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固定資産投資新增長展現“三重”擔當

發佈時間:2023-05-25 10:39: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白匯遠、宛文鵬 | 責任編輯:趙茜

列車飛馳,川流不息,鐵路寫好交通擔當時代“新篇章”;與時俱進、守正創新,鐵路鳴起經濟發展堅實“新回音”。1月至4月,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674億元,同比增長6.3%,以鐵路“成績單”展現現代化建設堅實力量。

穩建設“重點”有擔當,繪好交通新藍圖。“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對於全國鐵路一張網、一盤棋來説,堅實鐵路建設投資與重點在建項目控制性工程實現突破是重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十四五”規劃綱要102項重大工程涉鐵項目,就需要以建設固本、以建設為重,用實際行動和項目成果來為在新時代繪好交通發展的新藍圖,一步步將交通強國變為現實。通過交出鐵路投資成績單,將更好地推動鐵路建設工作穩步開展、推動鐵路建設符合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真正把鐵路網織好、織密,不負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使命。

踐使命“重心”有擔當,加快發展新步伐。鐵路發展的使命擔當不僅在於發揮交通力量、建設交通強國,也在於服務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只有交好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的成績單,才能更加充分發揮鐵路投資對於全社會投資的有效帶動作用。當今時代,經濟韌性顯現,經濟蓬勃復興,鐵路投資也應面向經濟運作穩中向好的責任要求,更好地以此為重心,加快發展新步伐。如今,通過鐵路固定投資的增長保障鐵路建設高品質發展,能夠更好地體現鐵路系統貫徹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的責任感、使命感,並且為經濟運作穩中向好貢獻“鐵力量”。

抓提質“重量”有擔當,促進品質新躍升。南昌至景德鎮至黃山高鐵、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鐵路全線鋪軌完成,福州至廈門(漳州)高鐵接觸網全面送電……鐵路建設提質增效,做到抓好建設的“重量”、提升品質的品質,實現精細發展、精準聚焦,創建精品工程。依託鐵路投資的優秀成績單,中國鐵路建設展現厚實基礎和澎湃活力,將更好地穩步推進鐵路建設、織好織密交通網格,為鐵路提升通達性、覆蓋面、輻射力等賦能,也更好地實現“貨暢其流,物暢其行”。品質提升有重量的背後,是國鐵集團以鐵路投資的支撐拉動作用服務現代化交通發展。

重擔當、重發展、重創新、重成果,中國鐵路以投資新成績驅動發展加速度,為建設交通強國帶來更加豐沛的活力,也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勇擔“火車頭”、做好“鐵貢獻”。(白匯遠、宛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