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作風 真抓實幹顯擔當 提能力 踔厲奮發譜新篇

發佈時間:2023-02-02 13:16: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南岔縣 | 責任編輯:郭頂

——2022年南岔縣“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綜述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面對難得的戰略窗口期、政策黃金期、發展機遇期,面對錯綜複雜的環境,南岔縣委站高謀遠,以“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契機,著眼全局,把準方向,高位推動,確保行動抓早、載體抓新、查擺抓深、整改抓實。全縣各級黨員幹部思想上受觸動、對標上尋主動、破題上見行動,展現了直面問題的清醒自覺,鼓足了爭先創優的進取勁頭,交出了擔當作為的高分答卷,形成了實幹爭先、競相出彩的好態勢。

觀念破冰,打開了謀新求變的思維空間

想法決定幹法,起勢決定定勢。站在爬坡越坎、負重前行的吃勁關口,面對轉型升級、風險交織的複雜現象,縣委直面問題,把脈開方,把能力作風建設作為思想解放的驅動利器,創設實戰實訓的平臺,建立比拼提升的擂臺,擴展價值實現的舞臺,著力掃除思想盲點、抵準作風痛點、搶佔制勝賽點,在全市實現率先起勢、率先出彩。

聚焦站位提升,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第一議題”制度,全年召開縣委常委會會議21次,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10次、集體研討10次,及時跟進學習黨的最新理論和重要文件重要規章制度47項,示範帶動全縣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理論學習350余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先後召開縣委常委會會議、專題研討會、全縣領導幹部大會、縣委二屆三次全會傳達學習會議精神,審議通過《中共南岔縣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南岔新篇章的決定》,成立縣委宣講團開展巡迴宣講,制發《全縣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班方案》,已完成科級幹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離退休黨支部書記、青年幹部等系列培訓5個班次,累計培訓1293人次,組織全縣各級黨組織專題研討,開設微信公眾號宣講專欄,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引領全縣黨員幹部群眾在學思踐悟中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

聚焦思想解放,深思篤行破難題、譜新篇。紮實開展“解放思想、振興發展”研討“回頭看”活動。召開研討專項工作組辦公室會議5次,縣委領導班子重點圍繞“五個方面”開展專題研討9次,研討發言225人次,嚴格對標“四個圍繞、20個聚焦”,按照省委書記許勤同志在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持續深入查擺思想觀念、能力素質、作風效率等方面問題40項,現已全部整改完畢。全力打造線上“微課堂”,開闢“解放思想、振興發展·大學習”“解放思想、振興發展·大家談”專欄,共發佈64期,圍繞研討專項工作部署、工作動態和專題學習等開闢專版專欄,刊發各類稿件360余篇,推動思想再解放、觀念再更新。通過以上舉措,使思想之冰消弭,瓶頸之阻化解,廣大黨員幹部在析困境之因、謀振興之道中碰出了智慧火花、提振了向上力量。

聚焦振興發展,提質增效穩經濟、優結構。以思想“破冰”引領行動“突圍”,科學定位發展佈局,發展動能加速積聚。農林産業持續發展。堅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突出位置,實施有效農作物播種面積24.9萬畝,全面完成穩糧擴豆任務,林産品採集量達1.99萬噸,全縣北藥種植面積達到9萬畝,規模化種植基地達到11個。工業企業加快發展。積極落實惠企政策,辦理企業退稅3076萬元,兌現獎補資金1101萬元,新增納限入統限額企業11戶、省級技術中心企業1戶、“專精特新”企業2戶。投入補貼資金300萬元用於促消費活動,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843戶,市場信心逐步恢復。旅遊業穩步發展。著手編制《南岔縣全域旅遊發展規劃》,進一步完善旅遊基礎設施,旅遊影響力不斷提升。

聚焦問題導向,舉一反三抓落實、促整改。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等內容,縣黨政班子成員帶頭查改問題,制定個人“解放思想、振興發展”研討問題清單整改臺賬,各級黨組織圍繞“提能力、轉作風”主題,逐級召開剖析會,深查真改能力作風方面的問題,縣級領導牽頭認領,逐條明確責任領導、整改措施、完成時限,形成齊抓共管合力。聚焦解決制約振興發展、阻礙工作落實、損害群眾利益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綜合巡視巡察、督查檢查、民生信訪等問題,逐漸完善涉及9方面33類問題的縣級能力不強、作風不優臺賬,以季調度方式推進問題臺賬動態更新、及時銷號,82項整改措施整改完成74項,另有8項取得階段性成效,形成以方案定方向、以臺賬落任務、以機制強保障的工作格局,不斷提升整改實效。

工作破局,探索出機制牽引的特色路徑

破冰需要勇氣和魄力,破局則需要策略和方式。思路得當、方法得力、措施得法,成果才會得人心。南岔縣著重改變過去“推著幹、幹著看、看著辦”的風氣,樹立“解決永遠比解釋更有力”的導向,構築以“評先”激勵“爭先”的邏輯閉環,形成了周周交任務、月月有比武、季季比先進、處處爭一流的生動局面。

聚焦攻堅破難,強化調度督導動真碰硬。打出難題破解“組合拳”。以“上級點題+基層出題+歸納領題+剖析命題”模式,將區域經濟提標、持續改善民生等難題納入縣級攻堅臺賬,建立“月調度季通報”工作機制,責任部門(單位)每月報送攻堅項目進展情況,攻堅專班每季度通報推進緩慢部門(單位),切實壓緊壓實責任,形成工作閉環,基層部門(單位)118項攻堅難題和提級縣級攻堅的23項重點攻堅任務全部完成。打好經濟發展“大會戰”。堅持不懈抓招商、上項目,全縣重點推進500萬元以上項目31個,總投資5.85億元,開復工率達100%,年度計劃投資3.78億元,已完成年度投資4.49億元,投資完成率118%。新簽約項目7個,續建項目1個,到位資金1.75億元;實施重點項目33個,完成投資4.8億元,投資完成率達117%。

聚焦創建提升,強化鑄魂賦能補齊短板。以塑強“三支隊伍”、提能“兩類人群”為目標,紮實開展學習型機關創建和機關工作質效提升行動。完善各項學習制度15類,發放必讀書目5類6000冊,綜合運用網路平臺、教育基地、黨校等學習陣地組織學習1萬餘人次,全縣62個部門(單位)1800余名黨員幹部制定了學習計劃,錄製展播業務大講堂系列公開課12期,舉辦專題講座213場次,崗位練兵48次,技能比武32次。開展“三治一創”活動和工作質效問題集中“整治月”行動,各基層部門(單位)查擺影響機關工作質效問題484個,現已全部整改完畢。推進建立完善業務分析庫,全縣62家部門(單位)聚焦主要業務工作,健全完善涵蓋上級政策要求、國內外先進經驗、本地業務進展情況等方面內容的業務分析庫,全面梳理、優化工作流程457項。

聚焦頑瘴痼疾,強化監督評價傳導壓力。加強重大決策部署督辦落實,建立“四個體系”,聚焦縣域重點工作,採取日常跟蹤調研、季度專題調度、半年“回頭看”、年末總結檢查等方式,將工作部署、措施推進、成效評估納入督辦範圍,通過78次督查、1次實地督導,對工作推進不力、效率低下等問題及時處置,確保工作任務按時完成。堅持“查與改”貫通,“破與立”並存。制定《南岔縣“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監督問責工作方案》,構建“信、訪、網、電”四位一體監督機制,開展監督檢查21次,發現違反作風建設方面問題44個,處理42人,形成強有力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三代表一委員”、市場主體、服務對象和鄉鎮街道幹部、社區網格工作者、各界群眾的監督作用,綜合運用“雙向測評”“逆向測評”“互評測評”等方式,組織120名代表對能力作風建設情況開展專項測評,督促壓實主體責任、推動立整立改。

聚焦創先晉位,強化正向激勵比學趕超。能力要在事上練,作風得在幹中見。積極籌備和參加省、市《黨風政風熱線》“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專場節目,現場受理和網上專區線上問政均于當日答畢,累計線上收看8.3萬人次,總點讚量100萬人次,最高群眾滿意度94.97%。謀劃創先晉位目標79個,累計發佈“創先爭優每月比”情況、攻堅破難星級評定榜單、能力作風建設季度紅黑榜8期,在打造優秀執法司法隊伍、提升政務服務質效、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率先完成預定目標。縣公安局獲評“全國優秀公安局”、縣東方紅學校少先隊大隊獲評“全國優秀少先隊大隊集體”。創新活動載體,傳遞榜樣力量。舉辦南岔縣黨務幹部擂臺賽、“我為南岔做貢獻”演講比賽、“講好擔當故事”視頻展播、能力作風建設公文展、“學習型機關”和“學習型幹部”評選等活動,形成獎優勵先導向,激發增比晉位動力,樹立鮮明導向,激發幹部隊伍“正能量”。

以民為本,突出了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以民為本,本固邦寧”“郡縣治,天下安”均在詮釋基層治理是整個國家治理體系的終端,事關千千萬萬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進入新發展階段,如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才是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主攻方向。于微小之處點亮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點燃共同參與基層治理的熱情,全面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凝心聚力。

聚焦為民服務,強化創新賦能擔當作為。聚焦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率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我為基層辦實事”活動,縣黨政班子成員帶頭開展基層調研走訪700余次,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全員參與,開展“走流程”“四最”活動890余次,解決問題670余個。聚焦基礎設施建設。改造縣域東、西出入城口公路約11公里,老舊小區2個,新建、改造供熱、污水管網14.15公里。聚焦人居環境改善。開展“凈城靚城”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重點打造美麗宜居示範村莊4個。通過清淤治理行動,徹底解決月牙湖湖底淤泥沉積、湖水渾濁問題,打造碧水青山。聚焦穩固民生保障。妥善化解改革遺留的各類信訪問題、“楓畔三期”群體信訪等12大類信訪問題,將上世紀70年代建設的6棟水解自建危樓中199名住戶全部安全轉移,得到群眾廣泛認可。

聚焦改革創新,振興經濟增強發展活力。著力做好“三大改革”後半篇文章,加快推進在崗不在編及在冊不在崗人員移交工作,與林業局公司簽訂移交協議。深化教育醫療改革,歷史遺留教師職工、醫護人員管理歸屬問題得到妥善解決。規範公務員及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全面落實人才引進政策,新招錄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127人。積極推進撤鄉設鎮,撤銷迎春鄉、設立梧桐鎮已得到省民政廳批復。深入推進強鎮擴權,下放行政處罰事項39項、政務服務事項69項,4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42個村和社區便民服務站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政務外網實現縣、鄉(鎮)、村(社區)三級全覆蓋。運用“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難點、痛點問題,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印章應用,整合企業開辦事項環節,壓縮辦理時限,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政府公信力、執行力不斷增強。

聚焦基本民生,完善保障增進人民福祉。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民生支出13.8億元,佔公共預算80%以上。積極推進就業創業,實現城鎮新增就業2085人。健全防返貧監測機制,促進脫貧人口增收,脫貧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增長7%。健全社會救助體系,發放低保金、特困供養金、臨時救助金、殘疾人補貼等4465萬元,保障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落實退役軍人優撫政策,發放各類優撫金202萬元。提高職工福利待遇,為984名退休教師兌現了取暖費,在職人員公積金比例由8%提高到12%。加大教育投入,投資1930萬元,維修改造義務教育學校6所、幼兒園3所。加快打造“健康南岔”,完成縣人民醫院救治能力提升、浩良河化肥廠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建設,恒博精神康復防治院投入使用。促進文化事業發展,成功舉辦“第四屆森林潑雪節暨首屆南岔月牙湖冰雪文創園”系列活動,建成社區森林書房5個、圖書分館3個。

聚焦安全發展,守牢底線促進和諧穩定。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發展和安全,打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收官戰,整治各類安全隱患2491項;開展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安裝燃氣報警器3602戶;開展隱患房屋排查鑒定,排查鑒定25棟,轉移安置居民201戶。紮實推進防災減災,開工建設應急物資儲備庫,建成氣象站2處,完成梧松段防洪工程,完善碧源湖水庫、駱駝山水庫雨水情及大壩安全監測設施,應急能力和管理水準不斷提升。加強網格化建設,建成縣、鄉(鎮)、社區(村)三級網格化資訊平臺。

能力作風建設只有逗號沒有句號,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南岔縣將乘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東風,堅持把能力作風建設與重點任務同步突破、與治標立本同向發力、與縣之大計同題共答,堅持能力作風建設在路上、再出發,奮力譜寫新時代“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南岔絢麗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