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法”—《大運河説法·法“知”講壇》解鎖普法新姿勢

發佈時間:2022-06-23 16:38: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一

足不出戶學法,輕輕鬆鬆釋惑。由杭州市拱墅區委統戰部、杭州市拱墅區普法辦、杭州市拱墅區司法局、杭州市拱墅區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主辦的《大運河説法·法“知”講壇》直播活動,通過“零距離”普法,真正實現讓法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

直播帶“法”,打造普法雲陣地

“未成年孩子偷偷給主播打賞上萬,這錢能退麼?”“帶貨賣出問題産品,主播要賠嗎?”“怎麼給自家老小區加裝電梯?”“當遇到家暴時,女性應該如何維護自己權益?”……

在兩期直播活動中,主持人和律師以普法圓桌會三人暢談的形式,結合社會熱點事件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法律熱點問題,將易懂易學易記、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融入到鮮活的案例中講解,深入淺出,互動交流,引導群眾由“感動”到“行動”,有效提升普法力度。

《大運河説法·法“知”講壇》是“運河法治文化帶”子品牌“大運河説法”普法系列之一,通過打造普法雲陣地,聚焦“法助共富、法為善治”。

與傳統的普法模式不同,《大運河説法·法“知”講壇》創新普法模式,從“灌輸式”普法到“互動式”普法,從“線下”普法到“線上”普法,讓普法宣傳飛入尋常百姓家,全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讓大家時時可學法、處處可學法。

良法善治,引領美好生活

直播帶貨、網紅電商方興未艾,成為杭州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但隨之而來的,是網路直播行銷活動中虛假廣告、假冒偽劣、智慧財産權侵權等現象頻發。法治,如何讓直播帶貨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行穩致遠?《大運河説法·法“知”講壇》直播中,律師從平臺系統治理、帶貨主播言行規範,到網路消費維權,多維度細緻分析,幫助新興行業的從業者摸清門道,要帶貨也要“帶法”。

良法促進發展,也保障了善治,更是引領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新時代,家庭教育由傳統“家事”上升為重要“國事”,對於我國首部家庭教育立法,《大運河説法·法“知”講壇》直播,給家長們上了生動的一課,家庭教育也要法治化,既要依法帶娃,也要科學帶娃。

智慧普法,繪就共同富裕“實景圖”

普法讓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大運河説法·法“知”講壇》只是拱墅區花式普法的冰山一角。

2022年,聚焦省委“七個先行示範”7條跑道,杭州市拱墅區緊扣“1+7+N”重點工作體系和“1+5+n”重大改革體系,率先打造一批標誌性成果,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認同感。

其中,拱墅區普法辦融合運河、法治、非遺文化,打造了一條綿延近10公里,與運河相伴共生、“動”“靜”結合的水陸空長廊式“運河法治文化帶”。此項目今年初榮獲全省“十大普法影響力事件”提名獎、杭州市有辨識度有影響力法治建設成果。

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離不開法治的助力和保障。法助共富、法護平安是一項長期工作。未來,拱墅也將踔厲奮發,全面深化法治拱墅建設,以網際網路思維深耕智慧普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媒體分析不同的法治需求,提高普法産品供給的精準性和有效性,使普法更為群眾喜聞樂見,增強人民群眾參與感、體驗感和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