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合作 全球共用 陜西服貿:開拓多元市場 擁抱數字浪潮

發佈時間:2023-01-04 17:28: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劉生

“我們俱樂部在2018年的時候和西安市曲江新區達成了戰略合作回歸西安,那一年西安為我們舉辦了南門入城迎賓儀式,成為電競史上的一個熱門話題。”2022年12月23日的“陜西·大灣區服務貿易推介會”上,WE電子競技俱樂部活動運營總監駱佳講述了回歸西安受到的“最高禮遇”。4年過去了,現在WE與西安的結合,使電競成為西安的一張城市新名片。2020年和2021年,西安連續兩年入選了中國最佳電競城市。

作為科教大省,豐富的人才資源助推新興行業快速發展,也讓服務貿易持續升級不斷邁上新臺階。2021年陜西省服務進出口64.8億元,服務貿易順差達9.2億元。2022年上半年實現服務進出口額38.7億元,同比增長29.5%。服務貿易正逐步成為推動陜西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和重要的發力點。

育新機拓展多元化市場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陜西有5個國家級特色服務貿易出口基地和42家企業亮相陜西綜合形象展、高端裝備製造展、地理資訊服務展、健康衛生服務展和文旅服務展。佔地100平方米的陜西綜合形象展內,既有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的VR場景展示、易點天下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的海外宣傳系統,還有西安國際陸港投資集團的長安號運輸管理系統,以及節能環保産品和智慧綠色系統解決方案、空天地一體化全地理資訊産業鏈數據採集和“一帶一路”衛星應用中心等高、新、尖系統服務整合,“陜西服務,服務世界”的底氣和實力頗受關注。

2022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陜西館

2022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上,陜西再次把精緻、精美的文化、文創精品搬到展會現場,“探索未來數字化文旅品質生活樣板的國家商務部首批‘全國示範步行街’——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國家5A級景區——西安城墻”“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富平陶藝村”……應用曲面柔性屏、千層鏡等新型展示技術以及現代化的設計語言,讓各地的參觀者都充分感受到陜西融合古今的獨特魅力。

大會期間,陜西省商務廳成功舉辦了“陜西·大灣區服務貿易推介會”,來自陜西、大灣區兩地的技術貿易、數字貿易、文化貿易、軟體外包以及國際貨代、中醫藥等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企業齊聚線上,共謀商機,還吸引了5000多人線上觀看。

積極參展尋找商機“走出去”與主動“搭平臺”整合資源並行。

2022年11月,陜西省商務廳連續舉辦歐盟市場服務貿易線上推介會和2022中國(陜西)—日本服務貿易暨投資合作交流洽談會。歐盟市場服務貿易線上推介會不僅吸引來自德國、比利時、波蘭以及愛爾蘭等國家近20家知名企業的參加,還得到聯合國項目事務署、比利時—中國經貿委員會、德國勃蘭登堡州經濟促進局遠東服貿中心等機構的支援。2022中國(陜西)—日本服務貿易暨投資合作交流洽談會的軟體資訊、醫療健康和文旅娛樂三場主題洽談會,吸引了兩地近百家企業和行業協會精彩推介,雙方數百家企業和機構近千人線上上參會。

開新局擁抱數字化浪潮

數字技術將加速知識密集型服務的可貿易性,以數字化、智慧化、資訊化為特徵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正在成為服務貿易發展新動能。

陜西有70多名兩院院士、1300多家科研機構、100多所高校、198萬在校生、每年33萬畢業生,這為服務貿易産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國家服務外包示範基地——絲路軟體城

軟體科技、網路技術研發、大數據、人工智慧、數位科技、資訊技術、遊戲開發等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服務貿易産業正在陜西崛起。“科教實力”正在轉化為“發展動力”,2021年,陜西全省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達16.5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6.8%,佔全省服務貿易總額的25.5%。

陜西省商務廳副廳長范萬春表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交織演進的當下,陜西省將加快推進文化旅遊、中醫藥服務、地理資訊服務、人力資源服務等的數字化提升,支援數字貿易、技術貿易發展,擴大知識密集型服務優勢。

陜西90%以上的軟體和資訊服務行業企業聚集在西安高新區,這裡是陜西知識密集型服務集聚發展的重點地區。目前該區在大數據領域聚集了IBM、SAP、美林數據等200余家相關企業;物聯網産業聚集了艾潤物聯網、中星測控、航太自動化等40余家相關企業;雲計算産業聚集了華為雲、騰訊雲、百度雲、阿裏雲、中服軟體等行業領軍企業;人工智慧産業聚集了阿里巴巴、科大訊飛、大疆等100余家相關企業。

在以高水準開放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進程中,陜西抓住RCEP、“一帶一路”契機,推動服務貿易與全球接軌。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推動服務貿易與科技創新融合發展,在西部地區允許港澳地區和內地律所實施聯營,開展旅行社保證金改革試點,推行研發類醫用設備的信用免檢通關。一系列創新舉措將陜西在教育、科技、産業等方面的優勢資源串聯,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新動能。

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

2022年上半年,陜西服務貿易繼續保持穩步增長。服務出口22.5億美元,同比增長30.9%,服務進口16.2億美元,同比增長27.6%,實現順差6.3億美元。總體呈現出傳統領域佔比逐漸下降、優勢領域顯著增長、知識密集型服務佔比提升、服務外包和技術出口穩定增長的態勢。

范萬春表示:“陜西將積極搶佔數字貿易發展制高點,重點支援電競體育、影視演藝、遠端醫療、遠端教育、北斗導航、服務外包等領域的發展。同時大力促進服務外包轉型升級,提高KPO、IPO業務佔比,加快發展外包新模式,推動服務型製造業融合發展。”

在近期剛結束的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上,陜西省商務廳組織陜西代表團參加數博會主論壇及多個分論壇,並赴杭州東部軟體園、湖州市德清地理資訊小鎮調研,交流數字貿易産業發展經驗,探索數字領域的更多合作可能。

譜新篇打造高品質生態

近年來,陜西不斷擦亮“陜西服務”品牌,從打造特色到點面結合,從局部試點到引領對外開放,從探索改革經驗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多維轉變,把陜西打造成為新時代服務貿易發展的新高地。

目前,陜西在文化、中醫藥、地理資訊和人力資源四個領域已獲批5個國家級特色服務出口基地,並建成中歐、中哈、中俄三個境外服務貿易促進中心。《陜西服務貿易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中明確提出支援服務貿易企業研發設計、數字化升級、製造業服務轉型等方面。陜西省商務廳認定了首批省級服務貿易示範園區3個和示範企業18家,進一步激發了企業積極性,釋放了市場活力。

國家地理資訊服務出口基地——陜西航太經濟技術開發區

為加快特色服務建設步伐,陜西省認定西安市、寶雞市、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為陜西省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認定西安市、安康市為陜西省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各地圍繞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及示範城市發展特色,不斷優化産業結構,提高開放水準,擴大合作空間。

人才、政策、平臺、産業等多方優勢兌現,陜西服貿生態圈構建已初見成效。

在航太航空領域,陜西以2.9萬家航太相關企業(全國共9.5萬家)高居第一。在智慧製造領域,陜西在汽車、電力裝備、機床、石油冶金煤炭重型裝備、軌道交通裝備、機器人、3D列印等14個重點産業領域推出了諸多具有代表性的智慧製造新模式應用項目。在服務外包領域,陜西以國家級服務外包示範城市西安為核心,帶動寶雞、咸陽、安康、渭南等地服務外包産業發展。在文化貿易領域,陜西擁有兩個國家文化出口基地,西安高新區聚集了4000多家文化企業;西安曲江新區重點發展影視製作、演藝演出、文創設計、電競體育服務等文化産業。在地理資訊服務領域,陜西航太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安航太基地)成功入選國家地理資訊服務出口基地,重點發展衛星定位導航、遙感監測、地理測繪等數字服務。在中醫藥領域,陜西名家輩出,中藥材年産量近百萬噸,中藥種植養殖和中藥工業年産值600多億元。2019年,西安中醫腦病醫院獲批全國首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推進,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陜西通過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加快承接産業轉移、擴大對外開放力度及優化外籍高端人才出入境便利度等相關措施,不斷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

“下一步,陜西省商務廳將著力開展服務貿易差異化發展探索,持續推進創新經驗複製推廣,積極創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推動重點領域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資訊技術外包和製造業深度融合;充分發揮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的引領作用,擴大優勢産業發展;積極培育市場主體,創建新一批服務貿易示範園區、企業和培訓基地,激發市場活力,支援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和RCEP等重點國別市場,全力推動陜西省服務貿易産業高品質、創新發展。”范萬春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