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客運小高峰 鐵路運輸來保障

發佈時間:2023-01-30 15:43: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允凱 | 責任編輯:趙茜

1月28日(正月初七)是春運第22天,返程客流激增,客流持續維持高位運作。發送旅客175萬人次,較2022年春運增加30.3萬人次,增長21%,恢復到2019年春運的95.8%,連續兩日發送客流破170萬人次。

春節假期7天,廣鐵集團累計發送旅客777.4萬人次,同比2022年春運增長40.8%,恢復至2019年的81.3%。其中,廣東地區發送旅客451.7萬人次,同比2022年春運增長62.8%,恢復至2019年的78.4%。

隨著人們生活經濟水準的飛速提高,人們對於出行有了更多需求。在現代交通工具選擇如此繁多的情況下,鐵路工具高鐵成為人民出行的首選。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向好,近期,旅客出行意願增強,返崗務工、返校複學、踏青旅遊、節後探親、商務交流等出行需求較旺,鐵路部門統籌客運組織,為旅客出行提供優質服務。

為了確保運輸安全、滿足旅客出行,鐵路部門統籌安排、合理規劃、制定科學可行的應對措施。充分發揮高鐵成網優勢,努力提升運輸能力。1月28日,廣鐵集團開行1482.5對列車(含207對動車組列車),對潮汕、岳陽、懷化、長沙、永州去往深圳、廣州等方向的高鐵進行重聯運作,方便廣大旅客順利返程。切實發揮高鐵成網運作優勢,在主要城市間、主要城市與重點旅遊城市間、城市群內城際間和客流飽滿方向,安排增開動車組列車,擴大動車組重聯比例,千方百計提高運力。加強候補購票功能的實時分析,針對候補量大、兌現率較低的方向,及時精準增加運能。

為應對春運返程客流高峰,廣州南站在站臺、出站口、換乘區等關鍵處所加派工作人員、青年志願者做好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的幫扶,疏導旅客快速出站。廣州站在出站口設地鐵C口免安檢通道,廣州東站設地鐵I口免安檢通道,滿足旅客交通接駁需求。深圳站實行鐵路與地鐵“無縫式”轉机換乘,旅客乘坐火車到達深圳站,可直接通過封閉式通道前往乘坐地鐵1號線,無需再次安檢。深圳北站迎春花服務隊積極對接各抵站列車,為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一對一的接車服務,根據旅客需求提供免費輪椅並溫馨送至停車場、計程車、地鐵口等位置。

我國高鐵近年來的飛速發展,對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使得人們在節假日的出行更加方便。相信鐵路部門能夠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相信鐵路部門也會更加努力,提供更多便民利民的服務舉措。(劉允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