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道超車——江西贛州産業融灣的三個故事

發佈時間:2023-01-04 13:01:0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晶 聶姸婧 | 責任編輯:郭頂

數百家灣區企業進駐贛州,投資金額突破1700億元;48個贛州蔬菜基地入選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有機蔬菜直送灣區“餐桌”;贛州旅遊收入突破1500億元大關,70%的遊客來自大灣區……去年12月10日,贛深高鐵正式開通。一年來,贛州加快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步伐,産業發展日新月異。從三個企業的成長故事裏,我們看到了贛南老區加速融灣的生動實踐。

“融灣”更“來電”電子資訊産業借“灣”超車

“這裡到贛州西站車程僅十多分鐘,企業總部就位於深圳西站旁,下站後可步行直達,一條高鐵,讓我們和總部的時空變成了‘上下站’的距離。”贛州市寶明顯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贛州寶明科技”)技術總監何倫賢説,“我每週都回深圳看望家人。”

贛州寶明科技是國內顯示屏行業領軍企業——深圳市寶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資企業,2018年6月落戶贛州經開區,是一家專業從事TFT電容式觸摸屏研發、生産和銷售的高科技企業。

何倫賢介紹,公司大部分中層以上管理人員來自深圳總部,經常往返贛深兩地,贛深高鐵大大縮短企業與大灣區的時空距離,促進企業間人員、物流、資訊的集聚。

走進贛州寶明科技生産間,智慧化生産線馬力全開,工人正趕制一批TFT液晶面板訂單,全力衝刺四季度生産目標。“預計今年公司銷售收入能突破十億元,全年産值將在去年的基礎上實現翻番。”何倫賢信心滿滿。隨著二期項目的順利推進,公司發展像贛深高鐵一樣,走上快速道。

贛州寶明科技的快速發展,是贛州經開區電子資訊産業拔節生長的一個縮影。

引進什麼樣的企業?打造什麼樣的産業?“強鏈引鏈,是贛州經開區招商引資的關鍵。”贛州經開區招大引強“追夢辦”工作人員曾輝介紹,近三年以來,贛州經開區共引進電子資訊類項目128個,總投資1522.54億元。打造形成以同興達、立德、寶明等龍頭企業協同發展為“引擎”的電子資訊産業新矩陣,吸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加速匯集,初步形成“芯、屏、端、網、器”中高端電子産業體系。

隨著富士康、吉利科技等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落地,贛州經開區電子資訊産業鏈提質升級。未來,沿著“鏈式”發展思路,贛州經開區將加速打造泛珠三角重要的電子資訊産業集聚區。

“承接”更“創新”一個企業帶來一個産業

近年來,定南縣幹部外出考察招商,遞給客商的名片裏都蘊含“大文章”。“別小看這張紙片,它耐高溫、高強度、低比重、不變形,耐酸耐鹼防輻射。”定南縣商務局局長劉曉明説,名片用的紙是芳綸紙,由贛州龍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贛州龍邦)生産。

據介紹,國內能生産這種紙的企業只有3家。贛州龍邦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其産品能與國際上最先進企業生産的同類産品一比高下。

贛州龍邦的引進和建設,讓定南成為了國內重要新材料研發生産基地,而贛州龍邦新材料的前身——深圳龍邦,就在大灣區。

2018年,贛州龍邦在定南建成試産,並於2019年正式投産。“我們建設亞洲最大全類型芳綸生産基地,項目達産達標後,預計年産芳綸複合材料7500噸,産能佔全國需求量的1/3。”贛州龍邦副總經理張紅敏介紹。

“龍邦的成功,印證定南眼光向‘外’、對接大灣區的路子走對了。”劉曉明説。

隨著贛深高鐵的開通,定南招商引資主動融入灣區産業鏈、供應鏈、服務鏈,對接灣區的經濟、科技、旅遊等産業項目,強力推進強鏈延鏈補鏈。

“高鐵開通,定南‘深圳北五環’效應凸顯。”劉曉明笑著説,“我們的招商又叫‘溜灣’式招商,招商團隊晚上到達灣區,第二天一早走訪企業洽談合作,當天晚上又趕回定南。”

今年以來,定南縣一批協同發展項目“次第花開”:江西(定南)輕量化汽車零配件生産等項目、贛州龍邦新材料、江西建南科技相繼落戶投産。如今在定南工業園區,60%的企業有著“灣區基因”。

“有機”更“有道”一盤蔬菜的“融灣”之旅

早上採摘,下午加工,晚上用冷鏈車送至前置倉,然後轉運至各大商超……每一天,贛州市全南縣新鮮有機的農産品都能夠直達粵港澳大灣區。隨著大灣區農副産品直供産業園暨江西供銷(全南)冷鏈物流園的正式運營,全南縣有機蔬菜從基地到餐桌的“旅程”更加高效。

地處江西最南端的全南縣,群山環抱、江流繞城,是發展有機農業優良的“土壤”。拿著好生態這張牌,加上緊鄰廣東的地理之便,全南縣吸引了不少大灣區企業到此發展有機農業。

深圳成武金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2020年,該公司在全南成立江西自然之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三年來,公司已建設5個種植基地,年産有機蔬菜4000多噸。江西自然之星雅溪蔬菜基地負責人李細林介紹,公司産品主要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各大商超供應,實行訂單制直供。


截至今年7月,江西贛州市有48個蔬菜生産基地入選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其中,全南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的重要産區,生産的有機蔬菜成為大灣區餐桌上的“座上賓”。

有機蔬菜“走俏”,為“全南味道”全面走出去提供了新思路。2021年,全南縣謀劃建設大灣區農副産品直供産業園暨江西供銷(全南)冷鏈物流園,今年12月,園區正式運營,預計可實現每年24萬噸農産品冷鏈物流倉儲的週轉。

據介紹,該園區除倉儲加工、冷鏈物流外,還整合農産品展示、商務洽談、電商、農旅融合等功能。“在這裡匯集了全南縣農産品從種植到銷售全流程的龍頭企業,實現資訊的高效對接、資源利用最大化。”全南供銷冷鏈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唐卓偉介紹。

“滿足灣區消費需求,提升老區農副産品價值,全南縣將助推實現‘鄉村産業興旺起來,灣區餐桌豐盛起來,老區群眾富裕起來’。”全南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賴環傑説。(王晶 聶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