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才子”唐玉文與他的“西諾地下工程”

發佈時間:2023-03-24 15:29: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唐鎮洲 | 責任編輯:趙茜

“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標準不是他所處的社會地位的高低和擁有財富的多少,而是他為社會奉獻了多少,為多少人帶來了福祉和思想。”這句話是北京西諾地下工程有限公司創始人唐玉文説的。多年來,不管是經營管理他親手創建的“西諾地下工程”,還是融入社會親力親為公益慈善,唐玉文都是以此為座右銘。

艱難求學成才路

自古湖南出奇才,“惟楚有才,于斯為盛”即是佐證,湘西南的會同縣高椅鄉更是人才輩出,據統計,明清時期,僅高椅鄉就出文武人才二百九十三人;民國時期,會同縣有大學生十人,其中四人為高椅鄉人。從高椅村逆水而上四里左右,有一個據傳以前僅有48戶的唐洲村,1964年,唐玉文就出生在這裡。三歲時,本就一貧如洗的唐玉文家裏又遭變故,父母只能帶著他和一歲多的妹妹離開祖祖輩輩生活的村子,來到離村十多裏大山裏開荒活命。幾歲開始,唐玉文就幫家裏幹農活,放牛,看鴨,割豬草,牛草,照看弟弟妹妹,摘木姜子,採鉤藤、葛藤,砍觀音竹、竹尾,然後扛到十幾裏外的供銷社去賣。

在今天,十五六歲年紀還在父母面前撒嬌,可唐玉文七歲離開父母身邊,獨自一人住到村裏上學,自己挑水、做飯、洗衣。由於個頭太小,端鍋、鼎罐很吃力,還曾摔破了幾口。做飯時米和水的比例不會把握,硬飯變成稀飯,做一鼎罐飯吃好幾天,夏天常吃餿飯。年紀小,貪玩,放學後玩到天黑才回家,家裏黑咕隆咚的,一個人害怕,不做飯不吃飯,鑽進被子裏,蒙頭就睡。第二天早上,拎著書包又去上學了。

唐玉文1978年初中畢業時,同時被會同縣重點中學會同一中和芷江師範錄取。他想讀一中,將來考大學,但每月需要5元伙食費,那時妹妹與弟弟也開始讀書,為了減輕家裏負擔,他無奈選擇去讀師範,因為師範不用交生活費。 

唐玉文非常珍惜得之不易的師範就讀機會,一邊讀書一邊設計自己的未來,除學好規定的師範課程外還自學高中課程,準備將來報考大學。那時他的理想是當物理學家,李政道、丁肇中是他的偶像。他花了大量時間學習數理化,還從圖書館借來哥白尼的《天體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以及量子力學等方面的書來肯。每天早晚,都要到宿舍、教室外面用收音機收聽英語廣播課程。宿舍熄燈後,在其他同學的鼾聲中,他還常常打著手電筒躲在被子裏背單詞。寒冷冬天的清晨,早起的同學常常發現他蜷縮在宿舍外的墻角裏聚精會神的跟著收音機念英語。

唐玉文自豪地對筆者説:“學好了英語,對我這一輩子的作用太大了,它使我一齣道就能站在世界的視角做出選擇,幾十年來我的所有業務幾乎都與國際接軌,英語一直是我的工作語言。”

1981年,唐玉文畢業于湖南的芷江師範,因為他的成績好,更因為當時老師奇缺,被破分配到家鄉的中學教書。1983年,唐玉文參加高考報考理科,結果只上了專科線,他放棄了;1984年,他再次參加高考,而且從理科轉文科,總成績位居全省前列:英語滿分是100分,他得分98分;語文滿分是120分,他得分100分;其他幾科也不錯。那年,他被華中師範大學(當時叫“華中師範學院)英語專業錄取。接到通知那一刻,他趴在桌子上痛哭失聲。

上大學期間,唐玉文為自己確定了下一個目標——考上碩士研究生。他説一不二,兩年時間學完了大學英語和經濟學相關課程,結果被華中師範大學破格批准提前報考研究生,由於報考的是國內頂級大學的經濟專業而非他的本專業,終因競爭太激烈未能如願。畢業後,他參加了託福考試,幾乎獲得滿分,被加拿大一所知名大學授予全額獎學金,但那時他身在軍營,再次與“研究生”失之交臂。直到2004年獲得美國西雅圖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玉文才算圓了“碩士夢”。

2012年,他被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錄取為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資源管理工程)博士研究生,開始了又一次求學的艱難旅程。那時,在職讀博士的企業家和政府官員不少,他為了實實在在學到東西,而不是混一張文憑,放棄在職博士項目的諸多優勢,參加了全日制的國家計劃內博士研究生考試。面試的時候,專家看著玉文的文科背景的履歷,有些疑慮地問他:“我們這個專業是工科,工科的博士論文必須要開發數學模型的,就是工科出生的人,要通過難度也很大,你有心理準備嗎?”唐玉文信心滿滿地答道:“我理工科的底子不錯,考大學時本來報考的就是理工類。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工程方面的工作,發表了一些工程方面的學術論文,有的還得獎了,因此很有信心能如期完成博士研究生課程學習和論文撰寫。”

知道拿工學博士學位難,不知道這麼難!他用了七年時間,直到2019年才通過博士論文答辯、被授予工學博士學位。那年他五十五歲。

唐玉文被授予工學博士學位,時年55歲

軍旅熔煉後的商海搏擊

1988年唐玉文畢業于華中師範大學時被某軍種總部的一個單位看中,他打起背包離開武漢前往北京。

三年部隊生活使富有書卷氣的唐玉文多了幾分幹練、果斷。1991年,根據唐玉文的個人要求,組織上批准他轉業,分配到武漢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工作,負責對外新聞文化工作。

在此期間,唐玉文負責“1992年首屆中國武漢國際雜技藝術節”國際團隊的聯絡和組織工作,其出色的表現,受到武漢市領導的信任與器重。隨後,他被借調到上海出任“第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1993年)”開幕式演出的副導演。

如此發展下去,唐玉文眼前肯定是一條寬敞的官道,多才多藝的他前途無量。1994年,唐玉文在被外派到德國和瑞士工作一段時間回來後,決定辭職離開政府機關,與幾位德國和瑞士朋友合資成立從事國際商務諮詢的國際顧問公司。1995年,唐玉文在武漢註冊成立了中外合資的西諾公司,從事地基與基礎工程設計與施工,開始了他的“西諾地下工程”之旅。

天遂人願,西諾公司成立不久就中標中國二汽(襄樊)輕型車基地廠房樁基工程,該工程的順利完工使公司嶄露頭角。1995年底,唐玉文利用豐富的國際金融知識,通過國際融資,從義大利進口價值幾百萬美元的旋挖鑽機、地連墻液壓抓鬥、全液壓錨桿鑽機等一系列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樁基工程設備,此舉使西諾公司一舉成為中國裝備最先進的基礎工程公司之一,聲名鵲起。

1996年,唐玉文率西諾公司總部移師北京,與中建一局四公司合作成立中建一局四公司西諾基礎工程分公司(以下簡稱“中建西諾公司”),推出“中建西諾,地基專家”品牌,1998年奪取北京東四環共9個(共13個標段)標段樁基工程,全面推廣旋挖工法。此後在北京先進的旋挖工法逐步取代落後的傳統工法,中建西諾公司敢為人先的行為令人折服。

王府井東方廣場是李嘉誠投資的當時北京最大的港資項目,中建西諾公司引進的樁基設備和技術在這裡一展雄姿。同時,中建西諾公司連續在中國銀行總行、北京國貿大廈等大型基礎工程中,其技術水準和樁基品質堪稱獨佔鰲頭。

1999年西諾公司與中建一局合資,正式註冊北京中建一局西諾地下工程有限公司,唐玉文出任總經理。公司制定了“人才創品牌、品牌佔市場”經營戰略,由於公司業務除了樁基工程外開始涉足隧道工程,其品牌標識改為“西諾——地下工程專家”。公司發起並召集“第一屆全國旋挖鑽機施工單位聯誼會”,幾十家國內外施工單位和設備廠商參加,唐玉文被選為會長,正式扛起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旋挖工法的大旗。

2000年6月23日,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機關報《科學時報》以《滑鼠+水泥--打造網路時代的專家型地下工程企業》為題,重點報道唐玉文及其西諾公司取得的成就。西諾公司行業領導者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此時距離唐玉文在武漢註冊西諾公司整整五年。

2004年中建一局西諾地下工程有限公司改制,國有股退出,唐玉文取得公司絕對控股地位,此後公司更名為“北京中建西諾地下工程有限公司”。

在北京二十幾年的城市變遷中,唐玉文和他的公司不僅見證了而且參與了北京的發展,先後參與了北京奧運會場館鳥巢、首都國際機場、國貿、雙子座以及二環至六環的眾多橋梁改造和新建等等具有世界影響的地標性建築特大型基礎工程項目。在山東濰坊風箏廣場地下商場建設過程中,中建西諾公司利用自己首創的“七連拱淺埋暗挖技術”完成了跨度43米的隧道暗挖施工,創當時全國紀錄,該項技術被建設部列為“推薦技術”。2007年底,公司承建當時華北第一高樓天津津塔廣場的基坑支護工程。2009年至2010年,中建西諾承建天津西站交通樞紐2標和11標地鐵車站工程的基坑建設。

2005年,中建西諾董事長唐玉文被中國市場協會信用專業委員會和《中國消費者報》評為“2005中國誠信企業家”,被《中國建設報》評為“2005中國建設行業百名管理英才”。

西諾公司成立至今的幾十年間持續發展,業務遍及湖北、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內蒙、廣西、新疆等十多個省(市、自治區),完成近百項重大工程,成為中國內地地基與基礎、隧道、市政與土石方等工程領域的佼佼者,如北京、天津的多條地鐵以及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等重大項目,“西諾地下工程”品牌在建築界取得了廣泛認同。包括央視在內的眾多媒體對西諾施工現場做過報道。

基於中國建築市場的高潮即將過去的判斷,唐玉文在經營西諾公司的同時,開始尋找新的商機。2006年,中法雙方根據達成的協議,各自挑選50名青年企業家到對方國家學習與交流,唐玉文有幸被選入中方50名青年企業家之列。在交流中,唐玉文與擁有世界最先進的建築表面防護技術的法國嘉德工業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雙方于2007年在香港設立嘉德工業(亞太)有限公司,唐玉文出任總裁,全面負責嘉德工業在亞太地區的業務。至2010年,短短三年時間,該公司業務便遍及南韓、日本、越南、泰國、新加坡、澳大利亞、印度和港澳臺。在國內,該公司産品應用於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長安街、奧運公園等眾多建築。

2013年,唐玉文應邀出席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APEC亞太工商領袖峰會”,與工商界領袖共商亞太經濟發展之道。

家國情懷

唐玉文通過多年奮鬥,不僅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家庭。他帶領三十多位家人、親人走出落後的農村,在北京等大城市安家。但他認為,這決不是對自己人生目標的定位。目前所取得的一切只是一個新的起點,要繼續提升人生的高度和拓展人生的廣度。

唐玉文很早就開始投身公益慈善事業。在實行義務教育之前的幾年中,他承擔了老家全村所有孩子從小學到高中的學費;在家鄉高椅學校設立了以他父親的名字命名的“光星獎學金”,二十多年時間裏,受其資助的貧困生和獎勵的優秀學生及教師超過1000人次;同時多年堅持給村中70歲以上的老人發放“過年紅包”,在孝敬老人方面做出了表率。

2013年底,唐玉文當選中華唐氏宗親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他不僅自己熱心於公益和慈善事業,同時他還鼓勵自己的兒子加入到公益和慈善隊伍中。2014年8月,他安排年僅18歲、剛從北京最好的高中之一北京四中畢業的大兒子,到貴州、湖南和江西考察了6個唐氏集中的落後村寨的貧困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狀況,回來後即發出“關於設立唐氏助學基金的倡議”,此倡議獲得中華唐氏宗親總會的支援,不久就籌集數百萬元成立了“中華唐氏貧困學生助學基金”,大兒子也用自己的零花錢資助江西一位唐家貧困學子。2015年該基金第一次發放就資助了全國近200名唐家貧困學子。隨後,在此基礎上正式註冊了北京興唐公益基金會。

後記:唐玉文心裏記著倫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一塊名揚世界的無名墓碑上刻著的一段文字: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

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

當我進入暮年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

但是,這也不可能。

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唐鎮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