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核電“智”造機器人亮相核博會

發佈時間:2023-11-16 15:47: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胡思蔚 | 責任編輯:趙茜

11月15日,在2023年深圳國際核能産業創新博覽會現場,多根管線連通的機械臂正匍匐在限定的長軌道上,這是新近研發的電漿自動焊設備,也是中建二局多項核電建設成熟技術的“冰山一角”。

當天,2023第二屆中國核能高品質發展大會暨深圳國際核能産業創新博覽會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集中展示覆蓋全球最前沿的核科技創新成果以及完整的核電産業鏈。中建二局作為重要參展商之一,以“立足科技創新聚焦綠色能源”為主題,圍繞核電建設歷程、先進建造裝備、數字化建造技術、能源先驅四個模組,展出中建二局在核電、新能源領域積極發展智慧建造、落實“雙碳”戰略的良好實踐。

“智”造“大國重器”,領跑核電建設。現場展出的電漿自動焊設備,是一種高性能全溶透穿孔式焊接工藝,與傳統工藝相比,電弧方向性、熔透能力更強,且不需要開設坡口、背面襯板即可完成焊接。效率是手工氬弧焊的6倍以上,該項技術已投入到核島的不銹鋼水箱及不銹鋼水池模組化施工中,為核電精益建造注入科技能量。同時,中建二局還自主研發了電漿焊、錨腳熱熔鐓粗技術、鐳射焊、MAG機器人自動焊,對預埋件、不銹鋼水池、ASP水箱等核電站的重要鋼結構構件進行高精度、高效率焊接。

“智”造機器人挺在一線,數字化平臺高效把控前端。中建二局聚焦核電工程建造技術前沿,依託中國建築基礎設施技術與裝備研究中心,在廣東太平嶺核電成功運用了國內首個全過程應用BIM技術,推進多平臺、多項目、多業務版塊、多種材料的統籌管理,夯實數字底座,建設“數字核電”。在國內首創的鋼襯裏模組化吊裝工藝,採用車間預製、現場拼裝焊接、整體吊裝的方式進行施工,一舉縮短了關鍵施工路徑工期一個半月,獲得國家專利3項,填補了國內的技術空白,成為後續核電施工的借鑒。

深耕新能源領域,拓印低碳足跡。中建二局不僅是國內核電建設的主力軍,更是新能源領域的王牌軍,承接過核電、風電、水電、垃圾電廠、光伏電站並同時掌握施工技術。

運“氣”而生,中建二局是國內唯一一家同時施工四個27萬立方米的全容罐施工單位,也是國內僅有的兩家歐洲專利技術薄膜罐施工單位之一,累計參與投産和在建項目19個,施工建設LNG儲罐39個,達全國儲量的40%。

乘“風”而上,中建二局積極參與國家大型清潔能源基地建設,建成的風電項目規模超6000兆瓦,涵蓋國內外多種系列機型,風機輪轂高度自70米到150米不等,與同等規模燃煤電廠相比,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00萬噸,環保效應相當於新增了約150萬公頃森林。

追“光”而行,中建二局深耕光伏領域15年,已成為國內少有的能夠獨立承擔戈壁光伏、山地光伏等全類型EPC業務的專業施工單位,先後建設了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電站內蒙古達拉特光伏電站、尼泊爾總理府的屋頂光伏電站等國內外重點項目,總裝機容量超8000兆瓦。

助力灣區高品質發展,“能”動綠色未來。自1987年參與我國第一座大型商用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建設起,中建二局緊跟區域能源戰略部署,與粵港澳建設同頻共進,在大亞灣核電基地完成了國家“建成、學會”的指示,隨後又在嶺澳核電建設中實現首個“自主設計、自主製造、自主建設、自主運營”的百萬千瓦級核電站建設目標。

作為核系統外唯一的一傢具有核電站核島《民用核安全設備安裝許可證》的土建施工單位,中建二局在核電建設領域已累計參與12座核電站33台核電機組的建設任務,累計裝機容量約3500萬千瓦(含在建),全部建成投産後年發電量可超過2000億千瓦時,根據測算,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每年減少消耗標煤約1億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1.8億噸,減排環保效應相當於種植了約5001平方公里森林,相當於2.5個深圳市的面積,對“雙碳”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的推動意義。同時,在核電建設領域,中建二局擁有70余項國家專利,省部級以上工法34項,參編行業標準16項,35項科技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全力領跑“大國重器”先進建造。

未來,中建二局將持續堅持創新引領,強化智慧化數字化支撐,研發更多“智”造核電的機器人,全面提升核電建設硬實力,為服務國家建設、改善社會民生踐行央企責任。(胡思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