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 開啟降本增效新篇章

發佈時間:2022-07-04 13:47: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馮甲平 | 責任編輯:李科

今年以來,陜鋼集團龍鋼公司能源管控中心黨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促生産”的鮮明導向,以黨建為引領,把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生産優勢,聚焦能源保供、成本管控等方面,堅持把黨建工作貫穿到生産經營工作中,通過在降本增效中出實招、解難題,有力助推各項工作穩健發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

增強思想意識,降成本

為增強全員節約意識,該單位黨委注重輿論引導、氛圍營造,深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和契約化管理,黨員幹部身先士卒,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採取多種形式,教育幹部職工充分認識當前企業面臨的經營壓力、成本困難及節支降耗對企業發展的現實意義,增強全員成本管控意識,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消除“家大業大”鋪張浪費的思想,大力營造同心協力、齊抓共管的降本增效良好氛圍。將成本指標分解到各班組、崗位,對辦公費用、物料採購、能源消耗等數據精打細算,引導全員自覺養成節約“一度電、一張紙、一滴水”的良好習慣,讓人走燈滅、人走電腦關成為常態。

深挖生産潛能,增效益

為把降本增效工作做實做細,該單位黨委堅持“省下來就是賺來的”的降本增效理念,從細節入手,多角度、全方位引領,堅持抓大盯小,深挖崗位創新“金點子”,聚焦關鍵設備和重點難點問題,組織黨員幹部進行降本增效攻關,著力改善設備、工藝中存在的瓶頸問題。開展“學技術、提指標、保供應”主題黨日活動,深挖職工潛能,按照“能修不換,能省不買”的原則,自主開展設備維修、技術改造、修舊利廢等活動,讓廢舊設備“換新顏”“再上崗”。通過對“水、電、氣(汽)”管網進行升級改造,實現了遠端精準調控,降低維護費用約10萬元/月;通過不斷壓縮非生産性支出,減少辦公費、差旅費和培訓費等,以實際行動助推降本增效。

注重人才培養,添活力

培養高效的人才隊伍是降本增效的重要舉措。該單位黨委注重對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堅持把提升職工技能作為提高生産力的重要手段,加大對五支人才隊伍的培養,通過大力推行示範崗、先鋒隊、傳幫帶等活動,充分發揮聘任人員引領作用,適當拓寬不同崗位之間的滲透培訓,使部分職工達到一專多能。每月結合生産實際情況,組織進行崗位技術比武,讓職工在“學中乾、幹中學”,激發“比學趕超”熱情,進一步提高職工技術技能水準,為公司降本增效和人才隊伍建設奠定堅實基礎。(陜鋼集團龍鋼公司 馮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