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物聯網大會數字金融論壇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23-11-23 11:10: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2023年11月21日,第八屆世界物聯網大會數字金融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成功召開。

本次論壇由世界物聯網大會組委會主辦,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中央財經大學雙碳與金融研究中心、智慧地球物聯網有限公司協辦召開。

本次論壇以“數字金融助力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為主題,圍繞數字貨幣、智慧支付、區塊鏈技術、數據安全等熱點議題展開深入討論。現場集聚了來自全球各地的數字金融領域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與會嘉賓就數字金融在物聯網場景下的應用、技術創新和監管政策等方面進行交流,共同分享物聯網與金融領域的融合與創新,探討數字金融與物聯網融合發展的新機遇和新挑戰。

在論壇開幕式上,由世界物聯網大會執委會副主席梁紫與世界物聯網大會副秘書長、數字金融行業委員會執行主席劉海峰致歡迎辭。

世界物聯網大會執委會副主席梁紫

在致辭中,他們對大家表示歡迎與感謝,並表示數字金融是助力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金融分會也正在一個發展時期,期待著與嘉賓們進行思想的碰撞,産生更多具有創新性的觀點。

世界物聯網大會副秘書長、數字金融行業委員會執行主席劉海峰

首先,中財綠指首席經濟學家、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高級學術顧問施懿宸就《金融科技與實體經濟可持續發展》主題進行了分享。

他表示在國家提倡的能源轉型、技術創新過程中包含了金融科技方面,同時對ESG的整個數據、發展流程,包括應用場景都進行了非常清晰的介紹。物聯網就是物物相聯,所有ESG相關的議題與物聯網有關,都需要透過物聯網去蒐集到相關客觀真實的數據。

財綠指首席經濟學家、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高級學術顧問施懿宸

接下來由電子政務雲計算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永興元科技董事長連樟文帶來《夯實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數字底座與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主題演講。

連樟文主任表示,數據中心已經成為經濟社會運作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基礎設施,在數字經濟發展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他重點闡述了在數字化時代,如何構建一個基座,從而促進數字金融産業、實體金融産業,或數字社會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構建金融保險消費者的權益保護數字底座,目標是為了數字惠民,渠道可以通過數字助企,助力政府,助力監管,助力行業。連樟文主任呼籲大家團結起來,共同推動數字金融的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電子政務雲計算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永興元科技董事長連樟文

數字技術已經進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汽車行業也是一場重大變革。華夏出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蕭梟就《數字賦能汽車産業供應鏈》主題帶來演講。

蕭梟針對汽車産業及供應鏈金融、汽車産業數字化金融應用與新時代、新經濟、新思考三方面展開討論,將供應鏈金融在汽車領域的應用詮釋的非常詳細。

華夏出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蕭梟

華宸資本董事長華海波帶來《科技産業基金助力互聯互通,實現金融為實體産業賦能》的主題演講。

華海波強調,萬物能進行強相關的聯絡和互通,主要由於科技在整個産業過程中的賦能。技術最終能産生項目,項目産生公司,公司産生獨立的融資主體,再往後發展變成上市的主體,這個傳導過程就是通過金融去促進關聯。他展示了從資本的視角來看實體經濟,怎麼幫助實體經濟,怎麼給實體經濟賦能的具體案例。

華宸資本董事長華海波

接下來,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觀分析師郭鈺為大家帶來《新發展階段的經濟形式與産業升級》的主題演講。郭鈺主要從宏觀的角度來談産業發展,解釋了現下面臨的經濟形式變化,以及對於産業領域的發展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觀分析師郭鈺

在精彩的嘉賓演講後,由中國企業財務協會主任趙恩東主持開啟高端對話環節。崑崙信託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矯德峰,北京華其汽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賈永軒,北京信聯雲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執行董事秦星,商務部原科技司副司長、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副會長姚文萍,中稅科信集團合夥人、國際註冊會計師張新玲等嘉賓在討論中迸發思想的火花,産生了有創造性的觀點,激發了創新思維,為促進了各領域合作以及經濟的繁榮穩定貢獻思想智慧。

高端對話結束後,世界物聯網大會數字金融委員會成立儀式啟動。與會嘉賓共同上臺,代表著數字金融委員會成立,開啟了世界物聯網大會數字金融委員會的新篇章。

最後由世界物聯網大會數字金融委員會行業秘書長馮子溪做致辭。

數字金融委員會行業秘書長馮子溪

馮子溪秘書長表示,本次數字金融論壇的成功舉辦,不僅豐富了世界物聯網大會的議程內容,也為全球數字金融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論壇的召開進一步促進了數字金融與物聯網領域的深度融合,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促進金融科技創新貢獻了重要力量。

據了解,世界物聯網大會召開期間,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與反響。進一步推動數字金融與物聯網技術的深度融合,共同開創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局面,已經成為時代主旋律。“所有專家的智慧和經驗將為本次論壇增光添彩。”馮子溪在致辭中説。我們期待著共同推動數字金融與物聯網領域的創新發展,為數字金融和實體經濟的未來發展開闢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