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致敬最美的你

發佈時間:2022-07-01 09:18: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郭冰清 | 責任編輯:李科

夏日炎炎,溫度持續攀升,人們開始了吹著空調、吃著西瓜的愜意生活。但是,在陜鋼集團龍鋼公司煉鋼廠連鑄生産車間,一場戰高溫、鬥酷暑、與時間賽跑的檢修正在如火如荼上演。下面,請隨筆者鏡頭,領略炎炎夏日鋼鐵人最美的樣子。

熱浪滾滾、汗流浹背的他,追趕超越一刻未停。

“今天的檢修只有兩個小時,大家的任務已經明確,停機後迅速行動,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高品質完成檢修工作。”即將停機,連二作業長王小慶強調道。

剛剛停機的現場,被熱浪團團包裹,像極了一個巨型蒸籠。檢修時間只有兩小時,這對他們來説,無疑是一個挑戰,大家等不及設備溫度降下來,就迫不及待地來到各自負責區域,一瞬間,澆鋼區、二冷室、拉矯機、輥道旁……人頭攢動、熱鬧非凡。二冷室內潮濕悶熱,作業環境複雜,讓人呼吸都變得困難,幾名身穿白色阻燃服的中包工,順著噴淋管爬上爬下,他們腳踩在細細的支架上。這群“蜘蛛俠”在縱橫交錯的管道間,隨意調整著身體,有的仔細清理噴咀,有的認真切割冷鋼,這看起來困難重重的工作,他們卻遊刃有餘。不一會,他們厚厚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濕,臉上的汗水也在大負荷照明燈下泛著亮光。可儘管如此,他們的目光始終盯在設備上,沒有半分懈怠。

責任在肩、火眼金睛的他,嚴守安全一絲不茍。

“小劉,你更換的是哪個流的拉矯機?派工單上的檢修項目必須寫清楚。”安全員張保銀在拉矯機處檢查派工單發現了問題。“趕時間檢修,不用寫那麼詳細了。”維修工小劉解釋道。“必須要按標準幹活,安全工作一絲都不能放鬆。”在老張的教育下,維修工小劉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急忙將檢修項目認真填寫到派工單上。

糾正了小劉的問題,老張順著樓梯爬上,來到振動裝置,只見維修工馮濤和王彥虎正在進行電焊作業。

“電焊作業怎麼不戴面罩?你是老工了還犯這種低級錯誤。不管幹什麼工作,一定要先把自己保護好……”對發現的違章作業,老張又開始嘮叨起來。

老張是一名老安全員,幹了半輩子安全,他知道安全工作重於泰山,檢修時不安全因素和隱患較多。所以,他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用他的“火眼金睛”消除一切違章和隱患,牢牢守住安全防線。

沁人心脾、體貼細緻的她,甘當後勤送清涼。

“走,天氣這麼熱,咱們去現場給大家送飲料解解渴。”推鋼室裏,剛忙完工作的推鋼女工們,看著台下與時間賽跑的工友們揮汗如雨,她們主動提出為“戰友”送水解渴。

“王哥,給,喝瓶王老吉解解渴……”在忙碌的檢修現場,幾名女工抱著飲料來到檢修現場,為檢修人員送來絲絲清涼。

為確保不耽誤檢修進度,她們鑽下爬上挨個登記工友們的午飯。不一會兒,只見她們一人拎著兩大袋飯菜,走進值班室,並貼心地將飯菜擺好。夏季檢修時,她們主動將冷飲、雪糕、綠豆湯送到檢修現場,全心全力為檢修做好後勤服務。(陜鋼集團龍鋼公司煉鋼廠 郭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