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吹得“廉”花香

發佈時間:2022-06-27 15:02: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婷 | 責任編輯:喬一

6月份,陜鋼集團龍鋼公司煉鋼廠黨委深入開展以“正作風 防內卷 幹實事 保增長”為主題的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通過多種形式,進一步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頭腦、弘揚正風正氣、積極擔當作為,忠實履職盡責,為奮力推進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黨課學廉,築牢廉潔從業之基

煉鋼廠黨委利用黨風廉政專題研討會、“三會一課”、週二例會集中學習廉政宣傳教育,開展支部書記講廉政黨課宣講活動,讓廉潔教育深入基層,通過學習宣貫,在學中思、在學中悟,把學習和思想結合起來,形成濃厚學習氛圍,使全體幹部職工樹立了艱苦奮鬥、崇尚簡樸的生活觀,讓廉潔教育入腦入心。採取實地檢查、私下調研等形式,強化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開展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做到早部署、早預防、早檢查、早處理,嚴格落實假期值班值守工作,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守好廉政安全防線。

案例警廉,典型引導警鐘長鳴

煉鋼廠黨委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學習近年來陜鋼集團和龍鋼公司紀委通報的典型案例、《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例警示錄》,並撰寫個人學習心得,引導黨員幹部深入剖析違紀違法案形成的過程,從案情中發現問題、從問題中學習廉政法規,用身邊的人和事,警醒廣大黨員幹部經常對照典型案例中的“主角”,擰緊廉潔“總開關”,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提高警惕,做到警鐘長鳴。利用身邊發生的違規違紀案例,召開反面典型事例推進教育會,通過將警示案例的分類分享,教育引導員工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務必將廉政工作落到實處,堅持自省自警,時刻繃緊廉潔自律弦,做到警鐘長鳴。

談話倡廉,率先垂范做清廉幹部

煉鋼廠黨委開展談心談話,由支部書記、紀檢委員與黨員幹部交流溝通,特別是對設備採購、週邊項目驗收、廢舊物資處置、廢鋼驗收等關鍵要害崗位人員進行同志式廉潔談話,通過“重點談”“及時談”“全覆蓋談”,全面掌握黨員幹部各方面表現,及時做好提醒與糾偏工作。通過談話提醒紀律要求,制定改進措施、收集意見建議,讓其在談話中自我反思、自我剖析、自我凈化、自我革新,凝聚思想,促進廉潔,成為讓組織放心、清正廉潔的黨員幹部。

家風樹廉,讓家庭成為廉潔港灣

為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黨員幹部“八小時外”監督,煉鋼廠黨委實行分層分級全覆蓋家訪,持續深入了解黨員幹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情況,為家屬介紹幹部日常工作表現,了解幹部思想動態,家庭關係等方面情況,築牢家庭廉潔防線,通過開展面對面拉家常、談家風、樹廉潔、填寫《廉政家訪登記表》,按照“一人一檔”建立家訪檔案跟蹤管理,將幹部日常監督延伸到“八小時”以外,從“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社交圈”,用好家風熏陶幹部好作風,切實做到帶好頭,做表率,充分發揮模範作用。(陜鋼集團龍鋼公司 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