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橋梁鐵路分公司夯實“三基”促全會精神落地見效

發佈時間:2023-03-15 16:24: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群、徐向東 | 責任編輯:趙茜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集團、工程局、公司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暨警示教育大會要求,中建六局中建橋梁鐵路分公司紀檢小組迅速行動作部署,細化措施抓落實,以夯實“三基”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以高品質紀檢監督服務保障企業高品質發展。

一、打牢思想之“基”

領導人員示範引領學。分公司紀檢小組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為主線,聚焦“關鍵少數”深學細悟,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融入“第一議題”學習,充分發揮領導人員“頭雁效應”,強化政治引領,把好思想“方向盤”。

分公司紀檢小組推動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分公司黨總支書記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進行全面解讀,對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進行系統闡釋,結合企業發展實際,就如何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本職工作相結合、與謀劃年度工作相結合提出了新思路新辦法新要求,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紀檢人員系統深入學。分公司紀檢系統人員先學一步、深學一層,通過“清流學習月”集中學習會,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國資委、集團、工程局和公司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暨警示教育大會精神,將全會精神融入到工作各環節,從抓實抓細政治監督、做深做實日常監督、提升監督質效等方面謀劃2023年紀檢監督工作,推動分公司紀檢監督工作高品質發展。

黨員群眾全面常態學。分公司紀檢小組積極推動分公司本部、各項目參加公司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暨警示教育大會,以高度的政治覺悟、嚴肅的態度,認真學習領會會議精神;監督推動各黨支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通過開展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等,推進“學精神抓落實”活動常態化,發揮“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強大效力。

二、築牢作風之“基”

糾治“四風”有態度。分公司紀檢小組嚴格落實節假日期間糾“四風”樹新風工作,組織分公司本部及所屬項目紀檢監督員緊盯節假日期間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公車私用、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問題,開展自查自糾與監督檢查,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定期檢查舉報箱,暢通信訪舉報渠道;發送廉潔短信,提醒黨員幹部職工過好“廉節”、守好“廉潔”。

制度宣貫有廣度。分公司紀檢小組通過“紀檢TIME”、“紀檢+”等載體,組織分公司員工學習《中國建築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嚴肅黨風黨紀整治超標接待”專項行動方案》《中國建築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商務招待管理辦法(試行)》《中建橋梁有限公司黨員領導幹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管理辦法》《中建橋梁有限公司公務活動中接受禮品禮金登記上交管理辦法》等,持續開展“學制度、用制度、守制度”活動,強化制度剛性約束,提高全體員工的思想認識,增強遵章守紀的自覺性。

廉政談話有溫度。分公司紀檢小組推動分公司黨總支書記落實《中建橋梁有限公司廉政談話管理辦法》,對分公司領導班子、項目領導班子進行集體廉政談話,對關鍵崗位人員進行提醒談話,教育引導大家處理好“公與私”“己與人”“孝與廉”“紀與罪”的關係,持續走好人生路。

警示教育有深度。分公司紀檢小組深化“紀檢+”工作機制,在一季度組織開展“紀檢+安全”雙警示教育活動,切實守牢廉潔和安全兩條底線;將“紀檢+安全”雙警示教育活動嵌入分公司“紀檢TIME”開展,貫穿全年,以實施新版“211”學習法推動黨員幹部職工增強思想意識、提升履職能力;開展案例通報,對遼寧省撫順市糧食集團有限公司、鞍山市建設工程品質監督站違紀違法案例進行通報,以案示警、以案釋法、以案明紀。

三、夯實監督之“基”

突出政治監督。分公司紀檢小組立足監督職責定位,強化政治監督,充分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對落實“六專行動”、“厲行節約勤儉辦企”專項行動等方面履職不力的12名項目人員進行談話提醒,一以貫之堅持“嚴”的基調,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壓實責任,強化問題整改,把問題及風險消滅在萌芽狀態。

嚴格日常監督。分公司紀檢小組聚焦中心工作,聯合分公司項目管理部、安全生産管理部深入項目一線,圍繞領導幹部“一崗雙責”、管理人員到崗、施工進度、品質管控、安全生産、重點風險防範、應急處置機制等關鍵環節開展綜合監督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推動責任部門及時整改落實,助推項目高品質履約。

中建六局中建橋梁鐵路分公司紀檢小組將持續深化“學精神抓落實”活動,突出重點抓落實,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強化監督檢查,為分公司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保障。(蘇群、徐向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