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慶元廊橋越野賽開賽

發佈時間:2023-11-27 15:34:00 | 來源:京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趙茜

11月25日—26日,2023慶元廊橋越野賽開賽,吸引了來自18個國家(地區)和17個省份的2000余名專業運動員及業餘愛好者參與比賽。

本次賽事是浙江省馬拉松及路跑協會為支援單位,麗水市體育發展服務中心、慶元縣人民政府主辦,慶元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慶元縣濛洲街道辦事處、慶元縣嶺頭鄉人民政府、慶元縣五大堡鄉人民政府、慶元縣舉水鄉人民政府承辦的浙江馬拉松系列賽。

慶元廊橋越野賽已連續舉辦五屆,是獨具慶元“文化特色”的體育品牌賽事,旨在向全世界展示慶元古老的廊橋、慶元生態的山水、慶元的唐音宋韻,進一步擴大慶元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賽事設置了如龍橋組70KM、蘭溪橋組40KM和濛洲橋組5KM供運動員選擇,既能彰顯競技魅力又可吸引群眾參與,豐富了群眾的文體生活,也帶動了慶元“賽事經濟”的蓬勃發展,是文旅融合和體旅融合的典型賽事。

徜徉在天然氧吧裏

慶元是生態環境第一縣。慶元地處浙江西南部,至今曆800多年,縣域總面積1898平方公里,總人口20.63萬,下轄6鎮10鄉3街道。慶元被譽為“中國生態環境第一縣”,森林覆蓋率達86%以上,全年空氣優良天數達98%,是華東地區最大的天然氧吧。近日,浙江省美麗浙江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公佈了2023年度全省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調查結果,慶元滿意度得分92.79分,排名全省第二位、全市第一位。慶元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已連續12年位列全省前列。

2023慶元廊橋越野賽設置了如龍橋組70KM、蘭溪橋組40KM專業組兩日賽賽事和濛洲橋組5KM大眾賽一日賽,賽道均以城區為出發點,途徑百山祖國家公園南主入口,沿途穿過濛淤古道、黃石古道、月山村(全國特色旅遊名鎮(村))、大濟村(省級歷史文化名村)等地,沿途將可欣賞到美麗風景和歷史古韻,如滄桑的古道、“群星獎”月山春晚、吳文簡祠等國保級文物單位,選手們將用腳步去探索,用心靈去感受,體驗一趟百山祖國家公園裏的“醉氧”之旅。較往屆不同的是,本次將濛洲橋組5KM和如龍橋組70KM的終點均設置在大濟半灣村,植入廊橋文旅市集、大型創意塗鴉、尋寶打卡挑戰等終點系列文旅活動,提升賽事的趣味性和氛圍感。

百山祖國家公園位於麗水市南部,甌江源頭,龍泉、慶元、景寧三縣(市)交界地區,以浙江鳳陽山——百山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核心,整合慶元國家森林公園、慶元大鯢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等自然保護地及其周邊優質自然資源而設立,規劃總面積505平方公里。這裡是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是生物多樣性異常豐富、珍稀瀕危物種集聚度極高的區域,是中國野生大型真菌種質資源重要分佈區,是中國東部經濟發達地區少有的近自然生態系統,是同緯度地區山地立體氣候特徵最為明顯的區域。第四紀冰川孑遺植物百山祖冷杉,對研究植物的區係演變和氣候變遷具有重要科學價值,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確定為全球最瀕危的12種植物之一;兩顆亞洲最古老的大於40億年的冥古宙鋯石,記錄著地球已知最早的變質事件,為長期爭議的華夏古陸存在提供了科學依據。浙南山區人民在與大自然的長期和諧共處中孕育出了璀璨的香菇文化、青瓷文化、寶劍文化、廊橋文化和畬族文化。

穿梭在夢幻廊橋間

慶元是中國廊橋之鄉。本次賽事線路選手穿越“國保”廊橋如龍橋、來鳳橋,“省保”廊橋楊家莊護龍橋等周邊37座古廊橋,選手們在享受比賽的同時,能夠感受“慶元廊橋”獨有的魅力。據光緒版《慶元縣誌》載,慶元有宋朝以來修建的各式廊橋230多座,目前慶元境內現存各類廊橋130余座。慶元廊橋歷史脈絡十分清晰:宋、元、明、清、民國,歷代建造的木拱廊橋均有,涵蓋木拱廊橋、石拱廊橋、平梁式木廊橋、斜撐式木廊橋、伸臂式木廊橋等諸多類型,在全國首屈一指。

2009年“中國木拱廊橋傳統營造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目前,慶元共有11座廊橋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如龍橋、半路亭橋、咏歸橋三座木拱廊橋于2012年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舉水鄉月山村的如龍橋,是全國木拱廊橋中最早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4年慶元縣承辦“浙閩兩省木拱廊橋保護與開發研討會”,開始了浙南閩北地區數縣市對廊橋研究、保護與管理的交流活動。2019年第七屆中國廊橋國際學術(慶元)研討會在慶元縣舉辦,以“合作、共用、傳承,共推廊橋申遺”為主題,召開浙南閩北七縣聯盟會議,通過《聯盟章程》並簽訂《慶元推進會備忘錄》。本次賽事的舉辦,其目的也是為了全力推進“浙閩木拱廊橋”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流連在美麗鄉村中

慶元縣是“中國香菇城”。慶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發祥地,香菇開“史”的地方,同時被授予“中國食用菌美食名城”。2022年11月5日,“浙江慶元林-菇共育系統”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正式認定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GIAHS)”,是全球第一個食用菌方面的重要農業文化遺産。近年來大量的食用菌食材在餐桌上的應用,也吸引更多遊客體驗“舌尖上的香菇城”。在賽事期間,選手們可以品嘗到地道的“百家宴”,來一次舌尖的碰撞。

慶元是“全國最大的香菇産地和集散地”及“中國食用菌産業基地”,基地有銀耳、香菇、竹蓀等30多種食用菌人工規模栽培,這些美味可口、營養豐富、強身健體的食用菌資源,為餐飲業開發食用菌特色美食菜肴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經過近30多年來的發展,慶元的烹飪技術水準也在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新一代廚師們推陳出新,相容並蓄,進一步加大了食用菌菜肴的開發力度,一道道食用菌菜肴不僅在餐桌上漸成消費時尚,同時還在全國各地參評參展中頻頻獲獎。本次賽事期間在舉水鄉月山村舉辦百家宴,月山村長街上擺放“百桌”,宴請四方來賓。宴席菜色以“菌菇”和慶元當地特色小吃為主,用最樸實的烹調方式和最原始的迎賓儀式,向世界展示慶元人民的熱情好客和淳樸勤勞。

賽事期間,在月山村還加入了“春晚展演”,參賽選手可以在月山村現場體驗一場原汁原味的鄉村村晚,讓選手感受到慶元縣純真質樸的鄉土文化。“月山春晚”起源於1981年,被譽為“中國式過年之文化樣本”“中國最牛山寨春晚”的“月山春晚”,是享譽全國的草根文化品牌。“月山春晚”是由舉水鄉月山村農民自編、自導、自演的“草根春晚”,比央視春晚還早兩年,至今已有43年的歷史,“月山春晚”以其舉辦時間的連續性、參與群體的廣泛性、節目內容的獨創性及純真質樸的鄉土文化特性,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獲文化和旅遊部“群星獎”。近年來,慶元縣充分發揮國家級群星獎“月山春晚”文化品牌的示範輻射效應,建立扶持引導機制,大力推動以農村、農民為主體的鄉村春晚活動蓬勃開展,現已成為慶元群眾最受歡迎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