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振興為鄉村振興充電蓄能

發佈時間:2023-05-18 11:58: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史酉川 | 責任編輯:郭頂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推進農業現代化,解決新時代“三農”問題的重要抓手。

人才興則鄉村興。人才是帶動城鄉間資訊、技術、資金和理念等方面深度融合的最佳資源,是推動鄉村振興的第一資源。組織部門要深刻領會黨管人才之“責”,聚焦鄉村振興之“需”,掌握人才發展之“道”,切實把大量的人才和優質勞動力引育到農村,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充電蓄能。

主動挖掘鄉村振興人才。建立鄉土人才庫,把經濟能人、種養能手等有一技之長的人員納入人才庫,分門別類登記造冊,建立動態管理臺賬。發展“歸雁”經濟,針對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定期召開座談會,宣傳人才政策,充分吸引在外人才投入到本地鄉村振興事業中。

精準培育鄉村振興人才。充分發揮“土專家”“田秀才”的幫帶作用,通過面對面傳經驗、手把手教學等方式培養鄉村振興人才。組織開展各類培訓,邀請科技特派員實地講授、技術指導和跟蹤服務等方式,培養一支高素質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支援和引導本土人才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鄉村振興充電蓄能。

動態管理鄉村振興人才。建立村級後備幹部人才庫,對年輕有為、有發展潛力的鄉土人才,及時納入村級後備幹部管理庫。對政治素質高、思想素質好、致富帶富能力強的鄉土人才,納入村“兩委”班子人選推薦庫。通過擇優推薦、嚴格把關考核,選拔一批學歷水準高、幹事意願強、能帶領村民致富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史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