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葫蘆島市局(公司)“起承轉合” 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

發佈時間:2023-05-25 17:23: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孫浩 | 責任編輯:郭頂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為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用心用情履行好國企擔當,遼寧省葫蘆島市煙草專賣局(公司)緊緊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明確“起承轉合”四部曲,奮力續寫鄉村振興新畫卷。

“起”筆藍圖“定格局”,點亮黨建“領航燈”。為強化“黨建引擎”,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市局(公司)遵循“抓黨建、強隊伍、興産業、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的牽引作用,將黨建工作融入鄉村振興全過程,下發鄉村振興三年行動方案,確立總體目標和工作路徑,並成立專項領導小組,下設工作專班,負責組織推進、場景應用、配套體系支撐等工作,形成推動支援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合力,確保鄉村振興工作銜接有序、推進有力、落實有效。“黨建引領是鄉村振興的‘制勝要因’,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把基層黨建融入鄉村振興全環節、全鏈條,讓百姓早受益。”市局(公司)主要領導表示。2022年以來,市局(公司)主要領導深入幫扶村點開展調研7次,先後到幫扶村開展專題黨課、主題黨日等活動4次,以“黨建紅”引領“鄉村綠”,激活美麗鄉村建設新動能。

“承”接重任“助大局”,賦能農網“數智鏈”。為積極融入鄉村振興大局,推動農網數字化轉型,市局(公司)聚焦“內挖潛力、外聚資源”,通過品牌、産品、技術、服務、資金、文化“六輸出”,深入推進“賦能賦智農網,助力鄉村振興”工程,圍繞農村零售客戶經營環境改善,積極推動終端建設投入重心向農村傾斜,制定完善、統一的標準化農村現代終端建設內容,以農網誠信互助小組為平臺,以客戶經理為講授人,依託“金葉鄉音”課堂,開展農網客戶培訓,進一步構建和完善客戶培訓體系。從硬體設施智慧化和經營數字化兩方面入手,示範引領農網終端提質升級,努力打造具有現代化、數字化、一體化特點的農網終端體系。結合“我與客戶共成長”、親情幫扶等活動,提供“一站式”服務、“零跑腿”服務,切實解決農網客戶資金週轉困難問題,助力鄉村振興。

“轉”變角色“帶全局”,鋪就幹群“連心路”。市局(公司)及時按下角色“轉換鍵”,選優配強駐村幹部和志願者融入鄉村實踐,真正選出了一批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鄉村發展“領頭雁”。駐村幫扶隊結合實際,開展入戶走訪和動態監測幫扶,通過主題黨日、實地調研等方式及時了解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困難,駐村工作隊與村委幹部、黨員代表共同探討鄉村振興發展思路與規劃,切實增強鄉村“造血功能”,並相繼開展了“弘揚雷鋒精神,共建美麗鄉村”“鄉村振興真情助農”“青年助農志願行”等志願服務活動19次。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後,市局(公司)成立了宣講小分隊,將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金句、關鍵詞等傳遞到對口幫扶村,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及時將新思想、新成就、新舉措傳入千家萬戶,以“志願紅”凝聚合力,共繪幹群關係“同心圓”。

“合”力聚變“開新局”,同繪共富“新畫卷”。堅持初心不改、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做好提升鄉村産業、鞏固基礎設施、培養文明鄉風、保護鄉村生態、培育鄉村人才、強化鄉村組織等方面的規劃設計,紮實推動實施鄉村振興。市局(公司)通過群眾“下單”、幫扶幹部“接單”方式,積極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全力抓好幫扶項目落地落實。將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精準幫扶的“最先一公里”,2022年以來共申請幫扶資金84萬元,啟動幫扶項目10個,修建了文化活動廣場、組屯路等設施。“村裏路燈亮了,孩子晚自習回來再也不用擔心了!”為方便村民的日常生活,市局(公司)為幫扶村架設200盞太陽能路燈、修建便民橋3座、修繕路基2000米,定點幫扶鄉村群眾生活環境不斷改善,生活水準持續提升。市局(公司)堅持扶志與扶智、“輸血”與“造血”相結合,主動與地方政府對接,深入實施鄉村産業提質方案,打造出集産業、生態、基礎設施、新時代文明實踐于一體的立體幫扶新局面,譜寫了助力共同富裕的新篇章。(供稿: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