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 河南淅川:以組織振興引領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23-03-25 15:11:18 | 來源:南陽網 | 作者:羅一琛 楊振輝 | 責任編輯:劉生

英雄渠畔,萬名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詞,砥礪初心使命;丹江兩岸,內生動力不足的小村莊“抱團取暖”,煥發全新活力;淅減公司內,一批批高品質的ADS電磁閥減震器走下生産線,暢銷世界各國……

組織興,則鄉村興;組織強,則鄉村強。“我們聚焦主責主業、服務中心大局,在建設過硬幹部隊伍、完善基層組織體系、集聚各類人才上持續發力,創新求效,以組織力凝聚發展合力,以組織振興引領鄉村振興。”淅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兵説。

樹正導向提能力

“本次培訓針對重點行業幫扶政策落實、防返貧動態監測、資金項目管理等鞏固脫貧成果重點評估內容進行詳細授課,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深度,對基層工作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參加了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幹部培訓班後,淅川縣盛灣鎮鎮長周江濤説,培訓既“入口味”又“接地氣”,學習後“添底氣”。

樹牢選人用人正確導向,統籌優化班子結構,不斷提升幹部專業化能力,淅川鍛造鄉村振興的“硬核”隊伍。

淅川縣牢固樹立“誰講政治支援誰、誰敢擔當支援誰、誰講團結支援誰、誰當第一支援誰、誰能幹成事支援誰”的鮮明導向,突出政治標準,堅持事業為上,重視基層,傾斜一線,先後調整鄉科級幹部6批次,確保了每批次幹部調整程式上不出疏漏、人選不“帶病提拔”。

健全優秀年輕幹部選拔的常態化工作機制,強化年輕幹部培養鍛鍊。一年來,該縣選拔6名37歲以下正科級幹部、20名30歲以下副科級幹部,放到急難險重一線崗位鍛鍊。堅持在鄉村振興、文旅基建、項目建設、招商引資、污染防治等重點工作中發現、識別、培養優秀年輕幹部。加強對“墩苗育苗”幹部及選調生的管理,並對已經提拔使用的年輕幹部和選派為駐村第一書記的後備幹部跟蹤培養,幫助他們早日擔當重任。

為提升幹部專業化水準,增強履職能力,淅川縣先後舉辦了全縣招商引資專題培訓、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追責問責案件以案促改專題培訓暨應急能力提升專題研討班、全縣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組織開展了“科技創新”“城市規劃”“項目産業”等6期“中原大講堂”線上、線下系列培訓,參與培訓的幹部超1000人次,在全縣上下形成了以學促幹、以學增效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提升幹部隊伍專業化能力。

強基賦能出實招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淅川縣委根據“五星”支部創建工作需要,高標準舉辦了4期500余人次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縣主要領導親自審定培訓方案、安排培訓課程,縣處級領導帶頭授課,通過紅色教育、全員輪訓、外出學習、線上充電“四種模式”,築牢責任擔當,提升履職能力,讓支部書記想幹事、能幹事、會幹事。

“頭羊”領跑鄉村振興路,黨員聯戶架起“連心橋”。“為構建‘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助推鄉村振興的良好格局,我們還充分發揮黨員在宣傳、發動、聯繫、服務群眾方面的先鋒模範作用,號召全縣黨員聯戶,做深做實做細‘講幫帶’。”王兵介紹。

李漢鋒是上集鎮肖山村的老黨員,在深化黨員聯戶中,他為有困難的家庭種地除草、收秋打糧。村民感嘆:“家裏無論大小事,他都隨叫隨到;孫子學習有困難,他馬上喊閨女來輔導。他可是村裏的‘及時雨’!”目前,淅川縣像李漢鋒這樣的聯戶黨員11472名,聯繫常住戶133247戶,織密黨員幫困網路,實現村(社區)常住戶全覆蓋,以聯戶“小杠桿”撬動基層“大治理”。

針對縣域內村多、村小、村窮的實際問題,在“強基”過程中,淅川縣還大力推進合村聯組,為鄉村組織振興奠定基礎。

築巢引鳳育人才

3月7日,淅川縣盛灣鎮軟籽石榴種植基地內,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的專家,正對果農培訓春護春管事項。

2012年,淅川籍創業青年姚崗回鄉種植軟籽石榴萬餘畝。縣裏邀請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魯振華博士、南陽師範學院李玉英、黃思良教授等,以“傳幫帶”的方式,定期對果農實地培訓。以科研院所、高校為技術依託,在一次次技術下沉中,鄉村“種植能手”隊伍日益壯大。不僅帶動當地161戶621人參與石榴種植,實現每畝每人平均年收益2萬元,還為全縣培養100多名“土專家”,服務各鄉鎮軟籽石榴、大櫻桃、杏李等林果種植業。

人才是鄉村振興的“活水源頭”。為強化本土人才培育,築牢産業發展基礎,淅川縣整合教育、衛生、農林等相關部門專業技術人才,選派科技特派員、産業指導員、技術服務團隊下沉基層、服務“三農”;加強農村實用人才隊伍建設,培育“土專家”“田秀才”,充實鄉村振興人才力量;圍繞製造業、新型農業、文旅産業等,通過與高校院所、職業學院共建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模式,有效提升了人才隊伍的整體素質。

近年來,淅川縣圍繞産業發展重點,引進培育用好各類人才。依託國家、省市各級創新平臺、工程技術中心等,支援人才鏈與産業鏈深度對接,增強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建立健全人才發展政策,分類兌現人才住房保障、生活補助等待遇;推進人才安居工程,建成408套人才公寓,完善升級青年人才驛站;著力搭建駐外人才聯絡平臺,在北上深渝等地成立招才引智工作站,吸引集聚更多優秀人才、項目、資金回歸淅川、發展淅川,為縣域經濟發展凝聚強大合力,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全媒體記者羅一琛楊振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