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節日——春節

發佈時間:2022-06-17 10:34: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雷兆鵬 | 責任編輯:李科

當朵朵煙花在天空綻放,一盤盤熱騰騰的餃子端上餐桌,中國人的一年在禮炮齊鳴中又到達了一個節點,那就是新年。新年,這一個屬於全球華人的節日,在中華民族的前進過程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它成了一種文化符號深深地刻入我們的血液當中,更成了一種心靈牽絆,塑造著我們的靈魂。在一次又一次的春節慶祝中,我們在記住了歲月流轉中那些美好的時刻,也在共同歡聚時感受到了彼此的溫暖。

中國人慶祝新年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從臘月初八開始製作臘八蒜和臘八粥開始,年味就漸漸醞釀。到臘月的後半段,幾乎每一天都有一種紀念方式,特別是臘月二十三這個俗稱小年夜的夜晚家家戶戶團聚在一起,掃去這一年的風塵,代表著新年活動正式開始。中國人喜歡將飲食和生活聯繫在一起,這才有了每一個節日有不同的食物的傳統,比如臘月二十三祭灶神要用一方厚厚的臘肉,比如除夕夜北方要一盤餃子,南方要有一道魚,每一種食物的背後都是人們對於美好生活和幸福的嚮往。

中華民族從幾千年起就在長江黃河沿岸落地生根,民族所涉及的範圍和空間十分寬廣,這就為各種文化的交流與碰撞提供了可能。在中華大地,有一句話叫做,“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這便是豐富多彩文化的寫照。特別是在春節這一個最重要的節日,各地區的紀念方式和活動都各有不同,比如南方,沿海地帶人們喜歡用花來裝點新年;到了深居內陸的四川、雲南,臘肉則成了人們灶臺上不可缺少的美食;沿著秦嶺而上,小麥種植逐漸廣泛,麵條、餃子、饅頭都成了人們餐桌的主角。

各地在風俗上雖有許多不同,但是一份歸家的心願卻是相同的。在中國,有一個特殊的詞語叫做“春運”,每年春節前夕和春節後,中國的公共交通便會迎來一次大考驗,無論身處何地,每到春節總歸要回家,這一年才是真正的結束。火車、汽車,鐵道、航空,車水馬龍之間,是綿延的鄉愁勾引著人們回鄉的步伐。如今的中國,是走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希望大道之上,走在鑄就中華民族復興的大道之上。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除夕夜煙火將天空照得明亮,月亮隱去了光彩,辭舊迎新的時刻,人們滿懷著期待共同迎接新年的到來,那是只屬於中華民族的狂歡,從初一到十五,半個月的時間裏流光溢彩,美不勝收。等十五的龍燈燒過,春風再次拂過這片大地,新的期待,新的美好,如同種子一樣生根發芽。

新一年的春天即將到來,無論我們是否還在遠方,或已回到家鄉,我們對於團圓的期盼,對於家族的依戀,永遠給我們帶來心靈的皈依,即使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無數人不能回家團聚,但是,心之所在,便是故鄉,春風過處,就是希望,讓我們仰起頭,微笑著迎接屬於我們的節日——春節!(陜鋼龍鋼公司 雷兆鵬)