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江西分會場在南昌舉行

發佈時間:2023-11-15 15:21: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江西省科協 | 責任編輯:趙茜

11月13日,2023年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江西分會場在南昌舉行。江西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曾萍、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趙捷出席並致辭;江西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王繼東主持開幕式暨院士專家主旨報告會,江西省科學技術協會一級巡視員、機關黨委書記梁純平、江西省公路學會理事長孫茂剛、江西省交通投資集團副總經理吳克海、南昌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王妮娜等主辦、承辦、支援單位領導參加。

科學1

Markus Oeser(馬庫斯·約澤)、王翔宇、吳春穎、吳少鵬、涂梅婷、胡加輝、童立紅、黃沙路等3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校院所海外院士、專家教授、青年科學家、企業家、科技工作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電子資訊技術、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綠色低碳新材料在交通基礎設施的融合應用及半導體産業發展趨勢。

曾萍在致辭時介紹了江西人文歷史文化、紅色革命文化、生態環境和科技發展進程。她表示,要進一步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開展原創性、引領性攻關,促進科技開放合作,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要推動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江西轉化,更多的青少年科學家在江西成長,更多的國際組織在江西落地開花。江西省科協作為科技創新、培養組建科技人才的重要推手,將始終扭住科技創新“牛鼻子”,抓住科技人才“動力源”,培育引進高層次人才,真正讓創新和人才這個“關鍵變數”成為江西發展的“最大增量”,助力推進科教強省戰略和人才強省戰略,以實際行動展現科協擔當。江西省科協將深入推進“遠航工程”,資助中青年專家學者赴國(境)外研修;深入實施“海智計劃”,積極引進國(境)外高層次人才;深入開展各項對外科技人文交流活動,推動引進海外科技資源。

科學2

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趙捷在致辭中説,江西省委十五屆四次全會提出打造“三大高地”、實施“五大戰略”的工作部署,是引領江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的行動綱領。南昌市政府將深入推進“一樞紐四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和區域科創中心、金融中心、先進製造業與高品質服務業集聚發展中心)”的建設,以加快建設區域科創中心為抓手,以促進産業發展為落腳點,持續唱響“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品牌,以綜合實力和發展能級提升全面落實省會引領戰略。

科學3

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是中國科協主辦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層次人才的峰會,以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為願景,以“匯聚天下英才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至今已連續舉辦四屆,是我國科技領域的重要國際盛會之一,也是我國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江西分會場通過舉辦主旨報告會和平行論壇,開展“一帶一路”交通科技發展和基礎建設研討會,舉辦南昌高新區高新技術産業“賦能行”,搭建我省科技工作者和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對話平臺。

科學4

歐盟科學院院士、科睿唯安(Clarivate)“高被引科學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22)王翔宇,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蘇交科集團交科院道路專業總工程師吳春穎,德國交通部聯邦公路院主席Markus Oeser(馬庫斯.約澤)教授分別以《智慧公路的全球前沿科技與應用》《公路噪音敏感路段多模式協同降噪關鍵技術研究工程示範》《德國交通部聯邦公路院及其在現代公路交通工程領域的發展》為題做主旨報告。

科學7

科學8

科學9

江西交通青年開放論壇暨江西省公路學會青年專家委員會學術年會,分為專家報告和江西交通青年對話面對面兩個階段進行,江西省科協一級巡視員、機關黨委書記梁純平、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王繼東、省公路學會理事長孫茂剛分別發表致辭和講話,勉勵交通科技工作者,既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繼續當好前鋒,做好引領,勇攀科技高峰。

科學10

科學11

孫茂剛

“江西交通青年對話”邀請了江西省交通投資集團副總經理吳克海、2022年“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彭愛紅和文林、“第十二屆中國公路學會百名優秀工程師”劉軍等4名嘉賓,與現場青年交通科技工作者和外籍學者們就省級科技創新平臺對青年人才的培養舉措、高層次人才與平臺同步發展思路、如何理解“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年人進一步成長的經驗分享和建議等進行對話交流。

科學12

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吳少鵬以《交通強國:我的道路材料科研之路》為題做分享報告;江西省公路科研設計院有限公司技術中心主任黃沙路和華東交通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童立紅教授分別以《高速公路遂BIM正向設計與數字交付技術研發與應用》《無粘性土體動力軟化模型及統一時變理論》為題,分享學術觀點。

科學13

在“芯聯萬物、智造未來”洪城青年科技創新論壇上,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特聘研究員涂梅婷、江西兆馳半導體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胡加輝分別以《人工智慧助力交通發展》《光照未來,芯馳天下——半導體照明與顯示光晶片産業發展趨勢探討》為題進行分享探討。

科學16

科學17

在“一帶一路”交通科技發展和基礎建設研討會中,與會人員實地調研雷公坳文化體育産業園,了解江西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交通科技創新情況;圍繞江西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科技發展情況進行研討交流。活動還舉辦了南昌高新區高新技術産業“賦能行”,與會專家和科技工作者參觀調研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江西研究院和江西省高層次人才産業園展廳,高新區企業負責人代表向考察團介紹了企業技術創新成果和研發需求,雙方結合自身研究方向和成果交流探討。

考察1

考察2

2023年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江西分會場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搭建我省青年科技工作者與海內外高層次人才的交流平臺,拓展我省與海內外創新資源、人才資源的交流渠道,擴大江西對國際科技界的開放、信任與合作。本次分會場活動由江西省科協主辦,南昌市科協和江西省公路學會共同承辦,由南昌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江西省公路學會青年專家委員會協辦,並由江西省交工集團海通公司、江西中煤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江西暢行高速公路服務區開發經營有限公司共同支援。(江西省科協、江西省公路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