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 擁抱未來——騰訊新聞•教育頻道2023“迴響中國”國際化學校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3-11-17 14:57: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金蘭 | 責任編輯:郭頂

11月15日,由騰訊新聞教育頻道主辦,知名國際教育策劃服務平臺直説擇校獨家承辦的騰訊新聞•教育頻道2023“迴響中國”國際化學校發展論壇在北京廣播大廈酒店成功舉辦。本次論壇邀請到國際教育專家、教育研究機構代表、國際學校創始人、校長等數百位嘉賓,共同分享國際化學校的辦學理念和實踐經驗,探討國際化學校的發展趨勢和未來方向,規劃國際教育的新藍圖,打造了一場教育智慧的盛宴。

騰訊教育生態負責人付金懋在致辭中表示,在當今數字化、全球化的世界中,教育形態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國際化學校領域也面臨著新的挑戰和機遇。騰訊教育將秉承科技助教,育向未來的新理念,為教育主管部門、學校和生態夥伴們提供高品質服務,發揮騰訊的連接能力、雲與A I技術能力,釋放協同共育能力,提升教學效率和個性化教育水準,促進教育的公平和普惠,用科技的力量助力教育行業的高品質發展。

“在堅持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把國際化學校辦好,辦出高品質,辦出高水準,核心是校長,是老師,是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人。”在嘉賓致辭中,教育部原新聞發言人、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副會長王旭明對辦好國際化學校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更加開放,在面向歐美國家和英語國家院校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寬開放視野;二是更加靈活,發揮國際化學校辦學靈活的優勢,在學制等方面提供更多選擇;三是更加多元,在課程內容和教學的方式方法上,滿足公眾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在學習語言的基礎上,培養學生認知、做事、合作、生存四項基本能力,強化溝通能力,賦能他們成為勝任未來社會,符合國家和整個世界需要的人才。

2023年,以ChatGPT等為代表的人工智慧技術給教育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影響,人工智慧領域專家、北京無熵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TO何建榮以《生成式人工智慧——通往國際化教育的新窗口》為主題,對生成式AI在國際教育領域的應用前景進行了展望。他認為,生成式AI在構建沉浸式的文化體驗場景;實現教學內容的本地化;為學生提供出國申請輔助指導;連結共用全球優質教育資源等方面皆大有可為,能夠有效推動國際教育的創新性發展。

論壇現場還發佈了《2023中國學生本科留學錄取與意向報告》,通過分析官方數據和調研數據,系統梳理中國學生本科留學概況、錄取情況和留學意向,以期為意向本科留學的家庭提供規劃與申請藍本。啟德教育集團學府事業部、學遊事業部兼戰略拓展部總經理柴琳在解讀報告時表示,受申請人數不斷增加等多方面因素影響,海外名校的升學競爭將持續激烈,對於GPA、標化成績等各種硬實力和軟背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圓桌談論環節邀請了優秀國際化學校的代表,就市場新變化、人才發展面臨的問題、學生發展規劃、創始人初心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引發了現場參會者的強烈共鳴。

碧桂園十里銀灘學校總校長袁清晨、MUFFY'S博識夢飛幼兒園總經理董弘博士、浙江省諸暨市海亮外語中學校長王婷婷、廣州市斐特思學校高中部副校長曹儀倫就《國際學校市場新變化》話題分享看法和觀點時表示,高品質、規範化辦學,對於單體的國際學校來説是很好的發展機遇,而隨著家長對於孩子綜合素養和國際視野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以及學校自身的辦學品質不斷提升,國際化學校將成為“剛性”需求。

北京市新府學外國語學校校長姚宇堃,深圳新哲文院副校長彭禹,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中學分會常務副理事長、北京大興熙誠學校創校校長朱建民,北京市朝陽區力邁學校校長劉學言就《國際學校人才發展面臨的問題》話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校長們表示,國際化學校應發揮機制靈活的優勢,一方面要穩定隊伍,以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另一方面,要打破固定思維模式,積極引入新鮮血液,構建多元的教師隊伍。

蘇州工業園區海歸人才子女學校校長車艷麗、蘇國外希雅國際學校校長劉乘瑞、互惠生教育總校長牟曉峰、北京耀中國際學校華籍校長孫姍姍就《國際學校對學生發展規劃的思考》話題闡述了觀點。校長們認為,國際學校不僅要給孩子們提供豐富的課程,做好升學的規劃和準備,而且要培養他們的批判性思維和交流、合作、創新的能力,培養思考者、交流者和靈活的變通者,以應對充滿變化的未來社會。

最後一場圓桌論壇,青苗教育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施華,康福國際教育董事長、凱博外國語學校及尚麗外國語學校·科創高中校長劉煜炎,順天府學教育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北京市新府學外國語學校創始人盧振虎共論《學校創辦者的不忘初心》,創辦者們對於使命、初心的堅持和堅守,贏得了掌聲和尊重,也為行業注入了新的動力。

截至目前,騰訊新聞•教育頻道攜手國際教育知名策劃服務品牌直説擇校舉辦的“迴響中國”國際化教育年度系列活動已經成功舉辦了六屆,成為了國際化教育領域極具影響力的品牌活動。這些系列活動不僅受到國際化教育行業內的矚目,也得到了家長、學生、媒體和社會相關組織的高度關注和認可,成為了解國際化教育、選擇國際化學校的指南。

2023年,在國際教育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國際化學校在跨文化教育、教育科技應用、多元課程體系構建、創新能力培養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與實踐,取得了豐碩的辦學成果,也為學生提供了更加全面、優質、多元的國際教育體驗。為了向2023年度對於行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學校表達敬意,促進學校更加關注教育品質與學生的全面成長,本次論壇現場還揭曉了數項年度榮譽,併為獲得“學生眼中的最美校園”攝影大賽優秀組織獎、十佳作品獎、優秀作品獎的學校和學生頒發了獎牌及證書。

致敬榜樣:

【2023年度中國人氣名校長】

美高雙語學校創始人:方正

北京市新府學外國語學校初小部執行校長:辛玲

北京愛迪學校校長:劉麗

互惠生教育總校長:牟曉峰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中學分會常務副理事長、北京大興熙誠學校創校校長:朱建民

深圳梅沙雙語學校校長:賀海龍

碧桂園十里銀灘學校總校長:袁清晨

君誼星星教育集團董事長、總校長:陳媛媛

【2023年度國際化教育先鋒人物】

康福國際教育董事長,凱博外國語學校及尚麗外國語學校·科創高中校長:劉煜炎

青苗教育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施華

北京市朝陽區力邁學校校長:劉學言

【2023年度國際學校榜樣人物】

上海天華英澳美學校總校長:柏萍

君誠學校創校校長、董事長、獨立投資人:張愛君

浙江省諸暨市海亮外語中學校長:王婷婷

北京市新府學外國語學校校長:姚宇堃

【2023年度卓越管理影響力人物】

浙江省諸暨市海亮外國語學校校長:章勝娣

北京師範大學亞太實驗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徐向東

北京市海嘉學校校長:歐陽華

北京市新英才學校執行校長:劉煒

【2023年度新媒體留學標桿人物】

澳洲留學小魚姐

【2023年度綜合實力標桿國際學校】

廣州市斐特思學校

青苗學校

蘇州工業園區海歸人才子女學校

上海天華英澳美學校

君誠雙語學校

北京市新府學外國語學校

北京愛迪學校

北京潞河國際教育學園

蘇國外希雅國際學校

北京耀中國際學校

北京市海嘉學校

【2023年度融合創新教育國際化學校】

北京市朝陽區力邁學校

耀華國際教育學校北京亦莊校區

北京市通州區私立樹人學校

【2023年度海外高校青睞品牌學校】

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eijing

北京加拿大國際學校

青島梅爾頓學校

王府學校

【2023年度國際教育知名服務品牌】

新東方北京國際教育培訓中心

【2023年度師資競爭力標桿學校】

北京市私立匯佳學校

【2023年度科技賦能教育影響力學校】

美高雙語學校

浙江省諸暨市海亮外國語學校

北京尚麗外國語學校·科創高中班

北京大興熙誠學校

【2023年度學生全面發展示範學校】

北京師範大學亞太實驗學校

新哲文院

【2023年度家長滿意課程品牌】

新東方北京國際教育培訓中心

【2023年度特色國際學校創新品牌】

浙江省諸暨市海亮外語中學

互惠生國際教育

北京市新英才學校

【2023年度影響力國際幼兒園】

MUFFY'S博識夢飛幼兒園

(圖文:金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