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興、品牌熱,老爸抽檢做貓主子和狗朋友的“守門員”

發佈時間:2022-12-27 13:10:1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趙茜

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提升和養寵人群不斷擴大,寵物消費相關的商品和服務類型不斷豐富,國內寵物行業規模快速擴張。 2020年我國城鎮寵物市場規模接近三千億元,2015-2020年6年間複合増速達到32.8%。隨著寵物家庭滲透率和行業成熟度的持續提升,寵物行業依然會保持穩步增長。

根據艾瑞公開數據,未來三年我國寵物行業複合增速在14.2%,到2023年規模將達到 4456億元。寵物食品類目是寵物行業最大的細分市場,隨著人們對餵養商品糧的認知提升,市場對寵物食品的需求將進一步釋放,《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飼養犬、貓的人群數量達到6844萬人,其中近一半是90後寵物主。

用食品標準質控寵物貓糧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群加入“養貓大軍”,如何挑選一款合適貓主子食用的主糧成為許多貓奴的第一要務。為了幫助消費者更好地了解網易嚴選的貓糧,老爸抽檢深入貓糧生産的工廠,重點抽檢了原料的投料記錄,還在現場抽取了原料的雞和鴨,送到第三方實驗室進行獸殘檢測。

對於貓糧,早期很多人都覺得貓主子愛吃就是一款好的貓糧,但其實這是一個誤區,並不是貓咪愛吃,這就是一款能讓貓咪營養均衡的飼料。很多人養貓時隨意選擇貓的主糧之後都會發現自己的貓咪有些小毛病,殊不知這可能和貓糧中的微生物、致病菌、重金屬等成份有關,因此老爸抽檢對網易貓糧的206項農殘、防腐劑等成分都進行了檢測,結果都是符合標準的。

老爸抽檢技術團隊審廠現場

蛋白質是貓咪所需的重要物質,其主要來源於肉,在網易這款貓糧檢測中,老爸抽檢還在第三方實驗室檢測了26項成份,其中蛋白質含量是較高的,還在現場審核時針對致敏原風險穀物及益生菌含量進行驗證,結果都符合標準。

網易嚴選貓糧團隊産品負責人表示,産品常規的檢測項目只有60多項,但是老爸抽檢前後大概測了270多項,涉及的維度較多,有些項目甚至都讓工廠質控都覺得有些過於嚴苛,但老爸抽檢技術團隊還是去做了這件事情。在他們看來,老爸抽檢團隊是想産品不僅符合寵物飼料,更是希望把這個産品的質控當成食品的標準去要求。

雖然消費者看到的就只有短短幾分鐘的視頻,但是網易貓糧加起來驗證産品的時間有小半年,過程儘管繁瑣,但網易貓糧産品方反饋確實也有倒逼供應鏈去做産品的維穩。在審廠過程中,老爸抽檢技術團隊向網易貓糧工廠端提出了生産包裝車間到倉庫需設立緩衝間,避免不同潔凈程度的空間形成互通,減少成品交叉污染的風險。歷時兩月,工廠完成了優化。前端把控嚴格,好的産品自然一面世就能被消費者認可。根據魔鏡市場情報數據顯示,在2022雙11寵物/寵物食品及用品下TOP品牌榜單中,網易嚴選以銷售額增速57.56%,銷量增速93.31%,2022抖音寵物商品排行榜、貓糧爆款榜雙榜TOP1。

嚴選質控 新銳品牌養成

阿飛和巴弟作為寵物糧新銳品牌,在今年雙十一也有亮眼的表現,産品GMV環比同年618增長690%,産品搜索量環比同年618增長481%。在和老爸抽檢合作過程中,老爸抽檢技術團隊不僅以國標的標準,還以AAFCO(美國飼料管理協會)/Fediaf(歐洲寵物食品工業聯合會)的檢測標準向第三方實驗室送檢了阿飛和巴弟的犬糧,結果都符合標準。

老爸抽檢技術團隊審廠現場

“在美標和歐標中會對犬糧的成分要求更加細緻,比如不僅會要求主糧中粗蛋白質的含量,還會增加氨基酸組成的要求,還有一些微量元素鉀、鈉、鎂、鐵等都會有要求,此外對於營養成分的驗證也會更加充分,比如維生素A、B1、B2、葉酸等。”老爸抽檢技術團隊食品類目負責人説。

因為阿飛和巴弟的犬糧採用了脫骨去油的工藝,在審廠中老爸抽檢技術人員針對投料區(鮮肉區)、動物性原料來源比對、肉粉品質檢查、鮮肉新鮮度等都做了現場核驗。

把控原料“臨場考試”辨工廠反應力

Pjoy彼悅與藍氏的貓糧在消費者心中都是以嚴選原料立足的,在審廠過程中老爸抽檢技術團隊對工廠訂單記錄,領料記錄、原料往期投料生産記錄等文件都進行了檢查,還在投料區對投料進行了現場比對。通過現場原料新鮮度、預處理工藝、原輔料混合、投料方式等全方位把關了原料。

一個好的工廠不僅僅有優質的生産力,更有精細的內控流程。老爸抽檢技術團隊在深入工廠期間還會對工廠的文件材料進行審核,其中包括品質管理體系、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運作狀況等、比如會對原料和包裝材料的相關供應商資料進行嚴格的審核,查看産品外包裝的檢測報告等(遷移量,是否是食品級接觸材料)。還會對工廠進行現場考試,模擬召回演練、可追溯系統/生産記錄(包括原料購買、入庫、出庫、加工過程、包裝、標識、儲藏、出庫等)。

“好的工廠會把這些內容都裝訂在一起,當我報出産品其中一個批次時很快就能給反饋,也有工廠內控混亂,部門之間材料歸納不清需要很久才能給到反饋。”老爸抽檢技術團隊食品類目負責人表示。

無論是原料把控還是生産線的質控,這些其實都是考驗工廠生産力的重要指標,同時更是産品力的重要體現,産品是品牌立足市場的根基,也是長遠發展的核心動力,在當前的消費語境下,品牌如何快速驗證自身産品力,並獲得消費者信任,老爸抽檢為品牌提供了一種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