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老年文化藝術大會在山西上黨隆重啟幕

發佈時間:2023-11-20 13:41: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最美好的祝福,不是祝歲月不老,而是我陪你變老。在這裡,遇見暖陽。”11月16日,2023中國老年文化藝術大會在山西上黨隆重啟幕。

本次大會主題是“以暖陽重塑愛老文化,讓健康成就家國嚮往”。“朝陽”和“夕陽”擁抱,是雙向奔赴。為突出“朝夕相伴、心沐暖陽”,特別設置了“代際互動”環節。活動涵蓋樂齡老人、子輩和孫輩在內的3億+人群,意在倡導不同代際間相互陪伴、相互了解,讓中國老人幸福指數更高,中國家庭更和睦幸福。

活動由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指導,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中國中外名人文化研究會、山西省長治市上黨區委、區政府聯合主辦,上黨區委宣傳部等承辦,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支援。

“舉辦2023中國老年文化藝術大會,是弘揚中華民族敬老尊賢優秀傳統的重要舉措,對動員全社會積極應對老齡化社會,促進老齡健康文化建設,踐行積極向上老齡觀,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質,傳承、弘揚和緊扣時代脈搏創造性轉化孝道文化和感恩文化,教化民眾匡扶風氣,構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幸福和諧社會和建設健康中國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會長陳存根表示。

啟幕式上,“柔力球”“花式籃球”“太極拳”“健身秧歌”……具有民族特色的體育運動項目樣式百變。67歲花式籃球達人孫光躍,平均年齡65歲的時尚旗袍秀奶奶團,2023年火爆全網的天津跳水大爺,王樹平、郭義芬等三位全網百萬粉絲“60後”時尚大媽等網紅老人也登臺表演,讓觀眾感受到老年群體的活力與熱情。期間,八義窯紅綠彩燒制技藝傳承人李亞敏、上黨堆錦傳承人李衛東、潞安大鼓傳承人王海燕三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分享故事,真正體現了老為所樂、老有所為。

烏蘭圖雅

更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歌唱家閻維文、烏蘭圖雅、國家一級演員王麗雲、田岷等也為大會助力喝彩,《人間第一情》《母親》《點讚新時代》《套馬桿的漢子》等歌曲一次次將現場氛圍推向高潮。

情景舞蹈—健康歌

活動啟幕後,舉辦“百位高壽名人書畫展”,100位90至110歲高壽名家通過書畫藝術講述中國故事、傳承民族精神,讓老有樂,成色更足。接下來,文藝展演和樂齡藝術展也將在全國陸續開展。屆時,全國的老年文化藝術愛好者將用所長所愛,熱情謳歌新生活、讚美新時代、展示新風貌。

據不完全統計,該活動全程通過老年文化藝術大會官方視頻號、抖音、快手、今日頭條、農視網、上黨電視臺、上黨全媒體、樂齡雲課堂等多家平臺聯動直播,總觀看量累計近2000W。

此外,中國文聯副主席胡佔凡,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何曄暉,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社會與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顧伯平,中國中外名人文化研究會理事長王樹成,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特邀諮詢專家高建國、李羚,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理事長于建偉,山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李斌,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理事長金星華,中國中外名人文化研究會副理事長陳建國、常務副理事長陳建平,長治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孫劉琳,長治市上黨區委書記張馳,長治市上黨區委副書記、區長馮麗華等出席啟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