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與我 如父如兄 亦師亦友

發佈時間:2022-06-28 15:25: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相裏延奇 | 責任編輯:趙茜

曾幾何時,他教我讀書識字;曾幾何時,我與他嬉戲打鬧;曾幾何時,他與我含淚揮別。有人説,父愛如山,巍峨嚴肅。但他不同,除卻父親這個身份,他還是我人生的啟蒙者,更是我前行路上的好夥伴。

也曾迷茫,也曾徬徨。站在人生的多個岔路口徘徊,不知所向。看那熙熙攘攘,車水馬龍的繁華街道,不知所往。每當這個時候,耳邊總會想起他鼓勵的話語:“不要害怕每一次選擇,因為這都是你人生難得的經歷。”他要我趁著年輕多歷練,多嘗試,勇敢試錯,努力改錯。魯迅先生説:“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如果把這個作為評判標準的話,那我想我也是半個勇士了。敢不敢面對淋漓的鮮血我不知道,但是因為他,我就敢於面對慘澹的人生。他在我的心裏,不僅是父親,更是朋友。

當初年少輕狂,不知天高地厚,負氣離家。他並沒有阻攔我,我離家三個月,他只給我打了三通電話。從沒問過我過得好不好,只叮囑我在外萬分小心。他從來都是如此,並非鐵石心腸,只是他要我明白,自己選擇的路,無論如何都要走完。他從來不要我後悔,要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教導我,一個人總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更好地走好人生的道路。

他初中文化,所以我笑話他學歷低。他也不生氣,笑著任由我打趣。但正是這個初中生,以身作則,教會了我太多太多的道理。我是他的驕傲,無論是在親戚還是朋友面前,他都會引以為傲地向他們介紹:“這是我娃”。我沒做過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也沒做出什麼非凡的成就,但我就是他的驕傲。他説他不求我大富大貴,但求我喜樂平安。

還記得我剛上大學時,他和母親送我到車站,母親對我千叮嚀萬囑咐,恨不得跟著我一起上學。他為我扛著行李,一言不發。那一刻,我覺得他和母親都老了,他的鬢角已經衍生出白髮,眼角的皺紋已經輕微可見。那一刻,我只是想能夠快點成長,我的成長速度能夠趕得上他們變老的速度。曾經他們是我的蜘蛛俠,未來,就讓我當他們的奧特曼。

可惜歲月不能回首,否則我一定會變得乖一點。《我的父親》中有這樣幾句歌詞:“你是給我憧憬的父親,你總是走在我的前面,牽著我的手穿過風和雨,為了給我更好的明天,你把自己的心力用盡。”(陜鋼集團龍鋼公司  相裏延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