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環線高鐵”,為新時代東北振興注入強動力

發佈時間:2023-05-24 10:05: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馬立強 | 責任編輯:郭頂

5月22日,由中央網信辦網路社會工作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宣傳部組織的採訪團將乘坐哈牡高鐵、牡佳高鐵、哈佳鐵路動車組,開啟為期四天的“發現最美鐵路•乘‘環線高鐵’看龍江發展”主題網路宣傳之旅。感受百年哈鐵改革發展、鐵路助力東北經濟發展的新風貌、新氣象、新作為。

龍江“環線高鐵”為東北振興呈現新風貌。黑龍江省是中國最北端,是東北亞中心,也是連接歐亞的重要樞紐和主通道,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此次發現最美鐵路活動通過全方位、全媒體、多角度見證黑龍江東部哈牡高鐵、牡佳高鐵、哈佳鐵路沿線發展變化,展示百年哈鐵的紅色血脈,見證哈鐵暢通糧食、煤炭運輸大通道的感人故事和沿線豐富的人文美景感受到推動龍江經濟發展強力引擎的獨特魅力。

龍江“環線高鐵”為東北振興煥發新氣象。最近幾年,黑龍江鐵路建設進入加速期,2018年9月30日,我國高寒地區最長快速鐵路哈佳鐵路開通運營,完善了省內東北部地區經濟發展新佈局,中蒙俄經濟走廊又增發展新起點;10月13日,同江中俄鐵路大橋中方段施工完成,將助力我國再添一條對俄貿易大通道;12月27日,哈牡電氣化鐵路全線開通,百年中東鐵路進入電氣化時代,“一帶一路”再添新動能;12月30日,哈牡高鐵開通運營,全國鐵路“八縱八橫”高鐵網最北一橫基本完成,黑龍江高鐵里程從2016年的366公里增加到超1500公里,翻了近四倍。

龍江“環線高鐵”為東北振興展示新作為。今年春運,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共發送旅客802萬人次,同比增加351萬人次、增長78%,客流量超2021、2022年春運發送旅客總和。這其中,哈牡高鐵、牡佳高鐵、哈佳鐵路“環線高鐵”發揮作用巨大。以哈爾濱站為中心的高速鐵路“2-3小時經濟圈”,以及連通全省主要旅遊景點的快速鐵路網骨架,已不僅僅是惠及百姓出行的新體驗,更成為了助力龍江經濟振興的脊梁和砥柱。到2025年,黑龍江省境內將有10個地級市高鐵直達,這將成為這片肥沃黑土地、中華大糧倉、黃金養殖帶的經濟振興“催化劑”,加速加快龍江經濟發展對龍江鐵路來説,責無旁貸,機不可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結合黑龍江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龍江鐵路讓黑龍江的冷資源變成熱産業。不斷延伸的高鐵版圖將極大拉近黑龍江省與外省的時空距離,打通高鐵沿線城市共用優質資源的公共通道,為區域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成為實現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催化劑”,讓龍江經濟振興之火愈燃愈旺。(馬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