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南科技學院:用心走進學生,做好學生的“引路人”

發佈時間:2022-11-07 17:01: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鄧素貞 | 責任編輯:郭頂

如何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如何做好學生“引路人”?在輔導員隊伍建設上,貴州黔南科技學院電腦與電子資訊學院黨委書記顧岑提出:作為奮鬥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線的高校輔導員,應當成為學生成長成才的人生導師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努力地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引路人’。

冷暖相宜:恰到好處的“冷”和久有餘溫的“暖”

電腦與電子資訊學院的學生是理工科,其中男生1325名,佔比近80%,學生性格各異、個性鮮明、思想活躍、富有激情。輔導員如何在具體工作中精準把握“冷”與“暖”尺度,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遇到突發事件要“冷”。“老師、老師,咱們班王某某,又癲癇發作倒在實訓樓218教室了。”輔導員袁天森接通電話,還沒有等那邊的班委挂斷他就已經衝向學生事故發生地,只見他先是往癲癇發作學生嘴裏塞了一本課本,做了緊急處理,便背起學生往樓下衝,等他到樓下時救護車已經到了,原來袁老師在來的路上已經撥打了急救電話,從袁老師這一波熟練的操作能看出這樣的場景發生了不止一次。

作為輔導員,在應對緊急事務和突發狀況突發事件時,就應該反應迅速且行動冷靜,保持理智,及時控制局勢,防止事態惡化。

日常生活要“暖”。輔導員在工作中用溫情感召學生、溫暖關懷學生,才能贏得學生信賴。9月開學季,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貴州暫時按下暫停鍵,也使得剛剛進入校園的2022級新生出現不適應的現象。

這時的輔導員老師任曉菲每天都會到寢室去陪伴他們,與他們分享學長學姐是如何度過新生不適應階段。“菲姐,別看她年紀和我們相差不了多少,但是總感覺她就是我們的大姐姐,問她什麼問題她都能細心的回答出來,平時也很關心我們的日常生活。一進入大學就能遇到這樣的好老師,我真的感覺很榮幸。”物聯網工程221吳開名同學説。

獎勵相濟:實現價值的“獎”和相互促進的“勵”

每個學生都想被證明,都想實現自己的價值,然而在這個實現過程中輔導員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沒有我的輔導員一次一次的鼓勵和幫我解決各方面問題我不會有今天的成績!”通信工程201班吳亮表示,他曾榮獲的“華數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三等獎、華為鴻蒙優秀項目、國家勵志獎學金等榮譽,離不開他的輔導員范揚的支援與幫助,使他在專業技術比賽中,不僅提高了技術水準,更開闊了視野,使自身在未來的就業有了競爭優勢。

為了激勵2023屆畢業班的同學能夠很好的實現自己考研、考公的夢想,2019級物聯網工程1班的輔導員張堃灝建立了學習交流群,採取周彙報的形式,讓學生每週在群內彙報自己的學習進度和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張老師及時給予答覆與解決辦法,同學們在群內互相激勵,互相學習。

“這個學習群很實用!有時候自己學習懈怠了,看著群裏面其他同學在彙報自己的學習情況,總感覺自己落下很多,就儘快調整自己學習狀態查缺補漏。”2019級物聯網工程1班的冉金鳳同學説。

真實相間:赤子之情的“真”和落地有聲的“實”

如果説“真”是一種情感人格,那麼“實”則是一種實踐品格。只有帶著真摯的情感、誠懇的態度、務實的作風,學生才能沉浸到教育場景中,教育才能直抵內心。學生工作從根本上説是一種人與人之間交往互動的過程,輔導員要在長期交流互動中形成具有“真”特質的情感人格。

“我的輔導員每次走訪我們的寢室基本上都是晚上10點半,來了就會像個大哥哥一樣和我們聊家常,直到後面我才知道之所以來那麼晚原因是他要忙完自己的工作還要走遍他所帶的七個班級的宿舍。”電腦科學與技術0222班鄧淵和筆者談起他的輔導員蘭令。

桃園7號宿舍宿管阿姨問:“蘭老師,今天那麼晚了明天再來查寢也是一樣的。”蘭老師回答,“楊阿姨,不一樣,我如果不上樓親自看一眼他們我今天晚上就睡不好,和他們聊聊天我睡覺也很踏實。”這就是當好學生的“引路人”所必備的能力,用真心走進他們,用真情對待他們,用實意教育他們。

在寒冷的風雪裏,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貴州黔南科技學院的輔導員,為了學生,他們恪盡職守,一直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無聞的“發光發熱”,以學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溫暖著學生,勇挑“引路人”的重任。(圖文:鄧素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