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鋼漢鋼:戰高溫、鬥酷暑,他們在一線!

發佈時間:2022-06-24 16:22: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陳鋼 | 責任編輯:趙茜

夏至已至,酷暑難耐,對煉鋼人來説又到了一年最難熬的時候。但他們奮鬥的腳步從未停歇,與高溫抗衡的決心從未動搖,他們用堅強的意志和優秀的品格,直面一場場“烤”驗。

盡職盡責,是他們不變的初心

走進煉鋼廠,熱浪迎面撲來,兩座120噸轉爐內鋼水正在冶煉著,此時工班長陳磊剛返回轉爐操作室。

“熱吧?”筆者問。

“都已經習慣了。”陳磊卸下安全帽笑著説。汗水浸濕了他的頭髮,留下安全帽的印記,厚實的毛巾塞在衣領裏,將裸露的皮膚保護起來,更增加了幾分熱度。只見他忙著記錄數據,接著又目不轉睛地盯著爐內的鋼水,操作室內每個人都在各自崗位上忙碌著。

“準備出鋼了!”陳磊邊説邊轉身大步走向爐後區域。此時爐口已轉向爐後,爐內像一個大火球,工班長袁淵正彎著腰觀察出鋼情況,火紅的鋼水將他的臉龐映得通紅,爐前工黃煒、范增輝在一旁準備好一袋袋增碳劑,安裝好擋渣塞等待著時機。

面對1000多度的鋼水他們沒有一絲猶豫與膽怯,吵雜轟鳴的設備聲,一旁軸流風機呼呼地吹著,他們瞅準時機完成添加增碳劑、調整鋼包車位置、投放擋渣錐等一系列動作,忙完這一波,這群浴火奮戰的煉鋼人轉身又投入下一個作業中。

攻堅克難,是他們永恒的信仰

跟隨筆者一路來到連鑄澆鑄鋼區,此時中包工“孫浩傑”們正在澆鑄鋼水,只見他們站在澆鑄臺上,面前是火紅的鋼水炙烤,背後是24小時不停歇的軸流風機吹著,雖然頭頂有集中空調,但旁邊的溫度螢幕上顯示溫度已經高達40℃。

“熱吧?”班長聶科一眼看見筆者,笑著問。

“熱!”筆者喊著回答,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面對面説話都需要大聲喊出來。

“我們還穿的秋褲哩。”聶科笑著拉起自己的褲腳。

“他們有的嫌太熱,不穿秋褲,雖然穿著隔熱阻燃服,腿也被烤的……”聶科説了一半停住了。

站在連鑄鋼坯澆鑄區,即便站著不動,便是一身汗,更何況是站在澆鑄臺上面對著1000多度的鋼水,不停操作的他們。

“像現在這天氣,線上更換一次保護套管,就像洗了個澡。”説完,聶科便又鑽到澆鋼臺上忙碌去了。

此時鋼水經過八機八流連鑄機,變成一支支火紅的鋼坯,升騰起來的熱浪,臉瞬間火辣辣的。

愛崗敬業,是他們最亮的底色

走出澆鋼區,連鑄台下自動火切機將剛澆鑄的紅色鋼坯切割成一段一段固定的尺寸,一支支火紅的鋼坯帶著無限“熱情”,順著輸送輥道緩慢向前移動,此時拉矯剪切工班長趙鵬正在出坯區外守護著一支支鋼坯。

筆者正準備上前採訪時,只見他拿起割槍,一邊戴上防護面罩,一路小跑至自動火切機不遠處。原來Ⅲ號流自動火切機未將鋼坯切斷,他握緊割槍,點火、切割,動作一氣呵成,三兩下的功夫,火紅的鋼坯便被切斷,“呲呲溜溜”沿著輥道向前行去,像得到解救的火蛇一般。

“出現火切機未將鋼坯切斷這種情況,如果處理不及時則會導致斷流、重接等一系列事故,所以出坯區不能離人,要時刻確保自動火切機運作正常,及時處理異常情況。”面對筆者的追問,他解釋道。當他放回割槍,卸下防護面罩時,與鋼坯短暫的近距離接觸,他的臉已被烤得通紅。

這只是生産過程中的一個小片段,還有無數奮鬥在一線的他們,與飛舞的鋼花為伍,與火紅的鋼坯為伴,用汗水詮釋責任與擔當,用速度與激情奔跑在生産現場,誰説站在光裏的才算英雄,他們亦是平凡世界裏的英雄。(陜鋼集團漢鋼公司  陳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