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要多一些“地氣”

發佈時間:2023-05-29 10:49: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黃山 | 責任編輯:郭頂

廣大黨員幹部要推動調查研究走深走實、踐行見效,就得準確把握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在調查研究中多一些“地氣”之措,最後才有“底氣”之效。

調查研究對象要少些“高樓大廈”,多一些接“地氣”的“背陰衚同”。調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決問題。黨員幹部應該堅持把問題導向貫穿始終,多去一些接“地氣”的“背陰衚同”,比如一些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單位。堅決杜絕只看“高樓大廈”“好典型”“閃光點”“樣板區”。要始終奔著問題去、追著問題問、帶著問題研,真正把對象找準、把情況摸清、把對策提實,做到對象有數、心中有底。

調查研究方式要少些“層層陪同”,多一些接“地氣”的“四不兩直”。廣大黨員幹部要多采取“四不兩直”方式調研,輕車簡從,厲行節約,不搞層層陪同,不增加基層負擔,多用腳步丈量民情,多聽“原汁原味”的聲音。堅決杜絕例行公事、走馬觀花,未調研先簽到、未辦事先合影等“擺拍式”調研。要嚴明紀律要求,嚴禁扎堆調研、多頭調研,嚴禁前呼後擁、虛賬聲勢,以嚴實作風把調查研究工作做得更深更細更實,做到方式從簡,心中有紀。

調查研究成果要少些“大而化之”,多一些接“地氣”的“務實之策”。黨員幹部要對調研發現的問題,逐一梳理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發揚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堅決杜絕以調研報告代替調研成果,只調研不解決問題,摘抄拼湊調研材料等。要從問題有沒有解決,現狀有沒有改變,工作有沒有提升來檢驗調查研究成效,做到調以務實、研以致用。(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委組織部 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