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首推面向用戶“智車信心度”測評

發佈時間:2023-01-04 10:41: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曹帥 | 責任編輯:郭頂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簡稱國智長沙)1月3日發佈稱,經過兩年多的研究探索和對多款車型累計千余次測試驗證,國智長沙在國內首次推出一套基於危險場景和特殊氣象環境的智慧汽車測評體系——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智慧汽車信心度測評(簡稱智車信心度(C-IAC))。

智車信心度:真實體現智慧駕駛功能水準

何謂“智車信心度”呢?簡而言之,智車信心度(C-IAC)是指在車輛開啟智慧駕駛功能後,駕駛員對智慧駕駛系統的信任程度,旨在真實體現智慧網聯汽車在實際使用環境下的智慧駕駛功能水準。

國智長沙為模擬消費者實際使用場景,已建成模擬雨霧塵光等各類天氣環境的測試系統,並基於國內外現有的成熟測試標準規範,結合實際車輛使用過程中的危險和事故場景,融入天氣環境干擾因素,以“場景暴露度”和“危害程度”作為評分權重關鍵指標,對測試車輛進行測評。

首期智車信心度測評場景融入了雨、霧、強光、揚塵等氣象環境,推出了雨天場景、霧天場景、強光場景、揚塵場景、物品跌落場景和飛濺場景等,借鑒了ISO26262和ISO21448的測評方法。這些場景並非枯燥的技術指標,而是實實在在駕乘人員每天都可能遇到場景。

同時,測評場景的綜合得分率將作為智車信心度評價等級劃分的基礎,評價結果最低為一星、最高為五星,綜合得分率越高,智車信心度評級越高,駕乘人員更能放心地使用該項功能。

智慧汽車測評體系:比傳統標準測試更複雜

目前,針對智慧駕駛系統的安全測試,國內外已經有了一些比較成熟的測試體系,如國外的E-NCAP及國內的C-NCAP、I-VISTA等,但此類測評體系對於測評場地和測試環境有著嚴格的要求,如試驗道路一般要求路面坡度不超過1%,天氣一般要求在晴朗條件下。

但用戶在車輛實際使用過程中,往往會面臨著更多變的氣候條件、複雜的行車場景。比如正常行駛途中,遇到雨、霧、霾、炫光等惡劣天氣,遇到前方貨物跌落、事故車輛或臨時封閉施工等複雜場景,基於這些特殊情況,智慧系統會提示並進行主動避撞嗎,傳遞給駕乘人員的感受是否安全、舒適?

信任從何而來?必然源於真實場景的測試。國智長沙在國內首次推出一套基於危險場景和特殊氣象環境的智慧汽車測評體系,旨在對車輛在特殊氣象環境下的危險場景中表現能力給出一個靠譜的評測結果,幫助車輛智慧系統完成從感知智慧到認識智慧的自我完善提升,從而更進一步提升安全性。

據了解,首批智車信心度測評車輛將在保證品牌覆蓋度的基礎上,挑選銷量好、市場保有量高以及智慧駕駛功能齊全(包括AEB、ACC、APS等)的多款車型進行測評。

智慧網聯向未來跑出發展新速度

2022年,長沙、湖南湘江新區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跑出發展新速度,《湘江新區智慧網聯汽車創新應用示範區行動方案2022—2025》出爐,國內首個智慧網聯汽車創新應用示範區加速構建,獲批56.1公里高速公路路段作為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範應用道路,成為全國開放高速公路測試里程最長道路。

作為湘江新區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的平臺公司,湖南湘江智慧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在場景、技術、標準創新方面不斷加碼,賦能國智長沙啟用了全國首個智慧網聯汽車預期功能安全測試基地,自主研發的v2x協議棧已實現小批量生産,《基於車聯網的城市級智慧公交建設及應用》入選2022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創新案例,全年累計完成國家、行業、地方和團體標準發佈5項,發佈《智慧網聯汽車自動駕駛功能場地試驗方法及要求》(GB/T41798-2022)國家標準,實現國標零的突破。

2022年12月28日,湘江智慧網聯産業園孵化基地一期項目封頂,截至目前産業園已入駐吉林大學·長沙汽車創新研究院、萬集科技、隼眼科技等28家企業,馬瑞利電驅系統總部基地、三一小馬智慧重卡總部、名商科技總部等重大項目即將落地……

下一步,湘江智慧將以産業園為依託,積極推動智慧網聯汽車量産準入和商業化運營,積極創建國家級智慧網聯科技孵化器産業平臺,將湘江智慧網聯産業園建設成為技術和産業創新高地,在全國範圍內不斷擦亮智慧網聯産業新區品牌。 (曹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