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清區司法局多措並舉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發佈時間:2023-05-29 15:32: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區司法局賡續前行、奮楫爭先,努力為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法治力量。一是聚焦基層治理,在服務社會穩定上邁出新步伐。實施一站式矛調中心升級打造工程,依託各街鎮司法所品牌調解室,強化街鎮一站式矛調中心建設,真正實現“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鎮、矛盾不上交”;爭創司法部首批“智慧矯正中心”工程,細化功能設置配備,編制70項社區矯正權責清單;積極打造一處規範化司法所,不斷夯實司法行政工作基礎。二是聚焦法治宣傳,在營造良好氛圍上取得新成效。新時代法治鄉村建設全覆蓋,2023年底全區街鎮、村全達標;打造特色普法陣地,持續推出“長説法·常普法”普法短視頻;對2個國家級、11個省級、226個市級、180個區級民主法治示範村開展“年審”;立足服務重點項目,成立40人的重點項目建設法律服務團,每名工作人員至少提供1條招商資訊,每名班子成員至少對接1個項目,全年至少聯繫1個項目落戶;深入實施“八五”普法,開展“法治六進”百家行活動100場以上;打造馬套民主法治産業學院,實現研究院和産業學院共融共治、共建共創、共用共贏。三是聚焦公共法律服務,在提升服務質效上展現新作為。打造公共法律服務“安心熱線”品牌,完善“一線解答,四方調解,多元支撐”工作機制;拓展公證參與刑事輔助領域,強化公證綜合服務功能;持續開展“溫暖法援·保權益”活動,推行法律援助經濟困難承諾制,年內辦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於1000件;實施長清律師大樓打造工程,將全區60%以上的法律服務機構和人員集中,推動長清法律服務由“搭平臺、聚資源、匯合力”向“提效能、升業態、創品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