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長亮:智慧社區管理平臺構建研究與應用

發佈時間:2022-09-21 16:34: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馬旭 | 責任編輯:郭頂

隨著科技網路的發展,養老服務行業從單純依靠人工服務,逐漸向智慧養老、智慧養老過渡,智慧社區養老服務開始引起人們關注,其主要通過利用現代網路、物聯網、大數據平臺、人工智慧産品等現代技術與手段,向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通過網際網路、大數據整合老年人資訊,篩選出適合老年人的養老項目,通過物聯網等技術方便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對老年人的安全、健康進行實時監控,研發的人工智慧産品更能迎合老年人在養老方面的需求。

我國智慧社區管理領域的知名企業家、智慧社區科研專家徐長亮認為,運用“網際網路+”技術,使傳統行業與現代技術有機結合,最大程度運用其特性,互聯、共用,發揮最大合力將養老需求與養老資源相互匹配,最大程度地利用資源。在供需服務方面,根據養老機構或社區提供的資源情況,運用手機App共建退休員工與及其子女的資訊系統。

智慧社區科研專家徐長亮在講解智慧社區運用實例

徐長亮基於Web項目框架SSM(Spring+SpringMVC+MyBatis)開發智慧社區管理平臺,基於該框架的項目運作原理,瀏覽器或手機App發送請求,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調用請求解析器對請求進行解析,通過映射關係匹配到相應的Controller,在Controller層調用Service(業務邏輯層),Service層調用DAO(數據持久層),請求完成獲得數據,ModelAndView裝載並傳輸獲取到的數據,並且設置一個將跳轉的視圖,前端控制器調用視圖解析器解析視圖、渲染視圖,響應用戶。

徐長亮基於SSM框架研發的智慧社區管理平臺運作原理圖

對於智慧社區管理平臺的實現,智慧社區服務端基於MVC模式設計,徐長亮使用Eclipse 2020開發工具,使用vue-element-admin後臺UI框架以及Visual StudioCode 2020進行前端開發,使用uni-app和HBuilderX工具來進行手機端開發,採用MySQL5.5數據庫存儲數據。

建設智慧社區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由徐長亮研發的智慧社區管理平臺為居民提供舒適、安全、高效、便捷、宜居的生活環境,滿足了人民美好生活的嚮往。智慧物業為業主提供了方便,也為物業提高了效率和服務品質;智慧養老通過社區、企業以及社會組織等為居家養老提供了便利。社區電子商務使得商家和居民達到共贏,居民足不出戶就可以購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商家也無須承擔商品損耗,獲取了更多的利潤。智慧社區建設過程中需加強網路安全管理,以防個人隱私資訊洩露,平臺需規範資訊認證機制,保障數據安全性。智慧社區跟大數據結合,為社區和物業管理者提供決策支援,通過社區電子商務模組的推薦系統,為商家帶來更多的利潤,為居民提供了更多便利;通過對老人的健康數據分析,可精準服務。該智慧社區目前已得到廣泛應用,得到了居民、物業和社區工作人員的一致好評。(圖文:馬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