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城:食品安全“守查保”專項行動 呵護“直播經濟”健康發展

發佈時間:2022-06-21 13:43: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應飛舟、何國麗 | 責任編輯:趙茜

促進就業、擴大內需、提振經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直播帶貨都發揮了積極作用。據統計,目前中國電商直播用戶規模為3.84億,佔網民整體的38%。另據企查查數據顯示,全國共有1.6萬家電商直播相關企業,其中2021年新註冊8364家。

直播帶貨領域流傳一句話:“萬物皆可播,人人皆主播。”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發展和普及,直播帶貨的低門檻和高關注度在吸引很多人加入的同時,一些問題也在凸顯,特別是食品安全方面。

6月20日下午,婺城區市場監管局召開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風險會商及工作調度會。圖為會議現場。

直播帶貨,合規才能“火”得久。近日,浙江金華市婺城區玖點玖電子商務商行在某直播平臺銷售活動中,因無食品生産許可而生産蛋糕、生産經營標簽資訊虛假的蛋糕、發佈虛假廣告等違法行為,被婺城區市場監管局罰款7.02萬元,係該局整治直播帶貨亂象、守護食品安全開出的首張罰單。

如何織牢食品安全防護網?“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關係到每一個人,需要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來守護。”金華市婺城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是明確目標任務。制定《“守查保”整治網路直播食品亂象行動方案》,明確目標要求、職責分工,按照摸底排查、集中指導約談、違法線索發現處置、案件查辦以及經驗總結提升5大階段,倒排時間有序推進。

二是開展專項抽檢。累計出動執法人員30余人次,在受關注多的淘寶、抖音等本地熱銷直播帶貨平臺,抽樣檢驗網路直播帶貨食品10批次,涉及青糰、粽子、蜂蜜等熱銷食品,抽檢結果均為合格;同時,摸排直播間運營者(含個人網店直播間)21家,100%實現集中指導約談,其中新獅所對2家代表性網路直播行銷企業開展走訪摸底,以良好示範引領網路直播行銷行為合法合規。

三是積極引導宣貫。發佈網路直播帶貨食品專項抽檢結果,以及網路購買食品注意事項、關注內容、維權途徑,併發布3期網路直播行銷《指南》、《審查提示》和《提醒警示函》。(文圖:應飛舟、何國麗、王佳、張麗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