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榮獲“2022鯨潮獎·年度業財透明創新企業獎項”

發佈時間:2022-12-29 10:28: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12月28日,以“踏浪·迎潮”為主題的2022財聯社第五屆投資峰會在上海舉辦。在本屆峰會上,瑞幸咖啡憑藉創新性引入區塊鏈技術進行業財數據管理,以技術驅動提升業務和財務體系透明度、優化公司治理水準、積極探索智慧會計體系建設等方面的實踐工作,榮獲“2022鯨潮獎·年度業財透明創新企業獎項”。

近年來,中國已逐步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不僅規模體量龐大,同時具有強大的經濟韌性與市場潛力。在此大背景下,大量新銳消費品牌借助網際網路力量迅速崛起,並不斷展現出自我革新的力量。作為中國門店數最大的連鎖咖啡品牌之一,瑞幸咖啡在2022年的表現十分亮眼:在上半年完成海外債務重組、結束破産程式,實現與歷史問題徹底切割的基礎上,連續三季度保持良好業績發展勢頭,並啟動可持續發展戰略,積極開展環境、社會與管治相關工作,推動公司穩步邁入常態化增長階段。

瑞幸的“逆風翻盤”,與其過去兩年多時間,從價值觀到模式、策略和運營等層面的全盤性、根本性變革密不可分。為完成由“傳統民營企業到現代企業治理模式”的快速轉型,根本性改變過去戰略分散、過度擴張的問題,瑞幸利用移動網際網路與數據技術,對“人、貨、場”三大核心業務板塊模式進行精細化重構,推動創新性變革的有效落地。在這一過程中,圍繞持續推進業財系統強化目標,瑞幸以財務管理系統和大數據平臺為支撐,不斷優化底層數據結構。

在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業績電話會議上,瑞幸首次透露,將率先引入區塊鏈技術進行業財數據管理,進一步提升業務和財務體系的透明度、持續強化財務數據增信,這也使得瑞幸成為餐飲消費行業中,將區塊鏈引入運營及財務系統的先行者。在今年十月舉行的“數字化與會計:重構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瑞幸參與主題分享,並公佈區塊鏈業財增信項目,已基於核心業務的關鍵環節梳理,識別、提取並完成了自營及聯行銷售業務關鍵數據上鏈的開發工作,將於年內完成試運作。

區塊鏈技術具有多方參與、不可篡改、可追溯、可多方查驗等特點,通過對關鍵控制環節和重要數據的實時上鏈存儲,業務及財務控制的可靠性將能夠得以強化。瑞幸開展區塊鏈技術在業財數據管理的應用與探索,推動了區塊鏈技術在業財數據增信領域的有效性驗證進程,在創新性提升自身業財管理透明度、業務及財務控制水準的同時,也有望為中國企業建設智慧會計體系提供重要案例,為中國企業治理水準的持續優化打造有借鑒意義的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