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煥新助力青海有機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3-01-03 16:51:25 | 來源:大眾網 | 作者:小雪雪 | 責任編輯:郭頂

12月28日,青海枸杞“柴達木”品牌發佈會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辦。會上,裏斯公司張雲總經理解讀了青海枸杞品牌煥新戰略,認為柴達木枸杞成功塑造品牌形象,將以有機枸杞引領整個枸杞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張雲介紹稱,青海枸杞塑造品牌形象首先具有事實上的品質優勢。青海枸杞是中國品質好的枸杞之一,符合有機標準,而且歷史悠久,産品顆粒大,營養豐富,“大枸杞有大營養”有堅實的事實基礎。基於此優勢,青海柴達木枸杞確立品牌形象的關鍵是提升青海柴達木枸杞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地位。

張雲認為,要讓消費者心中認同青海枸杞是中國好的枸杞、樹立青海柴達木枸杞品牌形象,核心方法是開創新品類,打造差異化的定位。根據這個方法,裏斯公司給青海枸杞柴達木品牌進行了品類創新,首先是建立一個全新的品類,定義青海枸杞叫做高原大枸杞。

“它不是普通的枸杞,而是高原大枸杞。”張雲稱,高原是青海枸杞非常有利、非常獨特的地理優勢,高原帶來的聯想會非常好。同時啟用一個新的品牌叫柴達木,柴達木盆地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地方,和高原大枸杞綁定起來就形成了一個新品類、新品牌。

圍繞新品類、新品牌、新定位,張雲認為要形成環環相扣的新的配襯,比如説政府以公益扶貧為主題鼓勵規模化的種植、鼓勵提高柴達木枸杞的標準、推廣傳播柴達木枸杞品牌、聚焦資源給龍頭企業、鼓勵建立柴達木枸杞的專營店,同時成立柴達木品牌戰略委員會等,打造整個品牌,持續投入資源。此外,在品牌建設方面也建立了一個保護的體系,比如説制定枸杞的行業標準以及打造原産地的産區保護區,包括對智慧財産權進行保護。

據張雲介紹,圍繞這個配襯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是視覺效果。柴達木枸杞的視覺標誌是一隻藍鳥嘴裏銜著一顆大枸杞,藍鳥和紅色的枸杞會形成非常鮮明的對比,形成視覺上的衝擊力,同時暗示了高原大枸杞生長在晝夜溫差大的優質自然環境裏,形成強烈的品牌認知。此外,標誌裏的大枸杞也清晰地傳遞了大枸杞的內涵,傳遞著中國優質的枸杞在青海的資訊。這樣的品類視覺定位在消費者心中能夠形成強有力的認知組合:柴達木枸杞、柴達木高原大枸杞、大枸杞有大營養。

張雲表示,中國有好的農産品和好的原料,比如青海的枸杞,但缺的是好的品牌。打造農産品品牌關乎著中國鄉村振興的成果,如果我們不能把這些優質的原料打造成為成功的品牌,這些優質的原料就會被浪費掉。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打造農産品品牌至關重要。柴達木枸杞品牌的成功打造,將以有機枸杞引領整個枸杞産業的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