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 元宇宙數字科技圖書館亮相

發佈時間:2022-11-07 14:48: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郭頂

11月6日,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式及首屆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獎頒獎典禮正式在上海臨港舉行。

頂尖科學家抵滬 巔峰對話共創未來

包括27位諾獎得主在內的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跨越12個時區的59位全球頂尖科學家齊聚上海,應邀以線上或線下形式出席本屆論壇。他們將與30余位中國兩院院士、50余位國內外頂尖青年科學家、百餘位“小科學家”代表,以及來自國際組織、國際頂尖高校及科研機構、知名企業代表、各界嘉賓展開深度交流、智慧對話,共同探討本次論壇年度主題——“科學向新,共創未來”。

圖1: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正式開幕

頂尖科學家社區落成 打造科技高地

科創浪潮,激蕩奔涌,人才是興國之基,科技是強國之本。

“培養科創有生力量,扶持科創青年成長”是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三大重要使命之一。合理的科研生活綜合體佈局、完備的自迴圈科創體系集群、濃厚的科學文化氛圍浸潤,讓世界科學家社區成了吸引人才、培養人才、成就人才的頂尖科創搖籃。

順應時代潮流,響應政策指導,定位為“新時代重大前沿科學策源地”,以“領先未來20年科技戰略力量,儲備未來50年科學資源”為戰略使命的世界頂級科學家社區,正在積極建設國際化、定制化的高端社區生活圈。為打造世界級人才高地、全球領先的科技制高點和科學自由港、全面激發科創活力的宏偉藍圖增色添彩。

圖2: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永久會場

元宇宙數字科技圖書館亮相 創新賽道顛覆傳統閱讀認知

“科學至上,以科學家為核心”的規劃理念,讓頂尖科學家社區擁有了産學研一體的科學家工作室核心圈層、週邊豐富的創新孵化器及産業集群,以及為科學家們提供的商業、體育、藝術、文化等全面城市基礎設施服務和超級公共空間。僅2022年11月3日正式啟用的世界科學家論壇永久會址,其總建築面積就高達22.8萬平面米,並配有綜合性劇場、酒店及全球首個具有元宇宙特性的數字沉浸式圖書館——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

圖3: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

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運營方——新華傳媒,係我國出版發行行業第一家上市公司,更是上海出版物發行經銷商及文化戰線的一支重要力量。強大的圖書館館配專業服務、堅實的上游資源內容匯聚能力,以及先進的紙電同步一站式服務模式,讓新華傳媒在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的數字科技化改革和創新實踐中如虎添翼,成功構建了一個具有海量內容和元宇宙特徵的“數字內容引擎”。

圖4:新華傳媒—臨港科學數字圖書館運營方

作為全球首傢具有元宇宙特性的“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運營方,新華傳媒不僅推動共建“數字內容生態室”,還積極投身虛實相融的應用場景和數字出版産業的服務生態等創新“賽道”。臨港科學數字圖書館以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為載體,全面集合AR、VR、MR及5G硬體突破技術,實現實景與虛擬現實無縫對接、打通線上線下沉浸式互動閱讀體驗,並通過數字孿生、三維重建、數字資産確認等底層技術,全面對接“元宇宙”場景。

無論何時,只要你想漫步書海,求索知識,在SLAM空間跟蹤、3D視覺、三維渲染等多重全新技術驅動下的元宇宙虛擬體驗系統,都能輕鬆打破時間、空間界限,讓讀者瞬間進入高沉浸、強交互的虛擬圖書館內,自由體驗館藏圖書檢索、海量資源共用、AI智慧語音交互等諸多強大數字功能。

據悉,2022年年底,集公共聚集空間、文化體驗空間、旅遊休閒空間、商業消費空間于一體的臨港科學數字圖書館將正式開館營業。臨港科學數字圖書館打造的沉浸式、開放的、全感官便捷閱讀空間,大大顛覆和改變了人們的閱讀習慣與閱讀體驗,並將這種“元宇宙式”的“新閱讀”傳播勢能無限放大,讓更多人能走進實景與虛擬共同搭建的書海之中,參與閱讀、熱愛閱讀、堅持閱讀,從書中汲取營養、收穫知識;讓深植在心底的那顆對科學、對世界無限求索的種子生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