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漫漫風雪到春意融融 情滿春運路

發佈時間:2023-02-09 15:43: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兆豐 | 責任編輯:趙茜

自1月7日春運開啟,為期40天的春運即將落下帷幕。據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期間客流總量預計約為20.95億人次,返鄉探親和外出旅遊人數迎來了三年來的最高時段。在亮眼數據的背後,鐵路部門用高品質的服務,為即將結束的全球最大的人口“遷徙”畫上完美句號。

保安全,責任始終放在肩頭。2023年的春運面臨的不僅是激增的客流,還有“乙類乙管”措施落地後的合理防疫方式,鐵路部門大力推廣無接觸式服務,持續做好科學防疫工作,嚴格規範乘客和職工健康防護,精準投入人員強化車站的客流組織,為乘客健康安全保駕護航。此外,“高鐵醫生”、“鋼軌醫生”等專業技術“團隊”也在為保證列車“健康”運作而默默忙碌,鐵路人懷揣著的樸素信念和日復一日的執著堅守,詮釋著肩上的責任與擔當。

重服務,真情持久縈繞心頭。出發時踏上家的歸途,離去時開往春的方向,在旅客們感嘆“熟悉的春運又回來了”的時候,也標誌著我國土地上的鐵路大動脈重新奔涌起鮮活的血液。春運以來,因運作流暢功能完備被廣大網友誇上微網志熱搜的12306購票軟體、不到一天時間幫旅客找到丟失在候車室20萬婚戒的揚州東高鐵站、為帶娃家長旅客準備好“兒童遊戲包”的客運班組……鐵路人用火一樣的熱情,點燃春運的激情,即便車窗外冰天雪地,鐵路人的真情服務也能讓步履匆匆的旅客感受到貼心的溫暖。

兼統籌,慢火車帶來新盼頭。鐵路部門秉行票價不變、線路不變、服務不變等原則,在春運期間堅持開好公益性“慢火車”,不僅為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等地人民群眾春運出行提供便利,而且也成為了山區群眾的“致富車”,老鄉們乘坐著它走親串友,乘坐著它去臨近市鎮售賣自家種的蔬菜水果……一列列“慢火車”用有溫度的“慢速度”,跑出老鄉們新一年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不懼風霜,不捨晝夜,鐵路人始終以愛和責任堅守在崗位上,為旅客們守護著久違的人間煙火,守護著即將到來的融融春意,用安全、有序、溫馨去陪伴著每一位旅客的出行之路。(李兆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