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強不息·蝶變煥新——2022 摯物·AIoT産業領袖峰會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22-06-23 14:52: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一

人們常用“破繭成蝶”來形容在蟄伏中向更好、更完美蛻變。如今,歷經十數載的物聯網産業也走到了“蝶變”的重要節點。

image.png

智聯網已是大勢所趨!2020年,全球物聯網的連接數首次超過非物聯網的連接數,IoT在實現“物超非”後又進行了一次提速發展。今年,工信部發佈的《2022年一季度通信業經濟運作情況》顯示,物聯網連接數超過人連接數的“物超人”時代即將到來,物聯網駛向快車道。無論是“物超非”亦或“物超人”,其背後隱含的絕不僅僅是簡單的數字增長或市場規模變化,更映現了IoT産業大勢——IoT“互聯”已經成為了一種標準功能和基礎設施,支撐從IoT到AIoT的迭代。

如今,站在産業蝶變的關鍵時期,回望IoT過去十年的蟄伏積累與爆發成長,其中所蘊含的發展規律仍然能夠為整個産業的進一步迭代指引方向。所以,智次方·物聯網智庫聯合摯物AIoT産業研究院于6月22日在雲端舉辦了以“智強不息·蝶變煥新”為主題的第四屆“摯物·AloT産業領袖峰會(以下簡稱“摯物大會”)”。

産業瞭望者:《智強不息·蝶變煥新》

AI與IoT融合於AIoT已成為産業共識,今年有多家科技公司都圍繞AIoT進行了戰略大調整,智次方·物聯網智庫創始人彭昭認為,目前,我們已經走到了從IoT到AIoT産業蝶變的歷史時刻。在此背景下,她為大家帶來了以《智強不息·蝶變煥新》為主題的演講。

image.png

彭昭認為,IoT的發展關鍵在於虛體數據,人工智慧的發展關鍵在於實體終端,也就是説,IoT“脫實向虛”,人工智慧“脫虛向實”,匯合於“AIoT”,是一種彼此需要的必然之選。那麼,進入AIoT時代後,企業該如何深化發展呢?彭昭在演講中梳理了各類企業的“進階之路”:

對於模組企業而言,進階的兩個方向分別是“做覆蓋”,即提升産品覆蓋的品類與應用場景;“做價值”,在模組智慧化與定制化趨勢顯現之際,帶有作業系統、算力、行業定制屬性的智慧模組産品在價格方面更具優勢。

對於AIoT雲平臺企業而言,該領域仍處於發展初期,還沒有固定的商業模式。但是很多AIoT雲平臺企業都在進行兩次“驚險跳躍”——第一階段是從項目(Project)到産品(Product),將項目沉澱成一套軟體解決方案的産品(Product);第二階段是從産品(Product)到平臺(Platform)。這兩者的根本區別在於將解決方案解耦成技術架構體系。

對於工業網際網路企業而言是需要圍繞數據智慧進行探索,而新晉AIoT企業在把握數據智慧紅利的同時也沉澱出了軟體與硬體的不同發展道路。

本屆大會由卡奧斯創智物聯作為特別合作夥伴,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做了題為《5G發力IoT 2B智聯開新局》開場演講。

image.png

鄔賀銓院士表示,5G推動物聯網發展為大頻寬物聯網、大連接物聯網、中速低時延物聯網、無源物聯網等。

在5G智聯網方面,鄔賀銓院士指出,過去,物聯網採集數據通過通信網路傳輸到雲計算和人工智慧,但因為通信網路頻寬不足、時延較大,導致人工智慧決策不能第一時間反饋到物聯網層面去執行,而5G的高頻寬、低時延打通了數據從採集到決策的全過程,將物聯網與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無縫融合。同時,人工智慧晶片與作業系統可以直接嵌入5G物聯網模組構成AIoT終端。所以5G物聯網不僅是物聯網的一種連接方式,而且5G內生的一些特點賦能了物聯網升級。

産業實踐者:在不確定中探求機遇

在專家們剖析産業趨勢之後,卡奧斯副總經理&行業解決方案總經理林忠毅、卡奧斯創智物聯副總經理蔡啟敬、英飛淩科技安全互聯繫統事業部大中華區市場部與業務合作部總監南錚、Tridium亞太區總經理劉永澤、上海萬向區塊鏈股份公司董事長肖風、中移物聯網有限公司作業系統産品部行業專家尚丁明、銳騏物聯副總裁吳俊華、芯翼資訊科技高級産品總監祁衛、智次方·物聯網智庫合夥人黃雲皓,帶來關於産業的深刻洞悉的未來的前瞻預測。

如今,物聯網升級為智聯網已是大勢所趨,正如卡奧斯副總經理、行業解決方案總經理林忠毅在大會致辭中所介紹的——隨著新一輪技術革命不斷深入發展,全球經濟結構面臨重塑,催生著製造業的數字化轉型,工業網際網路正成為創新路徑,AIoT作為重要載體,已經成為傳統行業數字化、智慧化升級的重要通道,也是物聯網發展的重要方向。當前,AIoT産業正處於由産業蓄力期向産業增長期過渡的重要階段,正在重新定義萬物智慧互聯的新未來,卡奧斯COSMOPlat緊跟國家戰略、踏準時代節拍,不斷孕育新物種,開創物聯新生態。

除了工業網際網路,元宇宙也是最近AIoT産業的大熱話題,萬向區塊鏈董事長肖風在演講中表示,産業元宇宙的“液化現象”,將實現“硬邦邦”的製造業變得“無形”、數字化和虛擬化,是産業元宇宙發展過程中值得把握的關鍵。

智次方·物聯網智庫創始人彭昭和肖風表達了一致的觀點,認為在元宇宙的概念泡沫逐漸褪去之後,人們開始著眼于元宇宙如何才能夠扎紮實實的在各行各業展現魅力。針對於此,彭昭聯合行業多位專家以開源的方式共同創作的《産業元宇宙——新生態·新經濟·新引擎》一書也在本次大會上重磅登場,展現了該書聯合作者們對於元宇宙世界的無限暢想。

image.png

産業記錄者:《産業激蕩向陽而生》

在過去的一年多裏,産業發展可謂危機並存,內外部衝擊頻發,産業正在激蕩中前行。值此背景之下,人心向背往往至關重要,決定著産業未來是泥足深陷,還是風雨後見彩虹。因此,調研産業最新發展態勢、摸底産業企業和從業者的心態和預期、判斷産業發展趨勢也就非常有必要!

image.png

大會上,智次方·摯物産業研究院重磅發佈了國內首份《中國AloT産業發展信心力調研報告(2022)》。報告通過首創專屬於中國AIoT産業發展的信心力指標模型,並利用其對AIoT企業近兩年的發展狀態及未來計劃進行了深度分析,最終形成一份深度且客觀的報告,為企業發展、産業景氣監測和短期預測等提供了有益參考。

據智次方·物聯網智庫合夥人黃雲皓介紹,2022年AIoT産業發展信心力指標總得分122.86,高於100基準線,業界普遍對AIoT産業發展態勢持樂觀態度。其中,象徵過去一年産業發展近況的“信心基石”總得分106.08,AIoT産品/項目銷量持續保持增長成為最大積極因素,而企業現金流和供應鏈兩個維度指標得分低於100基準線,是當前産業進一步加快發展的主要障礙;體現産業對未來1-2年發展預期的“信心行動”總得分134.04,未來的政策紅利和下游市場需求進一步釋放被認為是驅動産業持續向好的兩駕馬車。具體到AIoT産業鏈各環節,晶片/模組領域得分排名居於首位,指標得分達到132.36;具體到AIoT産業應用領域,智聯汽車應用領域得分位於首位,指標得分達到132.32。

image.png

2022年是物聯網向智聯網蝶變煥新的歷史性時刻,也是産業面向未來昂揚鬥志、搏浪擊濤的新起點。為了感謝優秀領軍企業的一路陪伴,大會還頒布了“摯物獎·中國AloT産業‘智賦十年·風雲企業’”獎項,卡奧斯創智物聯、愛立信(中國)通信有限公司、百度智慧雲天工、聯通數科物聯網事業部、銳騏物聯、TRIDIUM、萬睿科技、芯翼資訊科技、英飛淩科技、中移物聯網共計10家企業榮膺該獎項。

2022年也是智次方·物聯網智庫親歷産業發展的第10年。這10年間,物聯網智庫見證了IoT時代的升騰跌宕,也正在陪伴産業一起創造、探索新的AIoT時代。為了順應産業浪潮,物聯網智庫也在持續蛻變,完成了一次品牌的整合煥新——將原有的“物聯網智庫、物聯網頭條君、摯物産業研究院、智吱屋”等品牌進行整合,升級為智次方。其中,“智”代表智慧産業,也代表物聯網智庫提供的“智力”服務;“次方”代表指數級的增長。

image.png

2022摯物AIoT産業領袖峰會首次以線上直播的形式舉辦,並通過物聯網智庫、物聯網頭條君、C114、芯師爺、通信産業網、投資家、半導體産業縱橫、邊緣計算社區視頻號,以及映目、抖音、快手、B站、新浪微網志、活動行、一直播、虎牙等直播平臺進行轉播,直播累計曝光量40萬+,AIoT産業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期望産業自強不息,共同完成企業的“蝶變”進階之路。(圖文: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