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秧苗

發佈時間:2022-06-27 15:44: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吳曉玲 | 責任編輯:趙茜

利用休假時間,回到距離單位不遠處的老家,六月份的山溝溝,到處是一篇綠色的世界,鳥兒在歡快的唱著歌兒,好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伴隨著嫋嫋炊煙,我和父親踏上了去農田插秧苗的行程。

秧畝田距離老家房子,不到2公里,父親挑著竹籃,拔好的秧苗,綠油油的,父親用竹籃挑著稻草綁好的秧苗,我背著背簍,裏面放著中午的乾糧,踩著田坎,父親走在前面,我小心翼翼的跟在父親身後,來到需要栽植的秧田旁邊,我把秧苗一把一把,簡隔均勻地拋在水田裏,只見父親擼起褲腿,一步一個腳印的在田裏開始忙碌,一邊忙碌一邊教我學著插秧。

看到父親熟練的手法和彎曲的背影,我擼起袖子、擼起褲腿,戴上草帽,也慢慢的走進秧田裏,我雙腿微微下蹲,左手捏緊秧把,右手插秧禾,一排六株,前後左右大約15公分左右,邊退邊栽植秧苗,每行都以前一行為參照物,以此類推,我和父親一同開始,不到半小時,父親已經甩我好幾米遠。

剛開始,我栽植的秧苗歪歪扭扭,東倒西歪,父親一邊笑、一邊提醒我,我也是一邊對照父親的手法。

父親説:“插秧苗要根據水田的地理形狀來靈活決定行距和通風方向,方形的水田,你可以東倒西歪,四面通風,不影響水稻的成長,若是像彎刀一樣的水田,就要把握行距和通風方向了,我們要把畝産量做到最大化,除了日常水源和肥料之外,秧苗的行距也是至關重要的”。

其實,山溝溝的水田秧苗還是比較好栽植的,因為,水源是從大山深處流過來山泉水,比較清澈明亮乾淨,夏天中午水田的溫度如溫泉一樣的,舒服、涼爽,剛剛好!

中午時分,我和父親簡單吃過午餐後,我正忙著栽秧苗,一條螞蟥競然不知不覺地,爬上我的腿上,父親率先看到,聽到父親的提示聲後,嚇得我立馬跳起來,父親急忙説不用害怕,還沒吸血,剛爬腿上,父親過來,用手捏起螞蟥,使勁扔向山坡上。

老家山溝溝水田的泥巴非常細膩柔軟,因為每年只種一季水稻,其餘時間都是用水浸泡,沒有平原裏的麥茬、大塊的黃泥巴疙瘩、石頭、瓦塊等雜物。

山溝溝裏陽光和通風比較好,長起來的稻米也特別好吃,每次回家即使再累,父母都要給我裝上滿滿一袋子的大米,我都統統帶回單位,我知道在單位和城裏都能買到大米,但是父母給的這不僅僅是大米,更是沉甸甸的愛。(陜鋼集團漢鋼公司 吳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