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多元藝術重構新春福文化

發佈時間:2023-01-12 13:20: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2023年 1月,恰逢《陰陽師》手遊春節版本即將上線之際,《陰陽師》手遊邀請五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以多元藝術共創的形式演繹中國的福文化,為陰陽師玩家送上特別的新春祝福。5位藝術家分別以書法、非遺剪紙、塗鴉、光繪、線藝裝置五種藝術形式,匠心打造了5款風格迥異“福”字,恭賀葵卯兔年,彰顯傳統文化魅力。

讓傳統更大眾,讓藝術更生活

用傳統文化連結廣大玩家

玉兔喜迎春,福至平安來。福文化生生不息,是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之一,寄託著千百年來華夏兒女對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的永恒追求。根植于東方文化土壤,《陰陽師》手遊在推陳出新的運營中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交融共生,是近年來遊戲領域文化傳承和創新的重要踐行者之一,與福字文化所代表的正能量文化具有高度一致的價值依託。

此次新春祝福跨界藝術活動,從福文化的核心意象“福”字出發,聯合一帶一路國禮書法家汪鐘鳴、國家級非遺項目浦城剪紙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周冬梅、青年塗鴉藝術家陳十三、世界最大光繪吉尼斯記錄的創造者與保持者王思博Roywang、現代裝置藝術青年團隊Manual Beings 5組藝術家,共同呈現了一次傳統與新潮交織的跨界藝術合作。運用書法、剪紙、塗鴉、光繪、藝術裝置 5種藝術形式共創福字,聯通遊戲藝術元素與傳統福字符號,既是對福文化的多元重構,也實現了福文化在數字化浪潮中的創新表達。而《陰陽師》手遊通過這些作品,開拓了大眾對福文化的全新想像,從遊戲和藝術的角度詮釋新時代下福文化的全新內涵,以趣味形式送上誠意滿滿、意義非凡的新年祝福。

銜接傳統與流行,數字遊戲的全新使命

一次對“福文化”的多元重構

隨著數字技術的快速更疊,文化藝術領域迎來了多樣化的表現形態。借助數字技術的塑造能力,文化藝術從創作載體到傳播形式,都被賦予了更加豐富的表現形態。攜手 5位極具代表性的藝術家,發揮各自的領域專長,《陰陽師》手遊將福字所蘊含的傳統文化進行了“表形”和“表意”的呈現,多元重構福文化。

書法藝術源遠流長,以毛筆點墨,舒展傳統文化底蘊。一帶一路國禮書法家汪鐘鳴用內斂溫潤的福字墨寶,以福文化最原始、最傳統的表達,傳遞樸實美好的祝福。

而同樣作為春節的傳統習俗,國家級非遺浦城剪紙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周冬梅,將紙扇、祥雲等文化意象融注于福字剪紙作品中,以融合了閩越文化地域特色的浦城剪紙展現了非遺技藝的魅力。

在聯動傳統文化,讓玩家感受福氣滿滿之外,此次陰陽師 IP藝術共創活動,還拓展到了當代先鋒藝術領域,與活躍于塗鴉、光繪、裝置藝術領域的藝術家們,將福文化訴諸於前沿的表達形態,演繹出別具匠心的新春祝福。

青年塗鴉藝術家陳十三,以福文化為創作底色創作出衝擊強烈、個性張揚的塗鴉藝術作品,在傳統文化的土壤裏綻放出新潮的藝術之花,以街頭文化的演繹實現對新春祝福的煥新表達。

國內“光繪藝術第一人”王思博,以光為媒,勾畫光影藝術魅力的福字,並與仙鶴、飛鳥等遊戲圖案交相輝映,借助新穎靈動的藝術形式創新演繹繪福文化。

裝置藝術團隊 Manual Beings搭建出一個喜慶氛圍漫溢的福字,紅線密織,寓意玩家與福結緣,也是福字文化更有寓意、更創新的表達,將福文化和遊戲藝術通過線藝裝置帶到現實世界,打破虛擬與現實的邊界。

藝術從無止境,也無法被定義。從傳統到先鋒,從傳承到創新……《陰陽師》手遊充分發揮數字遊戲技術連結藝術文化的紐帶作用,打破限制和次元壁,以五種藝術形態共創的福字,陪伴廣大玩家更有意義地迎春納福。這既是對福文化承載的民族情感的延續以及文化傳統的傳承,也體現了《陰陽師》手遊敢於創新、勇於突破的藝術追求,推動傳統文化與當代藝術的深度接軌。

在探索中成長,在創造中創新

助力遊戲不斷激發社會價值

作為重要的數字化媒介,數字遊戲憑藉豐富的視聽效果和獨特的沉浸式交互體驗,為其贏得了“第九藝術”的美譽。通過不斷的文化跨界和藝術探索,《陰陽師》手遊廣泛地汲取創作靈感,縱深拓展“第九藝術”的創作邊界,深化 IP在藝文領域的價值。

除了持續深耕 IP內容打造,《陰陽師》手遊攜手文化領域的影響力機構、藝術家和國漫,用數字藝術化呈現傳統文化和非遺技藝。新年伊始,《陰陽師》手遊宣佈了與國漫《霧山五行》跨界聯動。《霧山五行》作為近幾年頗具影響力的國創動漫,用寫意的水墨畫風、武俠文化氣韻,衍生出了全新的動漫國風文化,與《陰陽師》手遊對文化傳承的探索高度契合,無疑將碰撞別樣的火花。

同樣是對傳統藝術文化精神的傳承,陰陽師 IP聯合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推出了水墨靈感皮膚,通過遊戲角色與“筆墨紙硯”的水墨畫重要載體進行深度結合,實現了水墨風經典元素“水墨山水”的數字化轉化,弘揚水墨文化,深化民族文化自信與自豪。

賡續文化傳統,不僅要立足於可視化,也要回歸源頭,帶來過程感知體驗。針對一些非遺技藝“守藝難”的問題,陰陽師 IP尋求數字遊戲內容與非遺技藝的共同特點,以年輕人更容易接納的形式,令這些古老的技藝煥發出新活力。

2022年 7月,《陰陽師》手遊于新式神 SP心狩鬼女紅葉上線之際,聯手東昌葉雕共創非遺葉雕作品。呼應 SP心狩鬼女紅葉的人設,雙方合作推出了心狩鬼女紅葉葉雕繪卷,並首次以葉雕形式呈現劇情,以超越遊戲的藝術性表達,讓玩家走近並了解葉雕非遺工藝。

同年 11月,《陰陽師》手遊跨界合作非遺植物染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黃榮華,藝術化演繹 SSR式神季的劇情,傳遞感恩自然的理念。從非遺植物染還原自然本色的特點出發,黃榮華提取可演繹四季之美的色彩,並由青年畫師熙往以水彩丹青的形式,娓娓道來式神季維持四季流轉的故事,以新穎的方式讓非遺技藝傳承躍入年輕人視野。

從聯動傳統文化、非遺數字化到藝術化重構福文化,一系列跨界合作,投射出了《陰陽師 》IP對於文化探索的熱情,也體現其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實現了傳統文化的數字化創新傳承。

跳脫出文化視野,對“美”的追求一直是《陰陽師》獨特的堅持,陰陽師近年來還不遺餘力地延伸觸角,推進IP的藝術化發展,通過拓展遊戲藝術的創作邊界,多領域、多形式地為遊戲藝術注入更多可能性,並創造更高的社會價值。

聚焦于先鋒藝術領域,陰陽師 IP攜手五位當代青年藝術家,打造了“穿越萬象綺麗共生”沉浸式數字藝術展,首次將遊戲帶進現代美術館。借助數字影像、聲光藝術裝置、互動演算法科技等新媒體技術,陰陽師 IP構建場景新體驗,打造了一個具有沉浸感官體驗的東方美學宇宙,用遊戲架起玩家了解當代藝術的橋梁。

值得一提的是,在踐行藝術的道路上,陰陽師 IP也注重藝術的大眾土壤培育,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大觸覺醒”系列藝術共創賽事,激發年輕人的創作表達欲,帶動更多年輕人投身於藝術領域,傳承弘揚傳統文化。在2022年更是雲集了華語流行音樂作詞人方文山、著名配音演員季冠霖、配音藝術家童自榮和吉祥物“冰墩墩”廣美設計團隊總執行劉平雲等重量級評委擔任評委,給予參賽選手更有意義的細緻點評。

依託數字技術,推進媒介融合,有助於進一步繁榮文化藝術生態,也將使得遊戲能夠更好地利用其藝術觸覺和互動優勢,服務於藝文産業的高品質發展。相信陰陽師 IP未來將繼續秉持遊戲與藝術文化協同發展的理念,探索更豐富的文化跨界合作,實現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創新,推高自身的藝術價值,堅定地承擔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