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方能行穩致遠

發佈時間:2023-06-07 10:40: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馬瑞英 | 責任編輯:郭頂

“敬畏”既是為人處世的行為準則、基本要求,也是為官從政的成事之基、立命之本。作為青年幹部要時刻涵養敬畏之心,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律,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端正、扣準確、扣緊實,方能行穩致遠。

敬畏黨,築牢“天下至德,莫大於忠”之魂。共産黨人的敬畏是永遠聽黨話、一生跟黨走。一方面要把穩思想之舵。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對黨的敬畏之情轉化為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實際行動,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共行,始終在黨信黨、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在黨言黨。另一方面要務實作風之基,牢固樹立規矩意識、堅守紀律紅線、保持政治警覺。自覺在黨紀黨規的約束下想問題、辦事情,轉變工作作風,強化業務能力,求真務實、實事求是,在黨的帶領下抓實幹、辦實事、出實效。

敬畏人民,雕琢“俯首甘為孺子牛”之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是牢記“我是誰”。青年幹部要擺正同群眾的關係,始終堅定人民立場,從思想和感情深處真正把群眾當主人、當先生,把自己當公僕、當學生,自覺拜群眾為師,向能者求教,尋智者問策。二是牢記“為了誰”。恪守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權為民所賦,堅持權為民所用,時刻圍繞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開展工作,把“閱卷人”滿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的根本標準。三是牢記“依靠誰”。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堅定不移地走群眾路線,尊重勞動、尊重人才,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敬畏法紀,打磨“兩袖清風朝天去”之身。敬畏是自律的開端,也是行為的界限,自覺把權力關進法律的“籠子”,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一方面要嚴守法律底線。堅持依法決策、依法執政、依法辦事,做遵法守法學法用法的典範,敲響“權力是把雙刃劍”的警鐘,保持“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的謹慎心態,做到慎獨而自律、慎初而敬終、慎微而杜漸、慎友而擇交。另一方面要加強反省自查。主動接受黨、國家以及人民的監督,堅持問題導向,緊抓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做好批評與自我批評,及時進行思想洗禮、行為整改,不斷提升拒腐防變的能力。

風正潮平,自當乘風破浪;任重道遠,更需策馬揚鞭。青年幹部應時刻心懷敬畏,以愛黨之魂、為民之心、遵法之身做大事、做好事、做實事,穩中求進,共同繪就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譜寫新時代更加出彩絢麗篇章!(馬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