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興龍:探傷“黑科技” 築牢安全堤

發佈時間:2023-05-29 14:33: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戴保琪、孫羽樓 | 責任編輯:趙茜

“速度30Km/h、易於組裝、節省人工,每月對管內滬昆線上下行427.6km、正線道岔227組,以及衢九線227.346公里、69組道岔進行探傷,目前探測線路***公里,相當於繞地球行駛了一圈…”面對探傷“黑科技”雙軌小車,鷹潭探傷工區三班班長、也是首任車長魏興龍“炫耀”地介紹了起來。

雙軌探傷小車是鷹潭工務段在2021年投入使用的,它的探傷精度高,只需要通過搬卸零件、組裝調試便能在開展檢測。通過大數據運算將超聲波數據及時反饋到電腦螢幕上,檢測人員通過對波形的分析可以準確搜尋出鋼軌病害。

雙軌探傷車不僅需要檢測人員擁有極高的業務水準、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還必須熟悉鋼軌設備。魏興龍作為首任車長絕不是偶然,而是靠實幹上來的。魏興龍從1993年接觸鋼軌探傷儀,他從無知小白,到現在的技術“大拿”,先後經歷了六代探傷儀器,不論是手持探傷儀,還是單軌探傷儀,再到雙軌探傷車,魏興龍不僅掌握了新設備新技術,還積累了無數探傷經驗。

他做事執著,對問題喜色和同事“爭執”,這是身邊同事們對他的評價。魏興龍從第一次發現疑似軌頭傷損的那天起,便與給同事們形成愛“爭執”的性格。幾位老師傅根據從業多年的工作經驗,認為疑似傷損波形只是雜波,他卻事後翻書搜尋、與兄弟單位同行求證,終於確定不是傷波他才罷休。他也從“爭執”中快速熟悉設備、掌握作業流程,學習理論基礎恨不得翻爛書本,成為考試標答。魏興龍研究試塊,就像手捧“明珠”,通過用鐵絲插入人工傷損中確定深度,再用尺子量,以此來校準得出最精確的數據;他把研究探傷儀當成興趣愛好,不斷提出各種各種的疑問,就像“掃雷”遊戲一般,解決一個問題插一面紅旗。他在鋼軌領域上不斷創新方法,提高自身探傷水準,2009年曾獲集團公司第七屆職業技能競賽探傷工種第三名;2022年6月,兼任集團公司探傷專業的培訓教師。

“一個總在工作方面提出不足的人,就是對本職工作的負責”。探傷車間主任顧旭偉對班長魏興龍這樣評價道。作為黨員班長,日常帶班時對作業標準要求極高,眼中容不下一絲雜波。一次,在回放雙軌車探傷數據時,發現滬昆線K664+870處有疑似傷損波形,他立即向車間彙報並申請作業計劃,計劃一通過,他顧不上吃飯便組織人員到現場復核,直至確認不是傷損病害才松了一口氣。有人説他小題大做,太過較真。魏興成卻回答道“傷損無大小,安全第一位。排除鋼軌探傷異常波形差一點都不行”。

守好探傷安全防線,靠得是集體是團隊。作為車間兼職教員,每逢技能比武,魏興龍在完成日常生産工作後都會出現在練兵場,為即將參賽的選手答疑解惑,圈起重點難點進行一對一輔導,做好模擬考的提前準備工作,抬水、倒油、校對儀器,仿佛是一位家長面對即將高考的孩子們一樣緊張。他充分體現了兼任老師的這一職務,在日以繼夜中誨人不倦,只要有疑問,都會答疑解惑,電話中説不明白,第二天上儀器,直至詢問者徹底明白。於是各種疑問鋪天蓋地而來,四根並排的十米不到的練習短軌,硬生生讓他橫跨著走了兩萬多步,在微信運動中名列前茅。(戴保琪、孫羽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