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發力 提升設備潤滑管理水準

發佈時間:2022-06-30 10:23: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汪偉平 鄧子超 | 責任編輯:喬一

二季度,陜鋼集團龍鋼公司軋鋼廠以“穩定生産、穩健經營、保持定力、夯實基礎”的工作思路,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緊盯潤滑管理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兩眼向內,採取一系列強有力措施,促進潤滑管理水準再上新臺階。

引入液位線上監測,強化油站過程管控

設備穩定順行是完成生産經營各項任務的重要保障。該單位針對油站較多、稀油管道敷設較長、漏油風險點多等因素,從油位標準、油位波動等方面著手,引入油位線上監測系統,對油站進行全方位監控,通過感測器將油站油位情況實時傳輸到“鋼博士”智慧管理平臺,設定油位標準值、報警值,24小時對油站油位進行監控,當油站油位低於標準運作,系統自動發送報警提醒,提示相關人員及時查看油站液位情況,分析液位波動原因,及時採取措施,防止油品泄漏、進水,將設備故障消滅在萌芽狀態,為設備穩定順行奠定良好基礎。

深挖備件降本增效,創新濾芯清潔利用

該單位堅持以節能增效“三三制”工作法為基礎,充分發揮降本增效“撿是本能、掃是意識、挖是能力”三種形態,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根植節能降耗、降本增效主人翁意識,成立攻關小組,深度挖潛,降低備件消耗。針對油氣潤滑空氣濾芯更換頻繁、用量大的問題,通過對廢舊濾芯進行觀察,發現大部分濾芯更換主要原因是附著渣物堵塞,濾芯本身未發生變形、腐蝕、破損。經技術人員研究討論,查閱資料,最終使用超聲波清洗機對廢舊濾芯進行清洗,經測試,清洗後使用效果與新濾芯無差異。截至目前,已完成對118個廢舊濾芯的清洗工作,年創效60萬元。

輸入先進管理理念,提升人員技能水準

為進一步細化油品監測、凈化與養護管理工作,該單位通過外出對標,在內部引進“全優潤滑”理念,定期組織進行潤滑專業知識培訓,加強人員思想引導,解決了壓液、潤滑管理人員基礎理論知識薄弱的情況。與此同時,利用分廠綜合實訓基地,針對生産過程中存在的故障易發點,組織專題培訓、事故復盤、故障模擬等學習活動,促進液壓、潤滑管理人員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將理論聯繫實際,全方位提升技能水準,真正打造一支訓練有素、爭先創優的設備維護隊伍,為生産穩定順行保駕護航。(陜鋼集團龍鋼公司 汪偉平 鄧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