及的洗護品類也在進一步延展;居家健康方面,消費者對呼吸、飲水等問題提出更高要求,家用空氣凈化器、消毒凈水機等産品的規模增速相當可觀;在睡眠問題的困擾下,智慧泡腳桶、褪黑素、智慧音箱等産品受到失眠人群不同程度的關注…… 

除了《報告》以外,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也基於健康消費全景,以及餐桌、居家、預防等場景輸出了一系列文章,經觀察發現健康場景中,消費者的健康方案不僅限于特定産品,也滲透進身心健康的全過程。諸多品牌乘著健康之風,迎來增長機遇,在企業迭代之路上找到新的用戶觸點。

2023新健康消費創新榜

行業先鋒各顯“神通”

過去一年,很多品牌以技術研發、細分場景等要素為抓手,為消費者提供不同的健康解決方案,打造出行業創新樣本,不斷塑造著健康消費的新格局。

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聯動旗下全媒體矩陣,發起“千人票選”活動,同時基於消費大數據評選出「2023新健康消費創新榜」,從功能/配方創新、場景開拓、用戶體驗、行業貢獻四大維度遴選出健康消費領域標桿型及先鋒品牌,用數據見證健康消費産業的蓬勃發展和創新力量。

這些創新主體從産品功能到場景開拓、用戶體驗上各有韆鞦。如「2023新健康消費創新榜年度功能創新獎」中,上海藥皂不斷守正創新,其新推出的硫磺氨基酸泡泡液體香皂,基於消費者洗護訴求的全方位升級,通過按壓起泡讓洗護體感更加溫和精緻,成分上以膠態硫和氨基酸為組合,在保證100%滅螨率、99.9%抑菌率的同時,對皮膚屏障更加友好;休閒零食賽道也捕捉到創新機會點,百草味去年推出的“本味甄果”堅果系列,除了原材料精選自世界優質産區以外,調料上也進行精簡,以原味或海鹽等基礎調味,還原堅果本味。

互動健康局中人

共話行業新解法

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在這兩個月也互動了諸多健康消費局中人。

11月,CBNData聯合薄荷健康打造“健康星人”小測試、趣味打卡活動,激活健康垂類人群,共同打造C端影響力。


同時,特別啟動「健康發起人」計劃(上篇、下篇),邀請來自七大行業的11位先鋒代表擔任健康發起人,共話行業新解法。

在與健康消費局中人的對談中,我們看到了對健康生活的不同理解,雖然健康生活的表現方式各異,但健康底色似乎總是相似。多位健康發起人不約而同地認為“平衡感”和“可持續”十分重要,社會與自然、生活與工作、身體與心靈等各方面的平衡關係是健康生活的必備要素,健康也不是“只努力堅持一段時間”的突擊行為,而是可以長期進行的生活狀態。

此外,在行業領袖的生活體悟和市場觀察裏,我們也看到了一些共性的、可以被參考的趨勢,以及品牌/行業的新解法。

一方面,消費者會更嚴格也更務實地權衡健康消費抉擇,平衡品質和成本。消費升級不一定是價格的升高,而是從個體需求出發,解決具體的問題,提供更好的産品體驗。從品牌/平臺高管視角來看,品牌需要更加注重産品的品質,在性能和材料選擇上下功夫,材質耐用、設計經典的産品才能長久地佔領市場。

另一方面,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消費者在科學理性的觀念下持續進化,嚴格審視品牌的專業度。這要求品牌在産品打磨階段引入更多科學參考標準和研發製造能力,同時傳遞更專業的內容和知識,積極主動地佔領消費者心智。採訪中,不少行業高管也表示,品牌需要用“科學”“專業”“硬實力”帶給消費者更多的“安全感”。 

從行業整體來看,更完整的健康行銷生態正在形成,圍繞消費者為中心,平臺、品牌、行業協會、專業人士、媒體、院端等不同角色聯繫會越來越緊密,政策不斷規範,生態運轉也會越來越有序。

大健康時代剛剛揭幕,希望品牌們都能講出屬於自己的健康故事,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生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